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優秀作文

探索,讓你認清本質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為了豐富中國小生的課餘生活,讓同學們領略科技的魅力,過一把尖端科技的癮,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眾開放日系列科普活動。活動期間,科研人員特地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實驗,讓同學們親手操作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蝴蝶的翅膀。

通過這台可以看清納米尺度物體三維結構的顯微鏡,同學們驚奇地發現:原本色彩斑斕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顯現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結構。

原來,蝴蝶的翅膀本是無色的,隻是因為具有特殊的微觀結構,才會在光線的照射下呈現出繽紛的色彩....

要求自選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詩歌除外),自擬題目,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透漏個人相關信息;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滿分優秀作文】

探索,讓你認清本質

原本色彩斑斕的翅膀置于顯微鏡下,變成了有凹凸不平結構的無色翅膀。原來,是因為光線的照射才使其呈現出繽紛的色彩。海上的蜃景,沙漠中的城市,竟隻是一片虛像。原來,是光線的折射讓你眼花繚亂。由此可見,生活中我們必須擁有一顆探索的心。探索,讓你認清本質。

探索自然,讓你認清自然美的本質。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任何一個細節之處都有可能孕育著美,關鍵在于我們是否有著探求精神。你可曾知道處于洪水或大火中的螞蟻是如何逃生的?它們聚成一個球,越過水流與裂(烈)火,最外層的螞蟻寧願犧牲自己也要保全集體,這難道不是一種美嗎?你可曾知道,凶惡的鄂(鱷)魚也會有溫柔的一面,安靜張大嘴巴讓千禧鳥覓食,這難道不是一種和諧之美嗎?你可曾知道蘋果梨藏著五角星,海底深處也會有著頑強的海星,海豚會不顧一切的救人,又或者花朵裏也許蘊藏著另一個世界。在自然中行走,善于探索,你便會發現自然有其美的令人炫目的一面。

探索社會,讓你認清社會美的本質。羅曼羅蘭說:“美無處不在,關鍵在于你是否有發現美的眼睛。你是否為當今社會富二代、官二代的所做所為而寒心?是否為柴靜《穹頂之下》所展現的環境污染而對這個社會失去信心?認為它污濁、無可救葯?那麽,看一看另一群人吧——堅守岡(崗)位的木拉提,心系祖國、憂國不謀生的師昌緒,拾荒助學的高齡老人,跳水就認的方俊明……套用魯迅先生的話,他們才是社會的脊梁,社會的美與否,需要我們去看一看他們的行為,聽一聽他們的故事。

探索心靈,讓你認清心靈美的本質。浮華的世界,我該去何方?朝山謁水,扣經問史,回答是的聲音說:“看一看你自己的心靈吧!”靜下心來探索,我的心裏有“將相本無主,男兒當自強”的決心,我的心裏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倔強與傲岸。這些,難道不是心靈的美嗎?喔,我明白自己該怎麽做了。跟著自己的內心,用心靈去探索、去發現。

古語雲:“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其意並非讓我們不相信我們看見或聽見的,而是教導我們要學會探索。探索,讓你不被眼前的表象所迷惑;探索,讓你認清本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