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責任話題作文

責任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不知不覺地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隻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十字架,我們為什麽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人類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的一位美國義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艱苦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搶劫導致了他不平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著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位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麽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于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自己戴上了荊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著,死了也仍然活著,精神使他們不朽。

我們都知道那個天黑了還不肯回家,站在路邊哭泣的孩子。因為他要站崗,別的孩子早散了,可他為了堅守崗位寧願站著哭泣,因為這是他的責任。

願我們所有的孩子都有這樣的心靈,責任從小就在那裏成長。

願我們所有的人都把責任之心攜帶在人生的道路上,讓人生散發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輝

作為學生的我們,背上的責任讓我們全力撲在課本之上;為人父母的人,背上的責任讓他們辛勤工作來贍養老人,扶養孩子;為人師表的人,背上的責任讓他們嘔心瀝血地在講台上一站數十年;作為國家首腦的人,背上的責任讓他們四處奔波勞累,日夜書寫計畫章程……

如此沉重的責任啊!每個人都像一隻蝸牛,殼裏裝的是滿滿的責任,于是每邁出一步,都讓我們氣喘吁吁。

這討厭的殼!

我們何嘗不想拿掉這殼,輕盈地飛翔舞蹈;我們何嘗不想忘卻這份責任,在如蔭的綠草上奔跑跳越;我們何嘗不想拋掉這份重壓,自在地在生命賽場上輕裝搏擊。可是,我們可以嗎?

卸下這個殼,我們面前的生活道路一定會更加開闊平坦嗎?不,我相信一定不會。我們的責任環環相扣,將每一個人緊緊地維系在一起。我們在重壓之下邁出的每一步或許艱難萬分,卻切實地給我們身邊的人送去最真切的幫助。如果我們真的卸下這殼,或許在那短暫的一瞬,我們可以在蔚藍的天空中飛舞,也可以在青山綠水間自由奔跑,可我們,卻無法再書寫自己的人生之書,我們也會如一隻斷線的風箏,不知不覺間隻剩下自己。垂暮蒼老之際,翻開那一本人生之書,空白,空白,我們就這樣渾渾噩噩地走完了一生!悔恨淚水爬上蒼老的臉頰,可是後悔早已來不及。

是的,這份責任,這沉重的殼,是我們人生的意義,也是維系所有人的紐帶。試想一下,

如果我們的國家首腦卸下他的殼,去過風一般飄搖的日子,那我們呢,國家就會陷入驚恐之中。如果我們的父母厭倦了終日勞累的生活,棄我們而去,失掉的親情就這樣消散。自私地卸下自己的殼,就會讓他人的責任更沉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