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傳遞為題的作文

就這樣,歲歲年年

太陽把光明傳遞給了地球和月亮,于是生命就這樣誕生了——題記

春天,吹響了萬物生命的序曲,潤物無聲,隨後春把生命傳遞給了夏天;狂風暴雨,汪洋中生命經歷了抗爭,于是夏又把生命傳遞給了秋天;百川灌河,天高地迥,生命逐漸呈現出了金黃,成熟地彎下了腰,帶著一種不刺眼的光芒,生命被傳遞到了冬天;風雪中,生命在大地中涌動,即使到了最後,也要“化做春泥更護花”。這就是生命的傳遞,傳遞中的生命,在這裏沒有怨言,沒有退縮,更沒有悲傷,就這樣,歲歲年年。

傳遞是一種責任

是誰讓九州動容?李密在《陳情表》裏說:“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讀這些肺腑之語,總是感由心生。無論是董永賣身葬父,還是黃香扇枕溫衾,無不閃爍著中華傳統美德的光芒。孝,這一個被追問了千年的問題,我們有責任把它傳遞下去,天下孝悌,匹夫有責。站在21世紀的我們,每個人是否都做到了呢?記得公益廣告——《將愛心傳遞下去》,講的是一個普通家庭的生活細節。故事內容是,晚上媽媽給兒子洗完腳以後,又給婆婆洗腳,孩子看到媽媽的舉動後立即也給媽媽端來一盆洗腳水。孝要勇于承擔,因為這是一種責任,一個兒子在XX年用身體做出了自己的回答,他把生命的一部分回饋給病危的母親。田世國,用身體傳遞著愛心,讓天下所有的母親收獲到了慰藉。XX年,林秀貞,一個普通農民,一名共產黨員, 30年來義務贍養了6位與自己及家庭成員無任何血緣關系的孤寡老人,在精神和物質生活等各方面對6位老人付出了兒女般的照料和孝道。“孝”是一個“老”跟一個“子”,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個孝字。老是指上一代,子是指下一代,上一代跟下一代融成一體叫一個孝,所以上一代跟下一代密不可分,所以“孝”需要傳遞,一代又一代,這是責任。

傳遞更是一項崇高的使命

是誰攪動了一江春水?是屈原站在汨羅江畔,那是他在生命最後一刻,“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他高呼“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抱石墜江。生命沿江而下,傳遞了兩千多年的輝煌,于是我們聽到了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豪言,更看到了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 壯語。魯迅先生說過:“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它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顯然,這種需要一代代人傳遞的民族魂就是“重大義,輕生死”的生死觀,就是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就是“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大無畏精神。雖然抽足再入,已非前水,但滾滾滔滔的長江、黃河,在經歷了九曲十八彎後,仍然橫亙在中華民族的版圖上,傳遞著先輩的愛國精神,我們不必為古人獨愴然而泣下,因為此時的接力棒在我們手中,愛國從來就不是一句空話,也不是在升旗儀式中的錚錚誓言,應該就象孔繁森,象任長霞,象袁隆平,還有象在與洪水搏鬥的勇士,象在與病魔鬥爭的白衣天使,象所有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奮鬥的人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