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承擔責任話題作文

把自己做明白

李佳璐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

——題記

每個人從降臨這世界開始,肩上就扛著大大小小的責任。這麽多的責任可如何是好?其實,我們隻需要記住一條原則:把自己做明白!

是的,把自己做明白,這話說起來很簡單,可又有幾人能夠做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觀念早已深入人心,可不知道為什麽,它似乎起了變化……

這一點從日常生活中便管中窺豹,可見一斑。一節課結束後,值日生自然是要負責擦黑板的。有時值日生由于某種原因而沒有擦,那這黑板就會一直髒到下一節課開始。隻有在老師要進教室的時候,才會有人註意到黑板還是髒的。

其實,“髒”的又何止是黑板!且不說值日生為何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我們就說說坐在教室裏的其它同學,難道他們身上就沒有責任麽?也許正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觀念“誤導”了他們。

何為“匹夫有責”?即人人都有責任。同樣的一件事,我不做,其他人也會做,本來就是大家的責任嘛!正是這種錯誤的思想使一代代人陷入迷途……

因此,依我之見,這“匹夫有責”不如改為“我的責任”。北海牧羊的蘇武,精忠報國的岳飛,虎門銷煙的林則徐,棄醫從文的魯迅……他們都是因為把天下興亡當作自己的責任,才名垂千古。“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杜甫和範仲淹同樣心系天下,詩文中流露的情感才會如此令人動容。他們之所以成為典範,就是因為他們投身到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中,真正把自己做得明白!

我們應該知道:如果班級不團結,那就是我們的責任,盡自己的力量讓班級凝聚成一個整體才是把自己做得明白;如果家鄉不發展,那就是我們的責任,盡自己的力量為家鄉做出貢獻,才是把自己做得明白;如果國家落後,那也是我們的責任,盡自己的力量讓國家屹立于強國之林,才是把自己做得明白;甚至世界有一些不安定的因素存在,依然是我們的責任,世界就是一個大家庭,連自己的家事都處理不好,怎能是把自己做得明白呢?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任何情況下都不可逃避的責任。一個人隻有盡到了自己的責任,真正把自己做明白,才有顏面立足于這天地之間,才能無愧于造物主創造的這一條生命!

【例文2】

不能不做

李月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你不能不去做的事,這就是責任。

——查爾斯

責任,是個神聖的字眼,它不是輕佻隨意的承諾,而是人們立下的誓言,付諸的行動。社會中有一張隱形的關系網路將我們緊緊地聯結在一起,而處于不同位置的人們,也有著不同的責任要去承擔。

為人家長,責任在于撫育子女。給子女們一個輕松自由的生存空間,讓他們去成長,去發展,讓他們的童年時代充滿歡笑,讓他們的少年時代過得充實,而絕不是盲目地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子女身上,更不是過分地溺愛或無度地縱容。

為人子女,孝敬父母便是一種責任。父母額頭上的每一條皺紋,頭上的每一絲銀發,都記載著他們為子女所付出的深沉的愛。孝道是中華五千年歷史中傳承下來的精神財富,也是如今青年一代應當繼承的寶貴的精神遺產。孝敬父母要從每一件小事做起,不要因留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歉疚而抱憾終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