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關于牽掛的話題作文

牽掛是成功的大敵

《庄子》裏有一個故事:一個下棋能手下棋非常厲害:當他用瓦罐和別人作賭註下棋時,無往不勝;可當他用金銀作賭註下棋時就從來沒贏過。為什麽呢?庄子說:心有掛礙。

牽掛是用來寫文章抒情的,在殘酷的戰爭中一旦心有牽掛往往意味著失敗:虞姬為了不連累項羽最後終于自殺;而項羽對自己的功名耿耿于懷也在烏江自刎。而我們怎麽能想到這個悲劇英雄曾經破釜沉舟、放下一切而以弱勝強,創造了中國軍事史上經典的巨鹿之戰!而他的敵人劉邦是怎麽做的呢?當看到項羽要把自己的父親綁起來扔下油鍋,遠遠喊話:“不要忘了分我一杯肉羹啊。”劉邦也是人,可是劉邦忍住了巨大的悲痛沒有被親情所牽製,最終成為了漢朝的開國皇帝。

在自然界裏,當小獅子長成後,就會被獅群驅逐出領地。很多小獅子餓死了,有的被其他的獅子殺死了。隻有經過大自然無情的優勝劣汰,最強壯的獅子才會活下來,而他們的基因會造就更強壯的後代。如果獅群牽掛著小獅子的安危,那麽最強壯的和最弱小的都獲得了生存的機會,這樣的種群的衰亡也近在咫尺。

再看歷史:中國的儒家文化造就了中國屈辱的近代史。在中國,當滿口仁義禮智信誓行王道的滿大人們面對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時,請問他們的正義之師為什麽就不能打敗那些“茹毛飲血”的“蠻夷”呢?生活地中海沿岸的西方人沒有富饒的土地,隻能憑借一往無前的開拓精神去以航海為生,而我們中國呢?所有的人都失去了秦漢的一往無前的開拓精神,躲在那個在英文裏稱作“偉大的牆”的長城之後閉關鎖國,過起了其樂融融的繭中生活!為什麽不能離開父母家庭去開創自己的生活呢?“父母在,不遠遊”加上種種諸如聖賢之言、先人之道的熏陶,牽掛的網將中國人越縛越緊,最終淪為了西方的殖民地。直到五四運動,在“打倒孔家店”的呼聲中,中國經歷了痛苦的精神蛻變,終于站了起來。

如果說牽掛是一條線。我認為,這隻是讓風箏起飛的線,牽掛可能讓悲傷的人得到安慰,但決不能讓被牽掛所累的人得到成功。

點評:

反彈琵琶是作文創新的一條捷徑,考場作文求穩而不加提倡。但我想,如果有這樣的實力和相當的把握,也不妨勇敢地闖一闖。面對話題“牽掛”,一般地說都是正面寫牽掛之情,你來個“牽掛是成功的大敵”,確實振聾發聵。當然,如果僅僅限于空喊,並沒有太大的價值,甚至適得其反與分數為敵。而你能夠做到自圓其說,有一定的說服力。開頭《庄子》裏的故事,第二段項羽劉邦的典故,第三段的獅子現象,都能很好地為論點服務,值得贊賞。尤其是第二段,簡直把大家熟知的歷史故事用神了!而最後一段雲人所未雲且富有哲理,使整篇文章得以升華,難得難得!

倒數第二段,把中國的屈辱史歸咎于“牽掛”,有失偏頗。牽掛畢竟是屬于情感範疇,它可能影響某種結果,但不可能左右整個歷史,你把它不恰當地拔高了。這一段影響了全篇,可惜可惜!

從這篇作文看,你的思想活躍,記憶體豐富,語言流暢,如果能糾正思維上的偏差,聯考作文必將獲得最大的成功。

話題“牽掛”作文參考素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