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讓為題目的作文

一家人在一起吃魚,媽媽總是挑魚頭和魚尾吃,把肉最多的魚肚讓給我(孩子)和爸爸吃,我每次問媽媽為什麽?她卻說,魚頭和魚尾好吃啊。

一天中午,我看到媽媽在飯後吃剩下的魚肚,她卻說,扔了怪可惜。晚上我把中午看到的情景告訴了爸爸。爸爸說:“孩子,平日裏吃魚,她是為了讓你和我

多吃,才會裝出願意吃魚頭和魚尾的樣子的呀,這其中包含了你媽媽對你和我的一片真情啊”。聽到這裏,我心裏一熱。媽媽,我好愛你啊,我也愛吃魚頭和魚尾!

隻是把簡單的文章思路送給關心孩子成長的這位家長,希望有所幫助。寫好作文,要讓孩子多看書,您可以借鏡被600所學校驗證的《7天解除作文障礙》一書

。還有其他問題,可以隨時聯系我的。我的qq號嗎就是回答者的數位。

回答者: 1468126938 | 二級 | XX-6-12 14:00

謙讓是我國的一種傳統美德,想在現實社會中尋找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例子,卻很難把它找到。像“謙讓”這樣的事情在我的身邊很少發生,原因很簡單:我是個直性子的人。哈哈,照此來說,那“謙讓”的例子不就沒有了嗎?您別著急,在各種宴會上,比如結婚時客人就坐,不就發生了一種微妙的“謙讓”關系了嗎?

去年參加一個親戚的結婚慶典,各色各樣的人擁擠在新郎和新娘旁,虛情假意地噓寒問暖,恭喜他們。我最討厭這種人了,一看見他們,我便遠遠地離開那裏。該到就坐的時候了,客人們爭先恐後地謙讓,誰都不肯先坐,把新郎和新娘弄得不知如何是好。真是有種“常常登上座,漸漸入祠堂”的感覺。于是大家們你推我讓,大聲嚷嚷著。像我這種輩分小的孩子們,被大人們安置在一旁就走了;自己認為可以上座的人都在拉拉扯扯,不放過一刻可以表示自己“謙讓”的機會。瞧瞧他們正在推辭的語言,甚為“幽默”:

“您看看您,您的資格比我高,您應該上座才對啊!”有的說:“今天您是特邀嘉賓,您請!”還有的說:“我們哥們幾個說說話,您就別客氣了!”事實上看起來像是讓座,其實背後藏的詭計,連小孩都知道:就是搶座唄!他們那看似甜蜜的笑臉上暗含著多麽可怕的虛偽啊!

我看見這些人的所做所為,無不鄙視地想:這些人多虛偽啊,誰上座不都一樣嗎!我便大膽地走到座旁,大聲說:“我坐這了!大家敘舊的敘舊,聊天的聊天,繼續!……”那些人看了看我,面面想覷,臉色蒼白地不知該說些什麽好。現在想想,我真佩服自己當初的勇氣啊!

我聽朋友講過《聊齋志異》中一個關于“謙讓”的樂極生悲的小故事:一群人熱鬧地讓座,有一個人拉住另一個人的袖子,想把他拽上座去。那個被拉住的人使足全身力量向後躲閃。雙方勢均力敵,互不相讓。

突然,拉袖子的人手一松,被拉袖子的胳膊猛得向後一沖,正好撞著後面看熱鬧的人的大板牙上,一聲脆響——雙牙落地!我聽完後,不禁感到後怕:幸虧我不愛看熱鬧,不然——我的板牙恐怕也會象這個人一樣的悲慘下場啦!

近年來,考場讓座之風頻繁出現。本人也經歷過一次。

學校期末考試時,因為是打亂順序分考場,我也不害怕別人抄襲了,便放松了警惕。我來到考場時,坐在前面的男生說:“大姐啊,我知道你的語文成績最好,總是第一,您……讓我看看行嗎?”我想:“這個人這麽神通呢,啥都知道,先假裝許諾,不讓他看!”我說:“行吧,你可別讓老師發現了!”他說:“誰我不敢抄啊?”我心想:得,這回碰到個能超的主,真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