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文明為話題寫作文

文明與野蠻

首先,野蠻是文明的前身。也許這樣說有些不恰當,但是人類社會經過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 資本主義社會,最後過渡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社會。這不正是人類社會一步步由野蠻走向文明的最好見證。

其次,文明在發展過程中,野蠻有時也會像地震、海嘯摧毀村庄聚落一樣,踐踏文明。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英法聯軍的罪行恐怕是任何一個中國人都不會忘記的吧!火燒圓明園,看看那些自稱是“文明人”的人對我們這些“野蠻人”做了什麽。英法聯軍野蠻地燒殺劫掠,使當年的豪華園林,化為堆堆瓦礫和一片灰燼。這就是在文明發展過程中,野蠻的踐踏。

最後,我必須說文明是野蠻的終結地,野蠻終將被文明所替代。這是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大到人類社會的變遷,小到我國人民的貭素,無一不是如此。

從小來說,記得十年前街上用來慶祝節日的串紅,擺過後總會少上幾盆,可是現在呢?大街上花團如簇,燈光閃爍,怎麽不見有人去偷呢?一個小小的例子足以證明,文明必將會繼續發展下去,進一步代替野蠻。物質生活的極大豐富,使得人不僅需要滿足物質需求,還需要滿足自己的精神需要。這便是推動文明代替野蠻的原動力。

小到人民貭素,大也可以說到戰爭。二戰的野蠻擴張、種族滅絕,不是也被戰後發展與和平的主題所替代。由此可見,文明終將代替和平。

懂得文明與野蠻的辯證關系,我們就能夠更好地推動社會的發展、國家的進步。讓社會變得多一些文明,少一些野蠻,真真正正地構建出一個天下大同的和諧社會。讓中國恢復起文明古國的聖譽,再度輝煌。讓這條東方巨龍再度騰飛,讓炎黃子孫再次屹立于世界,讓長江、黃河的血脈再次沸騰,讓巍巍泰山再次以雄渾的壯景迎接未來的朝霞,讓文明的陽光再次驅散野蠻的黑暗……

最佳答案我們是文明人! 這句話誰能質疑?穿著舒適衣衫,搭乘現代化交通工具往來穿梭于摩天大廈之中的我們,發明了電燈電腦飛機輪船的我們,有著復雜龐大社會結構的我們,看著那些渾身毛發的動物和依賴著陽光土壤的脆弱植物當然可以充滿自豪地挺起胸膛說:“我們是文明人!”我們已經擺脫了野蠻和無知,我們有高度發達的科技,我們甚至可以擺布其他的生物,掌控它們的生與死。當然,我們不再是自然界中充滿野性的生物,我們是文明人! 然而,我們是真正的文明人嗎?

揮舞著明晃晃的“文明”,我們可以讓擎天巨樹轟然倒地;扣動“文明”,我們貪婪地前去剝下一隻猛虎的毛皮;“文明”的煙囪裏翻滾出污濁的廢氣,“文明”的車間肆意向河水中傾瀉著污水;“文明”的嘴因為小小的摩擦相互謾罵,而“文明”的手腳會裹脅著骯髒的言語推搡踢打。這就是我們的文明,我們引以為自豪的文明。

不錯,人類經歷千萬年的進步終于使自己擺脫了祖先野蠻的外表,我們長出了文質彬彬的臉孔,而這並不意味著這樣的我們就已晉升到文明的行列。你說得沒錯,世上再沒有第二種生物如我們擁有發達的科技,擁有超凡的智慧。可這充其量隻是物質的文明,我們匱乏的正是與蓬勃發展不斷前進的物質文明尺度相匹配的精神文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