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聆聽為話題的作文

曾經有個使者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光彩奪目,把皇帝高興壞了。可是這位使者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皇帝想了許多的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怎麽辦?使者還等著回去匯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事都不懂吧? 最後,有一位退位的老臣說他有辦法。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著三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裏,這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裏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麽響動也沒有。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會道的人。上天既然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個嘴巴,本來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的。善于傾聽,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貭素。請以“傾聽”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文體不限,題目自擬,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寫作導引]

這是一篇寓意深刻的話題材料作文。審題時要註意材料中反復出現的“耳朵”二字,尤其是材料二段中給我們的提示。就字面上看,“傾聽”的意義是聽聲音,但是往字內深意看,“傾聽”可以有深層的的意義:接受、享受、感知、理解等等,都可以視為“傾聽”。如果大家再進一步展開聯想的話,還可以把生活中的許多行為同“傾聽”二字聯系起來。但是,由于話題寓意豐贍、八面玲瓏,所以也容易導致臨題者不知所措。其實不論怎樣理解話題,不論從哪一個角度下筆,最好都不要忽略對三個相關聯問題的思考:一、在什麽情況下傾聽?——傾聽時的環境或氛圍,有此傾聽才不同尋常;二:傾聽的具體內容是什麽?——既然是傾聽就必然有內容,有此,文章才充實。三、傾聽時的感受怎樣?——這是傾聽的目的,有此,文章才有深度和深意。這三個問題,是我們的構思之本,完整地考慮,其實就是一篇文章的完整的寫作思路。

佳作展評一:

唯一的聽眾

山東鄆城一中03級七班 唐娜

清風閒坐,白雲高臥,百花爭艷,綠濤如浪滾滾來,洗耳恭聽,是春的聲音。

驕陽似火,閃電霹靂,暴風驟雨,流嵐虹霓,敞開心去聽,是夏的腳步。

秋高氣爽,萬裏無雲,碩果飄香,稻浪翻滾,細細瑣語,聽,是秋的音響。

彤雲密布,北風卷地,霜冷長河,玉樹瓊枝,叮呤……,靜聽,是冬的激情。

……

坐著,躺著,傾聽動聽的音樂,傾聽鳥兒的歌聲,聆聽山風松濤的天籟之音,聆聽著大海的洶涌澎湃,你想過去做一個聽眾嗎?聽自己……

悠揚的鳥音拉近我的思緒,我想起了他,唯一的聽眾。

他天生才質,有音樂的天賦,總是從自然中聽出別人所感不到的佳音,他的心一直很靜。

天也有不測風雲,他的雙耳失聰,對于一個酷愛音樂的人無疑是一個致命的打擊,他的世界裏再也沒有了美妙的天外之音了。一切都是那樣枯燥,他的心不再平靜了,血液如枯水一般,不再那麽鮮艷、有活力了。

後來,他終于按捺不住,擁有了自己夢寐以求的小提琴,從此他的生命變了。

他每天去森林中奏樂,伴著四季的歌聲,從那根根細如頭發的弦中流淌出一種意味深刻的無可比擬的聲音,那蝌蚪似的音符如行運流水般在指間跳躍,他的心靜了,他用心代替耳朵去聽,陶醉其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