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傾聽歷史的聲音作文(3篇)

傾聽歷史的聲音作文(1)

歷史是什麽?是荊軻刺秦的膽識,是項羽烏江自刎的氣概,是岳飛精忠報國的忠義,是于謙兩袖清風的清廉……他們用自己的執著鑄成中華魂,在歷史的渦流中激勵後代。現在,讓我靜下心來,傾聽這厚重的聲音。

——題記

荊軻刺秦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易水歌》

荊軻刺秦雖成敗,但他的大義凜然仍值得我們學習。一身是膽入虎穴,智勇雙全攪龍潭。荊軻刺秦的勇氣並不是空穴來風,他的勇氣來自于愛國。

愛國,是中華魂;勇氣,更是中華魂。荊軻刺秦讓我們震驚,更給了我們力量。

烏江自刎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夏日絕句》

項羽雖死猶生,見不能凱旋,寧可自刎,也決不苟且偷生。這樣的一個人,絕對有資格擁有英雄兩字。項羽曾率部隊破釜沉舟,大戰巨鹿,九戰九捷,以三萬人大破劉邦五十六萬人。此等壯舉,別說古時,就算今日,也是屈指可數。可惜,天妒英才,垓下之戰,楚軍全軍覆沒,英雄不再。

從此,那一段辛酸血淚,定格在霸王別姬的那個瞬間。

至死不渝,寧死不屈。

精忠報國

怒發沖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裏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滿江紅》

想當年,岳母刺字精忠報國。一腔浩然氣,耿耿忠烈心。一首滿江紅,慷慨激昂,愛國之心躍然紙上。全詞的英雄氣,全詞的愛國心。隻因秦檜一句話而冤死獄中。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可惜呀!一代英豪竟就那樣消殞了!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奸臣。浩然之心,人人可有。

兩袖清風

絹帕蘑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

——《入京》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兩袖清風,一生完節。于謙一生不畏艱難,保持高尚情操。沉著應變,清正明廉。然而就在他救國救帝之後,明英宗卻聽信小人,使于謙被誣陷而慘遭殺害。

難道說,自古以來的仁人志士們最後都落得一個兔死狗烹的下場嗎?五千年來的政治陰謀害得多少賢良成為了冤死鬼,替罪羊?若是羅列出來,怕是比《辭海》還要厚吧?那些所謂的政治家,無非是一群野心勃勃的狼罷了。隻是那些皇帝和天子又有幾個是是非分明的呢?

後記

這些英雄魄,就是中華魂。他們用血淚鑄造了一段不朽的傳奇,造就了一個全新的時代。他們用忠誠聚成了一股中華魂。梅蘭竹菊的蔭蔽,隻會讓他們的魂魄更加忠誠!

傾聽歷史的聲音,讓我們青梅煮酒論英雄;讓我們再一次回到那個腥風血雨,爾虞我詐的時代;再一次去感受那些忠烈之心;再一次滌蕩心靈的塵埃!

初一:楊琳

傾聽歷史的聲音作文(2)

青春像一輛列車匆匆劃過,昨天的列車與今天擦窗而過,凝視著窗外的我們走遠了!留下回蕩在心中的鐵軌聲音。望著前方走遠了等待著下一趟列車的逝去。等待著下一班的乘客,唯有自己站在人流的中心,看到人來人往,與我擦肩而過。

在這個“熱鬧”的世界,不同的人流交匯在一起,有的成了朋友,有的成了“仇人”身邊的人走了一批又一批當初的“同志”去哪兒了?能聯系到現在的又有幾個?當初的夢想還未改變嗎?人總是失去才懂得珍惜!想要再拾起的記憶碎片還能拼好嗎?

列車上的人,坐著火車,急匆匆的飄向人生的那端。離開國小我偶爾想起那些天真的模樣,想起做過的傻事,那是的快樂。

這時的“命運列車”在八年級二班停下。陌生的他們,讓我幻想在八二班的生活,望著他們那些許期待的目光,我感受到了八二班的活力!之後的我們在廣播操比賽上吶喊,拔河比賽上的汗水,慢車比賽上的努力。有用不完的勇氣,面對困難的我們蔑視一笑。困難在八二班的腳下又算什麽。

之後的列車依然會行駛,世界也會依舊運轉,我註定離開你們走上不同的路,可能就像一場夢,醒了就是也不記得了!我們終究會散了!回到現實,和所有人一樣,帶著幻想,匍匐前進可能我們不希望這樣傷感的離別。所以請一直笑著帶著八二的輝煌帶著,八二班的稚氣繼續燦爛下去。即使明天的我們像蒲公英樣吹散在各地,記住八二班的笑,記住八二班的吶喊,記住八二班的一切。

在我國歷史上,有許多鏡子。唐朝皇帝李世民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傾聽歷史人物的聲音,難道沒有收獲嗎?“讀史使人明智”,真是句至理名言佳句!

