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康熙朝立儲事

清聖祖康熙,多麽賢明的一位君王,但揭開這個帝王家庭的往事,便知這位帝王的無奈與辛酸。

康熙皇帝8歲登基,16歲親政,69歲駕崩。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這61年間,他除鰲拜,平三藩,收復台灣,三次親征葛爾丹,抗擊沙皇俄國簽訂《尼布楚條約》,建立了多麽大的功績。在中國歷史上一直以“明君”著稱。

治國有方,治家無招。早就有“清官難斷家務事”之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康熙皇帝創造出了一片太平盛世,將朝綱整飭的井井有條,可這齊家比這治國還難。何況這帝王之家關系復雜,這讓康熙為難至極。

宮中又為立儲之事再掀波瀾,康熙皇帝廢除胤礽之後,堅決不提立儲之事,這使諸位皇子們怎能坐得住呢?便開始結黨營私,拉攏官員,爭奪太子之位。康熙見此情此景,心好似被刀剜,但當下之情景,隻能靜觀其變,如若自己插手,便可能一發不可收拾。雖然宮內皇子大多數乃同父異母,但也與親兄弟相差無幾,竟如此明真暗鬥,毫不顧忌手足之情,這使康熙倍感心寒。不由得一首小詩涌上心頭“本子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歷史往往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像有名的玄武門兵變,這便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皇子阿哥們真想這樣做嗎?我看不然。這便是出于無奈,誰讓你是皇子呢?誰讓你生在宮內呢?在這種情況下,隻有奪得皇位,方可高枕無憂。倘若爭不得皇位,重者便是一死,即便是輕者也永無出頭之日。有什麽辦法呢?這是命運安排好的,隻能一條路走到黑,不顧什麽手足之情,凡事影響到自身利益的,要不惜一切代價,將他鏟除,直到達到自己的目的方可罷休。

康熙駕崩後,皇四子繼承皇位,改年號為雍正。在仇恨的促使之下,他將手足之情拋于九霄雲外,將與自己爭奪皇位的兄弟殺的殺,關的關。真乃一大悲哀呀!

皇宮大內之中非但不是人間天堂,卻好似世間地獄。哀哉!哀哉!

初一:孫志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