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學會放棄》

有這樣的一個情景:一隻蜘蛛,面對著高大光滑的牆壁,上了又下,下了又上,情景很是感人。在場看不由得給予它“意志堅強,”“鍥而不舍”的美譽;可也有人說:“它太笨了!”,我也覺得它很笨,因為我認為堅持不套用在這兒,堅持應該用在做一件有意義,有用的事件上,而這件事無意義,又無用處,所以不應當堅持,應當放棄。

放棄,不是指不再做這一件事,而是找另一種更簡單,更方便,更容易的方法去做這一件事。我們在很多時候都需要放棄一些事情,所以我們要學會放棄。就如:月亮為了給世人寧靜、神秘的夜放棄了放光的本領;葡萄為了能夠成為佳釀面放棄了新鮮的權利;綠葉為了紅花顯得更為鮮艷美麗,而放棄了自己的對美的追求……它們都放棄了一些,不過它們又得到了一些,或者讓他人得到了一些,而這就是放棄的技巧。

美國的總統林肯在競選總統時,發現對手都財大氣粗,說得地天花亂墜,于是他就放棄了原先準備好的演講稿,僅為介紹自己:“我有一個妻子,三個兒子,而且有一間辦公室,裏面放有一桌子,三把椅子。我沒有什麽可以依靠的,我能靠的就隻有你們。”剎那,台下掌聲如雷。我想,如果林肯按照之前的演講稿說,不但達不到預期的效果,而且不可能略遜一籌。這樣的放棄不是很精彩嗎?這不就說明了放棄需要技巧嗎?

放棄也要針對誘感而言。中學生現在都處于花季、雨季,不該在這時間陷利花季季、雨季的朦朧中。“沿途的景色的美,為了達到我們的目的,絕不能下車。”有些帶有兩面性的,不管放棄了哪一邊,都對自己有影響。這時,要考慮清楚,考慮清楚後,冰果斷的放棄另一方!

放棄,對我們很重要;學會放棄,對我們更重要!

貴州遵義務川縣貴州省務川中學初一:李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