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關于傾聽的話題作文

都說女兒是媽媽的貼身小棉襖,可我並不這樣認為。

打從記事起,我就知道媽媽喜歡陽台上的那株蘭花,對它的關心甚至多于我,每天清早的第一件事不是我的早餐,而是蘭花。相反,每天給我熱牛奶的倒是我一直都很忙乎的爸爸,放學後,我會和爸爸一起有說有笑,講學校裏的事,談昨晚的電視……

都說父親是不會表達愛的人,可我又不這樣認為:我爸是一個風趣並善解人意的人,與他相處,你會覺得快樂是如此簡單。

我曾私下裏問過爸爸:為什麽媽媽總不關心我,為什麽那株蘭花在她心目中的地位總是勝于我,每次爸爸聽後,也總是對我笑一笑,然後並搖著頭說:“這,你還不懂。”

時光荏苒,一晃間,我升入了國中,學校在一個離家很遠的外地。

正值冬季,這兒的冬天比家鄉冷,再加上少了爸爸的笑聲似乎比家鄉更冷,離開爸爸的日子,還真有些不自在,于是便隔三差五地打電話回去,每次打電話回去時總是爸爸接的電話。

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每每在電話後的第二天,爸爸總會帶來一些御寒的衣服與家中的熱菜,每次都如此。

時間久了,遠在外地求學的我總不免有些納悶,可每次在我納悶的時候,又總能見到爸爸的身影。恰巧那天,爸爸又來了,照例帶了一些生活用品和我平時在家最愛吃的東西,待爸爸放妥一切後,我問他為什麽總是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總是他出現在我的身邊,爸爸支支吾吾了半天,終于說了出來。

聽,蝸牛不再哭泣

南通市一考生

葡萄架上,一隻蝸牛寂寞地哭泣,同伴們也許早就嘗到了葡萄的甜美,可它究竟還要走多遠呢? ——題記

台燈下,我孤軍奮戰著,努力奮戰著,時針已經指到十點多了,我的眼睛好澀,好澀,清涼油、滴眼液成了我的常備中葯。

風雨中,我側耳細聽,聽見心泉汩汩的聲音。

南方的雨總是那麽綿囀多情,連風也是輕悄悄的,怯生生的。一陣風,一陣風,那時江南輕柔安穩的呼吸。

雨,淅淅瀝瀝的下著,仿佛一個南宋的女詞人在滿腹心事地輕吟淺唱。紅了櫻桃,綠了芭蕉,雨潤窗欞濕綾綃,這時叩在回家的青石板路上的木屐聲便急促起來。一陣清脆的車鈴聲劃過田野無邊的靜謐,還有一大群半大小子歡快的笑聲。他們的頭發微微揚起,他們的衣服被雨水氤氳成一幅古舊的水墨畫。于是家家緊閉的門便“吱呀”地隨之洞開,然後就是炒菜聲和一陣陣的吳儂軟語,演繹著千百年不變的安詳和美麗。

風雨中,請側耳傾聽,可曾聽見遊子心中的啜泣?

風雨中,請側耳傾聽。我聽不見很多的聲音,但我可以聽得很遠。此時心與自然,與書墨香氣超常的尉貼,執一卷在手,或沉思,或微笑,隻須一杯清茶,一盞豆燈,便可以讓心靈得到豐富的安靜。

“留得殘荷聽雨聲。”這是亙古不變的憂傷與蒼涼。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這是沒齒難渝的愛國與忠貞。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中年聽雨江舟中,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突然想起《聽聽那冷雨》,雖是粗頭亂服,但終究不掩國色啊!

又想起餘光中先生的一首詩“瓦片翻飛,落下雨檐,飛入手心,若蒼然的蝴蝶,沒有雨的雨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