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心態為題的記敘作文

首先,要學會描寫。①學會觀察對象。描寫是把事物的狀態描繪出來,再現給讀者,所以描寫之前必須細致觀察對象。②學會選擇細節。描寫再現事物的狀態,不是把一切感受到的東西都寫出來,而是要有選擇地描寫,作者要有明確的目的,選擇最具表現力的細節,以此再現事物特征。③學會安排結構。寫作時要按照一定的步驟,合理地、有序地安排文字,一層層寫來,最終形成一個整體形象。④學會修飾語言。講究修飾的最好手段是多用修辭手法,如比喻、象征、擬人、誇張、對比等。

其次,避平鋪直敘。①在材料組合上:可以用三處地點,或三個時段,或三個鏡頭,或三張照片,或三件物品,或三段經歷……來組織全文,並配上小標題,如“童年”“少年”“青年”、“鏡頭一”“鏡頭二”“鏡頭三”等等,以避免平鋪直敘;②在結構安排上,可用設定懸念或運用倒敘來增加曲折;③在人稱使用上,可以第一人稱為主、兼用第二人稱;④在表達方式上,可用日記或書信去代替一般化的記敘。

再次,要合理虛構。在記敘經歷過程中為了更好地反映生活本質,更好地表現主題,在經得起推敲的前提下,應該進行合理虛構。①移花接木法。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改造、拼接、更換,將幾個人的特點融于一個人,或將幾件事的情節剪輯組合為一件事,或將發生在不同時段性質相同甚至相反的事剪輯到一個相對集中的時間內,使人物與事件更具典型性。②添枝加葉法。真實的事件本身簡單、平淡,或隻是一個輪廓、梗概,可以此為基本架構,展開想象,補充細節,使人物形象血肉豐滿,使事情具體、曲折、生動。

[請你試試]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列夫?托爾斯泰:“人生不是一種享樂,而是一樁十分沉重的工作。”

奧斯特洛夫斯基:“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

愛因斯坦:“人生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麽,而不是取得什麽。”

方志敏:“我們活著不能與草木同腐,不能醉生夢死,枉度人生,要有所作為!”

朱光潛:“人生本來就是一種廣義的藝術。每個人的生命史就是他自己的作品。”

以上是中外名人對人生的解讀。你是怎樣解讀人生的呢?請以“解讀人生”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襲。

[佳作示例]

品味艱辛

我出身農家,除了父母兄長的疼愛之外,伴我度過20年的,恐怕惟有艱辛了。

父親身體很差,母親更是弱不禁風,隻有大我三歲的哥哥身體尚好。所以每逢夏秋兩忙時我們家便苦不堪言。母親一邊註射葡萄糖,一邊收玉米;父親從玉米架上摔下來而臥床不起。哥哥和我正在上學。哥哥回家後就上場下地,碰上什麽活就幹什麽活;我則做飯,伺候父親。有時看著父親蒼白消瘦的臉,我就獨坐在灶堂旁垂淚不已。

14歲的時候,父親扔給我一把鐮刀,“你長大了。”“是的,我長大了,我知道我能幹什麽,該幹什麽了。”

一片又一片金黃的麥浪在我眼前翻動,慘白慘白的太陽在我頭頂上晃動,手上的繭越結越厚,臉上的汗越流越多。我感到我同麥桿一樣在左擺右晃,後來便一頭倒在麥茬地上。醒來時,父親說:“娃,你中暑了。”我望著滿頭麥芒的父親,禁不住“哇”的一聲,哭著撲在父親的懷裏,我感到兩顆冰冷的淚滴在我的背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