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關于美德的話題作文

種一盆花給仇人

過去有一個人,在正月初一早晨起床開門時發現,有人在他家門口放了一個裝骨灰用的陶罐。他一下子明白,這是鄰村仇人幹的“好事”。但他並不為此怒氣沖沖地找到仇人算賬,而是拿著那個骨灰罐到田地裏裝了泥土,並種了一棵百合花……

有一天,花開了,他悄悄地把這盆花送回那家仇人的門口,就在那一天,仇人羞愧地來到這位大度的鄉人家裏作揖說:“老兄,我輸了。”

花的語言,是美好的,也是最有力量的。

而骨灰罐裏的咒語,最終隻是一抔泥土。

如果你看到一株薊草,就把它拔起來,再種下一株花。

懷著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這樣會使我們的內心無比平靜。

威廉州長的寬恕

威廉州長曾被一份內幕小報攻擊得體無完膚之後,又被一瘋子打了一槍幾乎送命。他躺在醫院為他的生命掙扎的時候,他說:“每天晚上我都原諒所有的事情和每一個人。”

這樣做是不是太理想了呢?是不是太輕松,太好了呢?

威廉州長信奉這樣一句話:“不能生氣的人是笨蛋,而不去生氣的人才是聰明人。”

德國偉大的哲學家叔本華也叫道:“如果可能的話,不應該對任何人有怨恨的心理。”

生活如海,寬容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寬闊;生活如山,寬容為徑,循徑登山,方知山之高大;生活如歌,寬容是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動聽。

寬容,是一種坦蕩,可以無私無畏,無拘無束,無塵無染。

寬容,是一種豁達,是比海洋和天空更為博大的胸襟,是寬廣和寬厚的疊加,延續和升華。

寬容,是一種美德,寬容有度,寬容無價,寬以待人,這是人生處世的基本法則。

當一隻腳踏在紫羅蘭的花瓣上時,它卻將香味留在了那隻腳上,這就是寬容——一種沁人心脾的美德……

這文章是以美德為話題,也以寬容為話題,不過關于美德的部分就不能用

蠍子與愛

偶然在一本《青年文摘》上看到這麽一則小故事:

一隻蠍子掉進了水裏。一個人想去救它,便將兩個手指伸下去。蠍子蜇了他一下。那個人猶豫片刻,再次將援助之手伸向那隻蠍子。蠍子又蜇了他一下。第三次,那個人毫不猶豫地再次將手伸了下去,于是蠍子得救了。

蜇人是蠍子的天性,而愛卻是人類的天性。在生活中,我們也許會遇到類似的情況:當我們熱情地想去幫助某個有困難的人時,卻遭到他的斷然拒絕。當那聲冷冰凍的“不,謝謝”飄進耳朵的時候,我們會有什麽樣的感受呢?失望、惱怒,還是認為白白浪費了我們的愛?

記得剛剛踏進中學校門時,班上有一個留級生。在我們學校,留級生是被人看不起的,于是,他自卑。加上父母離異,繼父的冷淡,于是,他更自卑。他像一隻刺蝟一樣,把接近他的人一個個都刺得鮮血淋漓。

我曾嘗試著接近他。我希望用自己的愛來融化他冰山似的心。每次碰到他,我總是熱情地打招呼,但他就像聾子一樣不予理睬。一次活動課,同學們都出去玩了,教室裏隻剩下我倆。我對他說我們成為好朋友吧。這句話我一連說了三遍。起先他保持著沉默。當我第三次問他時,他才冷冰冰地回答:“不必了。”我當時真想揍他一頓。世界上怎麽會有這麽冷酷的人呢?就這麽輕易地拒絕了我的全部熱情!那天晚上回去後,我躺在床上暗自發誓,明天再也不理他,決不再理他了!可第二天,我還是忍不住跑去對他說:“我們成為朋友吧,我怎麽會因為你的冷淡而放棄我的愛呢?”他頗為詫異地望著我。再後來嘛,想必讀者也知道了,我們成了死黨。他竟慢慢地開朗起來,成績也有所上升。這恐怕是我學生生涯中最得意的一次成功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