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承諾為話題作文

季布一諾千金

(履行承諾的人受人尊重)

秦朝末年有個楚國義士叫季布,他一向重諾言,講額度。人們都說“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這就是說季布非常講額度,隻要他答應的事,就一定會努力做到。在秦漢之際的戰亂中,很多人向季布求助,隻要得到季布的承諾,就一定會幸免于難。而季布因為誠信重諾,自然會得到大家的擁戴。司馬遷寫《史記》,專門為季布寫了傳,傳頌他的事跡。

曾子殺豬

(父母要對孩子守信)

孔子的弟子曾子是個非常誠實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鬧著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說,你不要去了,我回來殺豬給你吃。她趕集回來後,看見曾子真要殺豬,連忙上前阻止。曾子說,你對孩子不講額度,孩子就會不信任你。說著,就把豬殺了。曾子對孩子守承諾,也培養了孩子講額度的品德。

曾子殺豬取信,遵守諾言,看重的是培養孩子的良好美德。因為他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在孩子面前,父母的話一定要算數,千萬不可失言。失言不僅失掉了父母的人格,更嚴重的是在孩子心靈深處播下了不守信譽的“酶種”。

ibm公司遵守承諾

(重承諾守額度是企業發展的長久計)

ibm(國際商用機器公司)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電腦製造公司的成功秘訣就是為顧客創造良好的售後服務條件。為使全體員工保持極大的工作熱情,長期以來,該公司為此挑選了一批優秀的技術骨幹,專門負責解決顧客的問題和疑難,而且向顧客許諾:服務必須在顧客提出要求後的24小時之內完成。

有一次,一家使用ibm電腦的公司打來長途電話,請求該公司立即派人前去幫助修理電腦出現的故障。可是這家使用者地處偏遠的山區,靠一般的交通工具需要花費兩天的時間才能到達那裏。為了及時地幫助顧客排憂解難,維護公司的聲譽,經過短時間的研究之後,該公司的維修人員毅然踏上了直升機,及時趕到了使用者家裏,而且對使用者表示歉意,滿懷熱情地為使用者順利而及時地排除了故障,使這家客戶大為感動。優質的產品及工作人員良好的工作熱情,使ibm公司在世界電腦銷售領域中獨佔鰲頭。

從小到老都守諾的宋慶齡

(遵守承諾是一種美德)

宋慶齡從小就是一個很講額度、守承諾的人,有一次,宋慶齡和同學約好下午六點到老師家裏拜訪,回到家後,宋慶齡吃完晚飯,爸爸就說:“你叔今天過生日邀請我們全家人過去。”宋慶齡聽後很高興,但一想到和同學的約定馬上就拒絕了,早早地來到約定地點等待同學,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天空下起了雨她仍舊站在那裏等待,可是仍不見那位同學的身影,宋慶齡回到家渾身濕透了,看見爸媽早已從叔叔那裏回來了。第二天,宋慶齡照樣到學校上課,也沒有因為那天晚上的事和那位同學鬧矛盾。

還有一次,星期天,宋慶齡全家準備到父親的一位朋友家去。可是宋慶齡答應朋友小珍當天教她疊花籃,雖然父親和母親都勸她改天再教,可是宋慶齡還是留了下來,履行了自己的諾言。

解放以後,有一次,60多歲的宋慶齡要去看望幼稚園的孩子,幼稚園的小朋友聽了都很高興,都等著宋阿麼到來。突然,晴朗的天空刮起了大風,霎時間,飛沙走石,路上的行人都睜不開眼,大家議論,宋阿麼可能不會來了。正在這個時候,宋阿麼不顧漫天風沙,滿臉笑容地走下汽車,來到孩子們中間,一位老師感動地說:“天氣不好,您就改天再來吧!”宋阿麼說:“不,我不能失信,應當遵守諾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