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這也是一道風景

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看到了這樣的一出戲……

戲台很小也很簡單,用白布圍成了一個長方形,長超不過三米,寬大概也隻有兩米左右,一塊雪白的步擋住戲台的一半,操縱皮影和敲鑼打鼓的民間藝人坐在白布後面。舞台前面人山人海,大家焦急地等待著演出的開始。

在一陣清脆的鑼鼓聲中,白布上方出現了小巧玲瓏的人物——雕刻精致的皮影。有唐僧、有孫悟空、有豬八戒、還有嬌艷的白骨精……一陣陣粗獷激昂的唱腔吸引了我,我仿佛也跟著唐僧師徒四人一同踏上了西天取經之路……

皮影戲是中國一門古老的傳統藝術。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是一種以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燈光照射下用隔亮布進行演戲,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的傀儡戲之一。但隨著時代變遷,這門藝術日漸淡出人們視線,孩子們幾乎都沒有見過真正的皮影我多麽希望政府能在節假日,多組織演出幾場皮影戲,讓皮影戲走進人們的生活,讓孩子們認識它,接觸它,讓這門古老的藝術永遠綻放光彩。

目前,皮影戲的現狀卻不容樂觀。當年的製作和表演藝人如今都已年逾百歲,這門精湛的技藝眼看著就要失傳。而當今,越來越多的娛樂方式使得皮影戲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經過搶救性修復整理,下葦甸皮影已經進入博物館科學保護系列。在保護珍貴文化實物遺產的基礎上,同時也存留了難得的皮影雕刻工藝、表演技巧和大量專業資料等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世界藝術的大舞台上,民族性才有意義,離開這個舞台不僅其藝術的民族性將失去光彩,藝術的世界性也不復存在。讓我們大家都來保護古老的文化遺產,不讓這道風景流逝,保持民族文化的傳承吧!

初一:蝶語冰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