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意外為話題的作文

一位少年佇立在空曠的野地中央,環繞在周圍的是幾片被冰霜伏在地上的落葉,在風中不斷地變換姿態,直到被泥土嵌在就有的一點縫隙中。

風,依然在穿梭,把垂在身後的辮子翻轉到了肩膀上,也把從遠方帶來的夾竹桃的香味定格在嗅得到的身旁。

轉身,抬頭,天空的背景依然是蔚藍,作為陪襯的雲朵在它面前顯得異常渺小,在少年的眼裏,隻是一個輪廓。

但是,在少年的瞳孔裏,有一樣東西,在雲層中央擴散、放大。然後隨著氣流搖晃著落下,偶爾路過的一陣風也能使它變換空中舞步。

他忽然有點羨慕,能夠飛翔在空中一直是他的夢想,然而,也隻有在夢裏,才能去假想那凌駕在空中的夢幻。

他的夢來了,就在幾千米的上空升騰,等待他的來臨。

瞳孔在放大,距離在變小。直到少年抬頭就能看清那是一架紙飛機,慢慢的落下,他張開手,很穩地化身成了一個安全的飛機場。

現在,少年完全可以見到曾經與他距離遙遠的夢。潔白的翅膀在手掌上顫抖。

他觸動了夢,隻因一次意外。

三十年後。

他坐上了自己的飛行器,從玄武門出發,環繞整個皇宮上空,他可以盡情地俯視整個北京,見證清朝皇權的衰敗。他的腳下,是皇帝那羨慕的眼神,就像當年的他那樣。

北京城所有的人都在眺望,他飛向雲端。

或許他並不知道,今時今日飛翔,源于三十年前的一次意外。

不知過了多久,他從天空中墜下,腳下的地,已過了一百年,他又成了別人的夢。

他就是徐光啓。

學生評價:

本文十分具有創新精神,結果出人意料,本以為是離題作文,前面的景色描寫很精彩,講述了徐的追夢歷程,非常完美!——56分

雖然並不適合考場作文,但絕對是佳作,景物描寫很精彩,將少年的內心世界表達得十分傳神,是的,一個意外造就了他,構思十分巧妙新穎,堪稱佳作中之佳作。——53分李

構思非常好,語言優美。題目應該可以提升。——53分薛

錯別字密度有些高,那時候的紙似乎不夠硬挺,能折出一架飛上幾千米高空的飛機嗎?——54分 章穎

構思非常新穎,細節描寫很好,但結尾有些美中不足。——54分 陳其煌

開頭寫景所用筆墨過多,構思巧妙,語言優美。細節描寫詳細,為下文埋下伏筆,篇末筆鋒回轉,十分吸引人。——55分 戴美想

老師的話:張小建非常用心地經營這篇作文,幾位讀者也給予了較高的評價。曾經在一段時間內,讀者體很受中學生的歡迎,它的基本結構一般是記敘描寫——抒情議論。這種寫作體例能較好地迎合考試說明中“寫作要感情真摯,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以及“寫清楚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能根據需要,靈活運用表達方式”的相關要求。要解決好的問題是如何“有創意地表達”。這篇習作的力圖體現自己“智”的一面的是對比寫法和景物描寫。這篇習作的硬傷是章穎提到的——紙飛機來得匪夷所思。還有,既然採用了全知全覺的第三人稱敘述,那麽有必要寫一寫他的“觸動”。最後,俗一點的要求,結尾必須寫出自己的感悟。

子櫻是我童年最好的朋友,童年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

長大後,我隨父母遷到了另一個城市,子櫻便一直和我書信往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