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善良為話題作文

獻鳩放生

(真正的善良不是刻意的)

春秋時期,晉國建都邯鄲。晉國有一個勢焰熏天的大臣趙簡子,他就喜歡在過年時讓老百姓替他捉斑鳩鳥送到他府中,讓他放生。

大年初一這天,邯鄲地方的老百姓能夠破例地紛紛擁進趙簡子的府第,他們都是來向趙簡子進獻斑鳩,好讓趙簡子放生的。趙簡子非常高興,對他們一個個都發給很優握的賞賜。初一這天,從早到晚進獻斑鳩的人絡繹不絕。

趙簡子的門客在一旁站了很久,問他為什麽要這樣做,趙簡子回答說:“大年初一放生,表示我對生靈的愛護,有仁慈之心嘛!”門客接著說:“您對生靈有如此的仁慈之心,這是難得的。不知大人您想到過沒有:如果全國的老百姓知道大人您要拿斑鳩去放生,從而對斑鳩爭先恐後地你追我捕,其結果被打死打傷的斑鳩一定是很多很多啊!您如果真的要放生,想救斑鳩一命,不如下道命令,禁止捕捉。像現在,您獎勵老百姓捕捉這許多的斑鳩送給您,您再放生,那麽大人您對斑鳩的仁慈確實還不能抵償您對它們人為地造成的災禍哩!”

聽了門客的一席話,趙簡子沉默了下來。

意林故事

難得一顆善良的心

宰相患了一種怪病,多少個宮廷御醫都治不好,他整天躍躍欲試,甚至產生刺殺皇帝的念頭。一個老道看透了他的病:“你的心已經變成了野心。換心吧,不然好不了。”

宰相請來了心髒外科專家,成功地為他換上了一顆心髒。可是沒過兩年,他又得了怪病,隻要看到了同僚就氣得渾身發抖,恨不得把所有的同僚統統殺掉。這時老道又來了,對他說:“你的心變成了嫉妒心。”

專家又給他換了一顆心髒,宰相恢復了健康。可是過了不久,他又病了,一天到晚害怕有人來刺殺他。眼看宰相病入膏肓,老道又來了:“你這個心又變成了疑心。”

專家又給他換了一顆心。好了不幾天,他又得了怪病,這一次與往次不同,不僅給誰辦事都揩油,索要錢物;而且見了漂亮女人就追;不僅如此,他看了人家有車,自己就想有飛機……老道說:“現在,這顆心充滿了貪念、欲望、虛榮心……趕緊換吧,再不換就不可救葯了。”

“你能不能給我換一顆好心?”宰相懇求著。專家說:“好心成本太高,需要幾代人才能培養出來,你能等得了嗎?”宰相咬咬牙,從嘴裏擠出了一個字:“能。”

好心培養出來了,宰相再也沒犯過病。人們不知道好心究竟是什麽樣,宰相通過高科技手段化驗得出結果:原來好心就是一顆誠實善良的心。

東郭先生和狼

一天,東郭先生趕著毛驢,背著一口袋書,走在路上。 突然,一隻帶傷的狼竄到他面前,哀求說:“先生,我被一個獵人追趕,還受了傷。求求您把我藏在您的口袋裏,將來我會好好報答您的。”東郭先生考慮了一下,就讓狼蜷曲了四肢,然後用繩子把狼捆住,盡可能讓它的身體變得小些,以便裝進放書的口袋中去。

一會兒,獵人追了上來,發現狼不見了,就問東郭先生:“你看見一隻狼沒有?它往哪裏跑了?” 東郭先生說:“我沒有看見狼,這裏岔路多,狼也許從別的路上逃走了。” 獵人相信了東郭先生的話,朝別的方向追去了。狼在書袋裏聽得獵人的騎馬聲遠去之後,就央求東郭先生把它放出來。東郭先生把狼放了出來。不料,狼卻嗥叫著對東郭先生說:“先生既然救了我的命,現在我餓極了,你就再做一次好事,讓我吃掉你吧。”說著,狼就張牙舞爪地撲向東郭先生。 正巧,一位農夫扛著鋤頭路過,東郭先生急忙拉住他,請他評理。老農想了想說:“你們的話,我都不相信,這隻口袋這麽小,怎麽可能裝下一隻大狼呢。請再裝一下,讓我親眼看一看。” 狼同意了,它又躺在地上,蜷作一團,讓東郭先生重新用繩子捆起來,裝進了口袋裏。老農立即把口袋扎緊,掄起鋤頭,把狼打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