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壓力話題作文

俗話說得好:“壓力就是動力。”字典上也解釋說壓力即一種能製服人的力量,人人身上都有一種“惰性”,人們很難戰勝它。因為它能促使人們放棄學業、工作,去貪圖享樂,因此“惰性”能把人的上進心吞噬掉。

有了壓力,人們不得不去努力;有了壓力,人們不得不專註;有了壓力,人們能製服“惰性”。意林上有篇文章講過:一位遊客為了領略山間的野趣,一個人來到一片陌生的山林,左轉右轉迷失了方向。正當他一籌莫展的時候,迎面過來了一個挑山貨的美麗少女。少女帶著他走出山林,當走到一個叫“鬼谷”的地方,遊客看到這全是萬丈深淵,少女要求他背上重物再走。遊客問為什麽,少女答道:“隻有你意識到危險了,才會更加集中精力,那樣反而會更安全。這兒發生過好幾起墜谷事件,都是迷路的遊客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一不小心掉下去的。我們每天都挑東西來來去去,卻從來沒人出事。”從這裏可以看出適當的壓力可以令人奮進。

但是壓力一定要適當,不能太大了。如果壓力太大了,效果反而會適得其反。

XX年,雅典運動會,中國的“夢之隊”桌球隊遭遇了滑鐵盧樣的打擊。分量最重的奧運會男單金牌流落到韓國選手柳承敏的手中,而使中國桌球隊未能包攬奧運會四金。為什麽會這樣?噢,對!就是社會給他們的壓力太大了,所導致的。還涉及到聯考,考生們在考試前夕也有十分大的壓力。要是他們考不上理想的分數,那麽他們這一年的努力就全白費了。報紙上也經常登:某位高中生聯考成績不理想,跳樓自殺未遂……

壓力,給了一些人成功;壓力,也導致一些人失敗。我們不得沒有壓力,但我們又不能施加過多壓力。適當的壓力是前進的動力,但過多的壓力也會使人倒退,甚至損害身心。

花為什麽謝了呢?/我的熱烈的愛把它緊壓在我的心上,/因此花謝了

琴弦為什麽斷了呢?/我強彈了一個它不能勝任的音節,/因此琴弦斷了。

花開花落自有時,大自然總能把最美麗的色彩恰到好處地調和出來。愛花之人都應知曉:順其自然才是最好,過分的期望與呵護不異于暴風驟雨,會讓花無奈地凋零。為人處事也是一樣。每個人心裏都有一道承壓底線,當巨大的壓力如洪水般襲來,沖垮了這道底線時,那麽人就會像花一樣枯萎凋零

人無壓力輕飄飄,扛著壓力,掬起隔岸的燈火再也不會眠進蟪蛄的私語中,感到的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壯觀。

正視壓力,就是插上了翱翔長空的雙翅,在“鏡天無一毫”的蔚藍中,追求人生理想;正視壓力,就是擦亮了雙眼,用執著的雙眼去尋覓那失落在荒野的鑰匙;正視壓力,就是堅定步伐,再現“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形象。

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聯中所寫的兩個故事,不都是壓力帶來的勝利嗎?沒有破釜沉舟的果斷,哪有不勝則死的壓力?沒有這壓力,又哪有“百二秦關終屬楚”的戰績?沒有幾乎是亡國之恨的恥辱,哪有臥薪嘗膽的艱苦生活?沒有臥薪嘗膽的20年苦難,哪有三千越甲一舉吞吳的勝利?這就是壓力。壓力能讓徘徊者邁出堅定的步伐,能讓失敗者鼓起再戰的勇氣,能讓落後者奮起,能讓成功者警惕。如果說,人一生的發展是不易反應的葯物,那麽壓力就是一劑高效的催化劑。它不是鼓勵人成功,而是逼人成功,讓人沒有選擇不成功的餘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