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良知為題目的作文

堅守良知

古人雲:“人之初,性本善。”也許在他們的理念中,每個人來到人世間,生命之神就賦予我們良知。然而,我們痛心地看到,在復雜與忙碌的當今社會,人類所具有的基本本性------良知,正在悄悄的發生變質,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去年,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令人匪夷所思的新聞:由于豬肉價格不斷上漲,某肉包店以廢紙箱與病死豬肉以6比4的比例混合製成的“黑心肉包”,正面向市場進行瘋狂銷售。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是劃在神州大地上的一道深刻的傷痕,24萬逝者,時光不會忘記,生者永遠銘記與祭奠。然而,在大地震30周年紀念之際,有人卻從中找到“商機”,一家公司樹立了一道“地震紀念碑”,明碼實價“正面刻名1000元,背面刻名800元”。我不知道商家是抱著一種怎麽樣的心態來“紀念”這人類的悲劇,也許在他們眼裏隻有金錢與利益。

當看到這些新聞,我內心不由得微微顫抖,商家為了得到更多的利潤,竟然到了如此地步,他們的做法完全超出道德的最低標準,甚至已經觸犯了法律的底線。

關于這類的新聞還不止于此,“摻沙米”、“註水豬”、“豆腐渣工程”、“黑心棉”“大頭嬰兒奶粉”等等,看到這些觸目驚心的辭彙,心裏隻有憤怒,內心隻有隱隱作痛,真讓人不禁吶喊:天啊,這世上還有沒有良知?

郭沫若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一個人最傷心的事情無過于良心的死滅,一個社會最傷心的現象無過于正義的淪亡”。沒錯,具備良知是人類活在世上的的基本條件,良知在一個人的內心中死亡,那麽他活在世上還有什麽意義,隻會遭人唾棄;一個社會的崛起,是正義舉起社會的明天,但正義慢慢的衰退直到淪亡,那麽,明天將會是烏雲密布,大雨傾盆。隻有我們堅守良知,高舉正義,我們的明天會是風和日麗,陽光燦爛。

良知,是道德的最低標準,是法律的底線,是行為與理智的捍衛者。一個具有良知的人,他的所作所為不僅不會超出道德和法律的範圍之外,對外對得起天地社會,對內經得起良心的拷問。如果一個人失去了良知,那麽他會喪失做人的基本準則,他的人生將會是生為天理所不容,死為人民所唾棄。正如盧梭所說的“良心,你是善與惡的評判者”,因此,我們應該有理由讓這“批判者”深入人心,在我們內心根深蒂固。

當代的青少年,肩負著祖國未來的使命,然而,部分青少年盲目接受新生事物,掌握先進技術卻用于非法之道,網路黑客、破譯密碼等等,實在不能令人不擔憂,我們接受高水準的教育,更應該學會堅守良知,讓良知在我們身上根深蒂固,而不是讓良知在我們身上銷聲匿跡。

陽光照在牆上,良知應該刻在心頭。堅守良知,高舉正義。

最後,我想用勞倫斯的話來作為本文的結尾,“每個人都必須按自己心靈的良心來生活,但不是按照任何理想。是良心屈從于信條,或理念,或傳統,甚至是內在沖動,那是我們的墮落”。

四、作文素材你是否認為你有良心呢?在天堂與地獄的中轉站,天使以同樣的問題問著每一位亡靈,無論他們生前是普通人或是十惡不赦的罪人,還是偉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