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有關希望的話題作文

我們就是希望

我是這耀眼的瞬間/是劃過天邊的剎那火焰/我為你來看我不顧一切/我在這裏啊/就是這裏啊/驚鴻一般短暫/像夏花一樣絢爛。

——樸樹《生如夏花》我們會在周末偷偷溜進校園,平時乏味的教室卻儼然一個碩大的遊樂場,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卻還那般欣喜,我們踩著操場上的陽光,把秋千蕩出各種花樣,望著藍天,唱著屬于我們的歌,微笑,純得沒有一點雜質。

這就是我們,會在枯燥乏味中找樂趣的我們,對于我們一點點小的快樂與希望都能支起整顆心的光亮。

我喜歡和朋友們抽空去畫室,我是學素描的,而我的朋友們有的學水粉,有的學國畫。?)

老師會撫著我們的頭說好好學,然後去教小弟弟小妹妹,看你們的了。于是我們穿梭于被教與教之間,我們被寄予希望,然後又傳播希望,似乎就像初升的太陽,被寄予新一天的希望,也讓別人看到希望。

希望,對于我們這群孩子來說,無處不在,無所不有。

我們,是一群愛文學的孩子,捧讀餘光中的《滿亭星月》是我們最大的幸福,感受虞姬的愛恨情愁,幻想屈原的悲然與無奈,縱身一躍,撕開那道口子,沉沉地沉到河底,悲切與絕然,沉沉地沉到我們心底,夜涼如浸,蟲吟如泣。我們不斷地合上又開啟一本又一本的書,我哀心的想說那叫傳承,文學,是種精神,雖然我們在浩瀚的文學面前,還是不知所措,但那份渴望與執著,看到了嗎?

那是希望。

我們,是我的朋友們,也是我未曾謀面的“朋友們”,我們是那絢爛的夏花,像那初升的太陽。我們為小小的快樂而感到幸福,會在知識前面吃驚地張大嘴巴,我們看著歷史,望望未來。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看見太陽了麽?那個充滿希望,又給你希望的太陽,是我們啊。

點評

初升太陽給人以希望。本文抓住這一點,以散文化的語言書寫出莘莘學子如夏花般絢爛,如初升太陽般充滿希望。不僅如此,“我們”還要“看看歷史,望望未來”,青年一代肩負“傳承”的使命,可見小作者的思考是有一定深度的。本文的字裏行間流露出寫作者一定的文學底蘊。

例文二

歸來吧,島

我站在迷蒙的海邊,望穿那條窄窄的海峽,寶島的身姿在海中搖曳。熱血沸騰直升起“歸來”的希望!

台灣,你離開祖國懷抱60年了,你累了嗎,你想家了嗎?歸來吧,回家吧。母親已為你準備好了暖呼呼的菜餚,為你釀造了醇香香的美酒,時刻準備著遊子的回歸!

台灣,還記得《鄉愁》嗎?寫得多好啊! “你在那頭,我在這頭。”窄窄淺淺的海峽為什麽能隔斷你我?你在海上遊蕩,有沒有一股濃濃的鄉愁纏繞在心頭?母親可是時刻牽掛著你啊! 兄弟姐妹們都盼著你歸來。你還有什麽放不下?還有什麽牽掛?可望而不可及,早已使母親愁腸盡斷。

台灣,母親不怪你,你有你的認識,我有我的理解,你選擇了自己的路,母親絕不阻礙你的前行。你我是有代溝,但那隻是淺得不必在意的認識差異啊。你快回來吧,有什麽事是一家人不能坐下來談的?彼此協調和幫助,隻會使我們更加美好。你先回來吧,難道我們之間就會如此不融?可你的人民與我的人民不都心靈相通嗎?血濃于水!

台灣,別怕,有誰敢協迫你,有誰敢恐嚇你,你就和母親說,母親為你出頭,母親保護你! 你不要恐懼,對手雖強但你也要看到你母親的強大。母親已不再是當年那個任人欺侮的弱女子,現在的母親有能力為你撐起一片天。香港和澳門不都平安回家了嗎?你沒看到他們的歡樂與安全?歸來吧,母親的胸懷寬廣,母親的臂膀大開,隻希望你那毫不猶豫的一撲,真真切切的一聲“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