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傾聽自然話題作文

說到這裏我的耳旁就回蕩起了:“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那黃鸝輕脆的鳴叫聲;回蕩起了“陰風怒號,濁浪排空”的風叫聲與浪擊打堤岸的聲音……同學們,你也聽到了嗎?聽到了什麽聲音呢?來說說好嗎?

生:我聽到了“稻花香裏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的蛙鳴聲 生:我聽到了“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泉水的流淌聲、鳥兒的鳴叫聲、蟬與猿的叫聲

師:說得多好,其它同學也一定聽到更為悅耳的聲音吧,繼續!

生:我聽到了“松間沙路凈無泥,蕭蕭暮雨子規歸啼”雨點打落的聲音及鳥在婉轉啼鳴。

生:我聽到了“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啾啾”馬的嘶叫。

師:看來同學們真的是一個生活的有心人呀,當你漫步于大自然中,當你聆聽到這些來自于大自然聲響時,心中有那些話要說呢?老師先說一句吧:當我聽到淅淅瀝瀝的雨聲時,我的心仿佛純潔成一滴水,我好想浸入泥中,為小草、為花朵帶去我最好的祝福。你們呢?想說什麽?

生:當我聽到呼呼的風聲,我想隨風飛舞,去觀賞祖國的大好河山。

生:當我聽到潺潺的流水聲,我想變成一條活潑的金魚,永遠歡遊在它的胸堂。

生:當我聽到蛙鳴,我就好想能在靜靜的夏夜躺在涼椅上去數星星,在蛙樂中聽阿麼講神奇的故事。

生:當我聽到馬嘶,我就想騎一匹駿馬,賓士在遼闊的草原上,讓那藍藍的天、白白的雲為我作伴,感受“天蒼蒼,野茫茫”草原的遼闊。 ……

(學生激情高漲,一發不可收。)

師:我為同學們豐富的想象力而深感欣慰,大自然的樂趣已盈滿大家的胸懷。剛才我們用心去聆聽了大自然的聲音,用心感悟了大自然帶給我們的樂趣,下面讓我們再一次親耳聆聽來自天籟之音。並說說你聽到了哪些天籟之音?這些聲音給你帶來了什麽樣的心境?

(師放音樂《百鳥朝鳳》音樂,生邊聽音樂邊看大自然畫面,讓音樂與畫面將學生帶入美麗的大自然中) 師:好了,說說你聽到了什麽?想到了什麽?心情如何?

生:我聽到了鳥叫聲,我好象來到一個大森林中,與百鳥同舞,與鳥兒對唱,好快樂。

生;我聽到了各種鳥的鳴叫,一片歡騰的景象,剛才的我好似來到一個有花、有草、有樹、有小溪的流淌的地方,我看到了成百上千隻鳥在那裏飛舞著,穿梭于樹林間,互相嬉戲,好歡快、好熱鬧,我也好快樂了。

生:我也聽到了好多鳥的叫聲,當我聽的時候,我好象變成了一隻鳥,飛翔在百鳥群中,與它們追逐、與它們歌唱,我忘記了塵世的一切不快樂,盡情享受在大自然的懷胞中,感覺自己好幸福。

師:聽了同學們的發言,我隻想說一句話:你們是想象大師!有著豐富的想象力!大自然留給我們的是無窮的想象和無盡的歡樂,它讓我們留連忘返,融入其中,享受不盡,感受多多。可是,親愛的同學們,我們剛才所聆聽到的大自然的聲響是虛幻的還是現實的?

生:(齊答)虛幻的。

師:如果我們現在到大自然 中去,會聽到這些美好的聲音嗎?真誠地告訴我。

生:可能會聽到,但要等。

師:為什麽要等 呢?

生:因為鳥兒的鳴叫,獅的吼叫等一些聲音很少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