憶南宋

紹興的土接納了南宋的六個皇帝,趙氏先為丟掉半壁江山蒙羞,又為丟到另一半江山悔恨,真是無顏見人。盜墓賊使他們不得安寢,但很快又歸于死寂。

世事還真古怪,岳飛的忠義久在人心,朱熹的理學遍行天下,還有陸遊、辛棄疾等人依然如存,即使是秦檜、賈似道這些人渣也沒有被人忘記,可是南宋六個皇帝誰又記得幾個?不信想想,除趙構以外,以下趙這趙那的還能記起幾個?

宋六陵有六個皇帝,分別是永思陵、永阜陵、永崇陵、永茂陵、永穆陵、永紹陵。至于末代三個小皇帝,已經是南宋斷弦後的餘音了。

說“明”

開國皇帝朱元璋,那是何等風光,大明王朝近三百年,後世的子子孫孫尊奉至極。可是你想想,除了開國皇帝朱元璋,末代皇帝朱由檢,你還知道幾個?堂堂大明王朝,被後人說丟掉江山還不算恥辱,而做為帝王,被後人遺忘,才是真正的恥辱!

聽“清”

清朝大家不陌生吧!有聖祖爺康熙,還有忙四雍正,小四乾隆,還有慈禧太後、宣統。大清王朝也近三百年,為什麽比明朝著名?我為漢族人民感到悲哀,知名度還不如少數民族呢!

大家一起來找找原因,為什麽一個刻苦的皇帝不如一個奸臣賊子出名?為什麽南宋九帝到了快無人知曉的地步?是因為他們昏庸嗎?不,隋煬帝楊廣更昏。夏桀、商紂和他們有可比性嗎?為什麽?因為他們沒有任何功勞,沒有為華夏族添彩,沒有為社會發展起到作用。楊廣雖無道,但他年少時能文能武,助父打江山,開鑿大運河﹔秦始皇嬴政,一統天下,修築長城,修建驪山陵墓,才有了現在的兵馬俑。

大家都知道唐朝皇帝李世民,多麽賢明,助父打江山,經玄武門之變當上皇帝,在位23年,為國家鞠躬盡瘁,可是,你有沒有想過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檢呢?他該昏庸嗎?不,他比李世民更努力,每天隻休息三個小時,是蒼天偏要他敗嗎?不,不是。不論辦什麽事都要講究方法,你看唐太宗,很輕松就把國家治理的井井有條。

傾聽歷史的聲音,能使我們辦事更有效,有道,做事更要講究方法,這難道不是歷史老人用血和淚告訴我們的真諦嗎?

致自己的一封信,記住那些青澀的面孔,永不退色的青春。

初一:耿國鑫

傾聽歷史的聲音作文(3)

五千年華夏文明輝煌燦爛,五千年歷史長卷紛繁浩疊,泱泱五千年,彈指一揮間。

——題記

每次聽到那意味深長的古曲的時候,我仿佛就會身臨其境,感受當時那種氣氛:聽到深沉的音樂時,我不僅想到高漢祖劉邦在西楚霸王項羽的鴻門宴上那一種提心吊膽的心情。聽到惋惜的音樂時,我不禁想到那樂不思蜀的劉禪讓人惋惜的感覺。聽到無力的音樂時,我不禁想到在隋代苦工們被抓去開鑿大運河的艱辛。聽到悲哀的音樂時,我不禁想到一代名將岳飛被奸人秦檜給殺。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短短兩句是表達了詩人李白的雄心壯志。林則徐用“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增”表達了自己為國家能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壯志

歷史就如同一本長卷,記載著個個朝代的潮起潮落。

浙江台州溫嶺市溫西中學初一:皇族之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