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團隊精神話題作文

夜,雨還在下。

陽光點點照在我卑微的身上,我擺擺頭,忽然看見一隻大手伸來,我趕緊垂下頭,害怕被扯去。

“多事的紅花,打破了綠的寂靜。”

我再窺視四周,那高莖早已不知在何處,而映入眼簾的是眾多的同伴,我們一起織起一張翠綠的地毯,蓋著褐紅的土地。原來矮小的我們也能如此美麗。我高興地看著身旁爬過的——

螞蟻

我是黑色騎土,每日在土地上馳騁。我不是觀賞風光,而是尋找維持生命的獵物。

我擺動著觸須,靈敏的嗅覺告訴我前方不遠就有今日的收獲。我加快了腳步,發現前方有著一個巨大的綠色軀體。它的龐大不是我所能征服的。

我趕緊原路返回洞穴。我不是逃兵,隻是偵察員。我招集了大量的同伴,趕到我們的目的地。它已經開始緩慢蠕動,準備逃離。我們一起使出絕技——麻醉針,幾下就讓它不能動彈。然後我們扛著它,向著洞穴走去。

勝利的風,吹著大地。我望著遠方耕耘的身影——

我們不是強者,進化又使我們失去了上樹躲避的能力。我們每日都躲避著猛虎野獸的攻擊,為的隻是在世上生存下去。

歷經艱險,我們終于懂得單一的我們隻會失敗。

我們一起住在山洞中,一起捕獵,採集果子。我們又學會了用火來嚇唬野獸。面對襲來的猛虎,我們站在一起,手持尖尖的硬木。一同保衛著家園和自己。終于一起戰勝了昔日的霸王。

隻要我們在一起,我們不再畏懼。

螳臂安能擋車,蚍蜉豈能撼大樹?

高山不可摧,是因為它有眾多的石塊。大海不可量,是因為它有無數的水滴。

隻憑個人的勇猛隻會淪為莽者,團隊才能鑄造真正的勝者。

困難,我們以笑面對,因為我們團結在一起。

解析:文章圍繞“團結就是力量”這一主題展開,將視線投放到廣袤的自然界;這裏的植物、動物、人彼此之間既有共性又相互獨立,生生不息,構成了一個完整、豐富,充滿盎然生機的世界。透過文字,我們看見生命的渺小和卑微,看見生存的頑強、生命的堅韌,而延續這一切的是“團結”、“合作”。這樣一來,文章立意就非常明確和深刻了。

文章在語言和描寫方面都很有特點。擬人化的寫作增添了文字的活力,使全文始終洋溢著團結進取的蓬勃朝氣。

例文二 朝花夕拾之雜史閒聊

也許……

是由于周武王有姜尚為師父、有周公旦為輔佐,君臣一心;有士兵一鼓作氣,眾志成城。商落周起。

是由于藺相如忍辱謙讓,廉頗負荊請罪,後同舟共濟,成刎頸之交。趙壯秦退。

是由于民擁友助王匡掀起“綠林赤眉”,一片刀光劍影,留下壯烈沙場。王莽臥倒。

如果……

呂布和張飛能夠多多禮賢下士,上下一心,和氣致祥,也不至于人頭落地。

欽宗不愚,奸臣不奸,李綱不革;良君忠將,北宋何以覆焉?

“天東南冀”沒有同室操戈,太平天國也不會亡于1864。

幸好……

安史之時,前郭(郭子儀)後李(李光),義勇鎮亂——留得身前身後名。

威海衛沸騰的海面上,有一隻“致遠”——永駐江魂。

滿江紅激蕩起一群岳家軍,築成金城湯池斬兀術——“風波”不改將軍誓。

當初……

共產黨的一次會議,把一片熾熱夢想灑在嘉興南湖,湖水漫漫,染紅每個人的心。于是不管告密與背叛,不管特務與奸細,不管挖心與摳眼,不管左右兩傾,那一個個來自五湖四海的熱血青年用一生去堅持他們腳下的土地;前僕著,後繼著;一個握手會師,一個籮筐是生產,一個足跡是踏遍萬裏的經典;五四的學潮,五卅的抗衡,在彼時彼刻,綻放它悲壯的風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