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高度為話題作文

蠶,破繭而出,嘗到了飛翔的快樂;種子,鑽出深深的土層,長成了參天大樹;雄鷹,不斷搏擊,練就直插雲霄的雙翅……自然萬物都在超越自我、創造高度,更何況人呢?(中心論點)

歷史是一面鏡子,東坡讓文學閃光——(分論點一)

聆聽雨滴穿林打葉,一雙芒鞋,一根竹杖,東坡在雨中吟嘯徐行。遭“烏台詩案”後,被貶黃州的他也曾迷惘失落過。但他沒有因此被打倒,他面對著官場、世俗的鄙視和誹謗,跨過了心靈受傷的那道坎,在雨後初晴的小路上,道出了“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豁達,道出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樂觀。夕陽的餘暉,將蘇軾的身影拉長,他,超越了自我,創造了文學的高度,讓後人深深地景仰!(扣題議論小結)

生活是一場考試,海倫·凱勒讓人性的光輝彰顯、升華——(分論點二)

海倫·凱勒,亦是超越了自我,一個生活在沒有陽光、沒有色彩、沒有鳥聲的世界裏的堅強女孩!試想,看不到世界的斑斕,聽不到悅耳的音樂,唯一認識漆黑的顏色,那是怎樣的痛苦?但她卻以內心的堅強與樂觀,在旁人體會不到的世界裏活得多姿多彩。試想,倘若她沒有逾越過痛苦和絕望這道坎,又怎能在《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中抒寫著那一份樂觀的祈願,又怎能記錄下依然精彩的點滴生活?她,超越了自我,創造了人性的高度,讓全世界都為之肅然起敬!(扣題議論小結)

生命是一個高度,人類在不斷地超越、創造——(分論點三)

五月,中國的四川地動山搖!在那斷壁殘垣的廢墟下,跳動著多少堅強的生命?那黑若點漆的眸子,曾望見過多少驚心的生離死別?那柔弱的身軀,曾經受住多少樓房的重壓?那小小的生命,又該如何重新熱烈地跳動呢?四川的孩子們,在災難中留下的心靈陰影,或許是他們人生中最慘痛的記憶吧,但他們卻沒有因此被打倒,他們在心中吶喊著堅強,超越自我,一次次地創造了生命的奇跡。他們,創造了生命的高度,讓所有的人都為之深深感動!(扣題議論小結)

或許,人生有許許多多的困難,但隻要你能夠超越自我,困難又算得了什麽呢?正如一名企業家說過:“世界上最難以征服的是自己,每前進一步,都是一個新的高度。”人,要不斷地學會超越自我的智慧,創造新的高度,讓人性的光輝在你人生的巔峰閃光!(總結全文,呼應開頭,深化中心論點,結尾厚重,有號召力。)

【點評】這是一篇情理兼勝的文章,體現了作者一定的生活積累、思想沉淀和較強的語言駕馭能力。開篇不俗,起興、排比句信手拈來,文採斐然,並順勢提出作者的觀點;再以蘇軾、海倫·凱勒、四川地震中堅強的孩子們為例展開深入論證,很有說服力;結尾呼應開頭,強調中心論點。全文一氣呵成而又自然從容,抒寫出獨特的生命體悟,不少的精彩語句讓文章熠熠生輝,展現了較好的文學素養。(初鳳平)

2、給夢想一個高度(56分)

給夢想一個高度,如同給梯子增加一個橫檔;給夢想一個高度,好比給滿弦的弓箭搭上一支鋒利的箭;給夢想一個高度,就像給雄鷹一對翅膀;給夢想一個高度,生活也會因此不平凡。(中心論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