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競爭為話題的作文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競爭更趨激烈。有些人在競爭中變得冷漠無情,其實擁有人情的競爭才是最好的競爭,是最成功的競爭。

北京獲得XX年奧運會舉辦權,舉國上下一片沸騰,有誰註意到奧運會舉辦權公布後當時的情況。一個與北京競爭的最厲害的對手,在結果公布後做出了令許有人都驚訝了舉動。原來在他們高舉的旗幟上面寫著:祝北京XX年奧運會舉辦成功。

這一舉動是多麽讓人感動,他們雖然失敗了,但依然為他的對手鼓舞。他們頓時受到了多少人的敬重。這就是競爭中的人情。一場擁有人情的競爭才是最完美的競爭。

一場競爭如果沒有人情味,那結果將會是怎樣的呢?

龐涓當魏國將軍時認為自己比不上孫臏,于是就召來孫臏,在才能的競爭中他越來越擔心孫臏比自己有才。他依法施刑砍斷了孫臏兩隻腳並在臉上刺了字,想讓他隱居不再露面。後來齊國使者認為孫臏是奇才,暗中拉他到齊國。齊國將軍田忌重用他。

在這場才能競爭中,龐涓沒有人情將對手孫臏害慘。他認為這樣自己就可以高枕無憂,其實不然,一場沒有人情的競爭最終將會是兵戎相見傷亡慘重。龐涓的結果可想而知。

在競爭中要懂得為別人鼓掌,在自已失敗時仍然不忘為自己的對手鼓掌喝彩。這樣的結果其實是一種雙贏,這實在是人生策略的大智慧。

社會的快速發展需要我們競爭,隻有在競爭中才能彰顯我們的才能,在競爭中可以推動社會的進步。有人卻因此將競爭看成一場無硝煙的戰爭,必須拼得你死我活甚至成為敵人。于是人們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做一些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卻不知這樣下去決不會長久。

最成功的競爭是擁有人情的競爭,在競爭場上我們是競爭對手,私下裏我們又是最好的朋友。那將會產生多麽美麗的故事,動人的傳說!

簡評:正反對比兩事例,恰當的新鮮的事例再加上適當的分析和闡述就能完成一篇象樣的作文,可見平時積累一些作文材料對寫作實在非常重要。

《狼的選擇·人的選擇》

競爭與人情孰輕孰重?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人們越來越忙碌的現代社會,這個問題也逐漸成為大家討論的一個熱點話題。

競爭是人類社會前進發展的動力。自然界中動物們為了求生存,不得不遵循弱肉強食這一規律。為爭奪食物、生存空間等展開激烈的競爭。自然界的競爭完全體現了其殘酷與無情。

狼群中的競爭就是無情的範例,一匹強壯的公狼,隻有經過異常慘烈的廝殺戰鬥,擊敗所有的競爭對手,才能登上“狼頭”的寶座,然後號令整個狼群。但當狼頭年老力衰時,其它年輕的公狼便會毫不猶豫打敗它,繼續競爭狼頭的位置。而年老的狼頭隻剩下被驅逐甚至被分食的厄運。殘忍的競爭讓狼群永葆戰鬥力,卻也把狼凶殘的本性暴露無遺。

現在,達爾文“適者生存”的定律被許多人套用到了人類社會。人類本是最具智慧的動物,但在競爭中也會像狼群一樣冷漠無情嗎?難道有了激烈的競爭,世界從此就充滿了爾虞我詐?有了激烈的競爭,親情、友情等人間真情就該拋之腦後了嗎?我看並非如此。

nba巨星喬丹,以他精湛的球技,頑強的拼博精神贏得了世人對他的尊敬與崇拜。喬丹還有許多鮮為人知卻令人感動的故事。當年喬丹所在的球隊有個年輕的球員叫科爾,他很有潛力但狂妄自大,一天到晚說一些瞧不起喬丹的話。喬丹聽後並不生氣,反而經常鼓勵科爾打好籃球。有一次他對科爾說:“我相信你一定能超過我,因為你技術上有很多優點,你左右手都可以輕松上藍,而我隻能用右手,你三分球投得很準,而我有時會失誤,相信自己的實力,隻要多磨練你一定會做得比我好!”喬丹一番真誠的話語深深打動了科爾,他為自己以前的行為後悔不已,從此他和喬丹成了好朋友,互相學習,互相競爭。幾年後的nba新秀賽上,科爾打破了喬丹保持的單場最高積分,兩人相擁在一起,熱淚盈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