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優秀作文

劇本修改不妨有話好好說

劇本是靈魂,反映出一部戲的基本風格和藝術思想。劇作家是建築師,掌控著劇本情節和角色命運。劇本和劇作家在一部戲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不過,一部戲的最終成型,不僅依賴于劇作家,還需要導演、演員以及幕後工作人員的通力合作。這就像打仗,既要有人負責指揮戰役,也要有人沖鋒陷陣,還要有人為前線提供糧食彈葯。

劇本就像作戰計畫,決定一場戰役的打法。但怎麽打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打贏這場仗。無論是劇本還是作戰計畫,最終都要上“戰場”接受考驗。作戰計畫根據實戰需要可能進行調整,劇本在表演或拍攝過程中,也難免需要修改。

劇本修改誰說了算呢?這就要看導演、編劇和演員,誰在決定著這部戲的命運。換句話說,要看誰是這部戲的總指揮。在國內,一般採取的是“導演中心製”,導演在一部戲中擁有最大話語權。因此,導演對是否修改劇本、怎麽改,擁有最高決定權。

具體來講,劇作家拿出劇本後,導演可根據劇情等需要對劇本進行修改。劇作家當然也可提出不同意見,但不能輕易否決。在表演過程中,演員也可根據藝術表達需要對台詞進行適當改動,不過應經過導演或劇作家認可。

在國外實行“編劇中心製”的模式下,編劇可根據需要挑選導演和演員,實際上成為一部戲的總指揮。因此,導演和演員往往不敢挑戰編劇的權威地位,包括劇本修改問題。此外,也有一些劇作是為大腕明星量身打造,實行“演員中心製”即主角製。在這種情況下,主角的話語權自然也就水漲船高。

但不管是什麽模式,隻要基于拍攝或表演的需要,都可對劇本進行相應修改。表演藝術家認為演員是在演戲,不是念劇本。這是對的。如果演員隻會照本宣科,一部戲就可能喪失獨特的藝術風格。劇作家認為演員隨意改動台詞,可能違背創作原意。這句話也沒錯。這裏並未否認演員改動台詞的權利,隻是反對“隨意改動”。

因此,無論誰擁有更大話語權,從尊重藝術規律的角度,還是要有話好好說,對于劇本怎麽修改,大家不妨坐下來好好談一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