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話題作文品味幸福

品幸福如同品茶,平心靜氣才能品得乾坤之道,陰陽之理;品幸福如同聽琴,心定神凝才能聽得高山之韻,流水之律;品幸福如品一首好詩,清心寡欲才能會得句句勝景,字字珠璣。

——題記

一、常持恬淡之心 茶要品,飯要嚼,幸福需要認真品味,而認真品味需要一顆恬淡的心。幸福是什麽?其實很簡單,一杯淡水,一壺清茶,隻要你細細品嘗,可以品出幸福的滋味;一朵鮮花,一片綠葉,隻要你細細欣賞,可以品出幸福的韻味;一間陋室,一卷書冊,隻要你細心閱讀,可以領略幸福的風味。

有人將幸福比作遙遠的地平線,認為可望而不可及;有人將幸福比作夢想,似乎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有人將幸福比作夜空的一輪明月,可以享有卻不可以擁有。

幸福在哪裏?幸福就在身邊,隻要你細細地去品味,就會發現,幸福的內涵原來是如此豐富多彩:獲得是幸福,奉獻是幸福;擁有是幸福,放棄是幸福;享受成功是幸福,體驗挫折也是幸福。關鍵在于品,關鍵在于品的角度。我們從辛勤付出中品味到收獲的幸福,也從收獲中體會到勞動和創造過程的甘甜;我們從無私奉獻中看到人們笑臉的幸福,也從人們的笑臉中品嘗到自身價值的自豪;我們從擁有生存和發展條件中感受到幸福,也從這些條件的簡陋中品味到自足的快樂;我們從事業的成功中感受到幸福,我們同時也從成就成功的挫折過程中感受到百折不撓那份堅強和自信。幸福需要品味,幸福需要正確品味。

二、常守寧靜之氣 哲人說,隻有人正確了,世界才能正確。我說,隻有人心清凈了,幸福才會降臨。

從前,有一個財主,不小心把自己的一塊金表掉在了糧倉裏,因為糧倉太大,雖經千搜萬尋仍然沒有找到。于是,他貼了一張告示,許諾誰能找到這塊金表,獎賞一百美元。許多窮苦人為了得到這一百美元,不辭勞苦從早到晚都沒能找到。最後,人們陸續都走了,隻剩下一個小男孩,因為他知道,這一百美元對他的全家來說有多麽重要。天漸漸黑了,糧倉內也漸漸靜了,等到周圍的一切都恢復平靜的時候,小男孩突然聽到一陣“滴答、滴答”的聲音。小男孩終于循聲找到了那塊金表,實現了自己的心願。

身處日新月異的信息時代,為了生計,我們總是步履匆匆,無暇顧及眼前的靚麗風景;面對人世間的滾滾紅塵,我們的心情多被浮躁劫持,幾曾平心靜氣,留心身邊的感人故事?欲望遮蔽了多少人的道德良知,浮躁使我們變得耳目昏花,感官遲鈍。還有誰會體會,幸福就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一絲牽掛;還有誰會領略幸福就是“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的一次團圓;還有誰會感受,幸福就是“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一種樂趣;還有誰會品味,幸福就是“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一份喜悅.....心一旦浮躁起來,幸福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

讓我們放慢匆匆的腳步,讓心稍安勿躁,悉心聆聽幸福之花含芳吐蕊的聲音吧。

三、常懷清寡之志 常言道:知足常樂!人生是否快樂,關鍵看你是否知足。知足並不取決于諸如名利地位財富等等外在因素,卻取決于自身的心理貭素,心理能力。幸福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因為計較的少。欲望與幸福往往成反比,欲望越多,心理負荷越大,幸福也就越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