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關愛為話題寫作文

呼喚良知

小雯是一家銀行的出納員。出身貧寒的她,深深懂得“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道理。于是,她每天早出晚歸,勤懇工作,贏得了全行上下的交口稱贊。一天,就是這樣一位本色的少女,卻遇上了一件她怎麽也想像不到的事。

這天早晨,小雯像往常一樣天剛亮就上班了,由于這幾天正值國慶長假,銀行的業務特別忙。剛開門不久,就見一個農民裝扮的人慌慌張張地沖進營業大廳。小雯忙問他發生了什麽事,隻見那人拿出一把黑糊糊的槍指著她,命令她把錢放進他的蛇皮袋中,營業大廳中一片騷動。那人匆忙接過裝滿錢的袋子,慌亂中落下一摞證件,小雯低頭一看,有身份證、錄取通知書,還有獻血證。那人回過頭來,見小雯似乎知曉了一切,立即把小雯強行拖進一輛他剛剛搶來的車子中。

由于慌不擇路,不到幾分鍾,那人就被警察包圍了起來。他情緒異常沖動,聲稱如果警方不讓路,他就將殺死人質。時間在一點一滴地流逝,那人的情緒也逐漸穩定下來。而此時的小雯卻愁腸百結:父親下崗在家,母親常年臥病在床,家中還有一個正在讀高三的弟弟。如果她死了,這個家今後的日子可怎麽過呀?

“我必須保持冷靜!”她堅定地對自己說。于是,她打破了沉寂,輕聲地對那人說:“你兒子一定很有出息,該上大學了吧!”聽她說到自己的兒子,那人臉上竟露出了一絲笑意,但臉色隨即又黯淡了下來:“是啊!我兒子今年上了大學,而且上的是北大,他是我們村第一個大學生。但我沒出息,在外打工半年,到頭來工錢卻被黑心的包工頭全坑了,那可是我半年來的血汗錢啊!”“是啊,現在這個社會,掙點錢真不容易啊!”小雯說,“我家中也有一個正在讀高三的弟弟,我也正在為他將來考上大學的學費發愁呢!”那人心中隱隱一震,望著和自己同命相憐的姑娘,又望了望車窗外密密麻麻的警車,他忿然地說:“老子連血都賣了,可那黑心的私人醫院卻隻給了100元錢,他媽的,這個世界也太不公了!憑什麽有人受苦,有人遭罪,還有人拿著公款大吃大喝?”“這個世界是公平的。上帝給了你一個最優秀的兒子,你有義務為他的未來去經受磨難。”“你現在就走吧,不要讓我再反悔!”她跑到了安全區,而他卻被押上了警車。

幾個月後,一位北大的學子收到了一張8000元的匯款單,還有一封署名父親的掛號信,信上說:“家中一切安好,勿念!”

而此時,學子的父親正在獄中望著外面蔚藍的天空發愣。

【批閱意見】

本文的亮色凝結于比照與升華。文中的“那人”絕非窮凶極惡之徒,而是迫于無奈之人,但他為了籌措兒子的學費,鋌而走險,終至鋃鐺入獄;而小雯本非深謀遠慮之輩,實乃單純本色之人,但她為了家人的日後生計,鎮定周旋,終于化險為夷。通過這一正一反的鮮明比照,作者在警醒善良的人們:即使為了愛,你也要善待自己啊!己所不存,愛將焉附?不僅如此,小雯的愛,在文中還呈現出兩個鮮明的層次:在與“那人”的周旋中,她愛的是家人,為了這份愛,她要善待自己,她要想盡一切辦法活下去;而在脫離險境後,她又將愛捧給了在北大就讀的“那人”的兒子。這就將“愛”升華到了一個峭拔的高度:為了關愛他人,我們必須善待自己;我們善待了自己,就能更好地關愛他人。因為有比照,讓我們體察到了“善待自己”的必要;因為有升華,讓我們深味到“關愛他人”的崇高:比照和升華的交相輝映,使本文在“立意深刻”的發展等級高原上熠熠生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