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話題作文精神財富

“財富”是指一切有價值的東西。“財富”既可以是有形的物質財富,也可以是無形的精神財富。我們不要純粹把“財富”等同于有形的財產、金錢。有形的財產隻是物質財富;金錢是貨幣,是充當一切商品的等價物的特殊商品,是價值的一般代表。除了金錢、財產之類有形的物質財富外,我們人類還有各種無形的精神財富。我們寫“財富”這篇話題作文時,如果註意開啟自己的思路,從多角度多方面去考慮,那麽文章可以寫的內容就很多。

其次,要註意學會選擇。如果我們要在自己的文章裏談具有社會價值、時代價值的大的財富,談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關系,那麽就可以嘗試從推動時代發展、社會進步、民眾安居樂業的角度去立意,運用大手筆、大氣魄的寫法,文章會顯得很大氣。如果我們感到從大的方面談難以駕馭,那麽最好是從某一個側面著手。例如:可以把話題“財富”縮小為“我的財富”。作文時不妨這樣考慮:我的財富是什麽?是親情、友情?是苦難、微笑?還是富有、貧窮?是讀書、寫詩?是走過的人生歷程?還是現在擁有的美好青春?是追求崇高的理想?還是珍惜眼前的一切?……如此,化大為小,大中取小,就容易下筆為文。

再次,要註意強化文體色彩,不要把文章寫得不倫不類。如果我們把自己的文章寫成議論文,就要運用多種論證方法進行論述,使文章材料豐富,論據充實,論證過程嚴密、緊湊,觀點鮮明、新穎、深刻,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和說服力。如果寫成記敘文,就要盡力使文章生動形象,波瀾起伏,曲折有致。如果抒發感情就要情動于衷,發自內心,深切真摯,表達要自然和諧。總之,不管寫成什麽文體,都要符合那種文體的格式要求。無論是一般的寫作文體(如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和一般套用文等),還是文學體裁(小說、散文、戲劇、詩歌等),抑或是借鏡其他領域、其他學科的實用文體{如病歷報告、實驗報告、新聞報道、網路主頁設計、招標書、契約、判決書等等},我們都要遵守約定俗的行文規範。隻有有所繼承,才有可能創新。須知:話題作文文體自選,並不是淡化文體,更不是不要文體,而是為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寫作心理和寫作習慣的文體,展示自己的寫作才華搭建了一個平台

幾乎每一個人都期望一帆風順。許多人都說:前進的路上,即使沒有鶯歌燕舞,沒有盛開的鮮花,那最好也沒有風雨、沒有挫折。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不過,我在這裏不想展開這個話題。我想談談自己對挫折的看法。 我越來越深地感悟到:挫折也是人生的一筆財富。沒有挫折的人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黯然失色的。 說“挫折是人生的財富”,最主要的一點是挫折會讓我們變得聰明,變得堅強,變得成熟,變得完美。當然,這首先需要我們經得住挫折。 俗話說:“吃一虧,長一智”。這可是絕對“老人言”,絕對有道理的哲言。

比如小孩子不小心被狗咬了,很痛,哭了。對孩子來說,這是挫折。經過這次挫折,孩子知道狗是會咬人的,他必然對狗有了一份戒備。下一回,他就會想辦法避免被狗咬。這不就變得聰明一點了嗎?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卻偏偏被狗咬過的人,又被狗咬了!這又如何理解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