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鼓勵話題作文

一切盡在不言中

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于在書法比賽中一展風採,獲得了盼望已久的獎……

獲獎以後的一切是同學的羨慕,父母的欣慰,和煦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含苞的花朵,嫩綠的小草,天際的飛鳥……

我不禁大喊:“知我者,天也!”心情也似乎被這一切美好的事物帶動起來,像吃了蜜一樣的甜,又像著了火一樣的熱……

開啟電腦,將這一切與網上的知心朋友分享,傾訴著練習書法的苦衷和獲獎後的甜蜜……正聊得得意,電話響了,提起電話-——

“喂,你是……”

誰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裏”,本來就是“好事傳千裏,壞事不出門”嘛!不過這個人實在有點奇怪,他怎麽知道我得獎了,又為什麽勸我要繼續努力?唉,那種“愁眉苦對毛筆尖,俯首冷視鋼筆頭”的滋味,我可是受夠了。現在目的已經達到,還需努力什麽?這以後我不僅沒有堅持天天練字,就連寫作業也是應付了事。

有一天,老師找我談了話,狠狠批評了我一頓。原來,失落的感覺竟是這麽的糟糕……

又一次開啟電腦,我想把心中的苦惱向網友傾訴,電話又響了——

“喂,你找誰?”

“你好,被老師訓了吧!請記住,不驕不躁,持之以恆才是通往書法最高境界的道路,相信吧,成功是屬于你的!”說完,電話就掛了。

喔,想起來了,這不是她麽,是她,一定是她——莫名,一個小我幾歲的而且蟬聯五年冠的小姑娘。此時此刻,我的心甜甜的,拿出日記本,寫下她的話,《一切盡在不言中》

簡評:這篇作文行筆流暢,語言清新,段落短小,給人以“體態美”的感受。審題準確到位,將鼓勵理解為朋友電話中一兩句慰藉、關心和鼓勵的話語。構思上突出了我在得獎前後的心理變化過程,波折起伏,富有層次感,結尾較為含蓄,精巧,擺脫了平鋪直敘的俗套。

從國小到高中,教師與學生既是師生,又是朋友。師生相處數年,必然會產生真誠的友情。有人說“師恩如山”,有人說師情如父愛母愛,有人說師愛是永不幹涸的心泉,有人說師愛是永遠明亮的光輝……

請以“真摯的師生友情”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襲。

[佳作示例]

師•父•友

楊光

“他”是誰?他是我的語文老師,不,不,是我的朋友,啊……或許算半個父親吧?至少我這麽認為。

其實,我挺不願意把他當作老師的,因為老師在我眼裏,無論怎樣,畢竟和學生有區別,不能做真正的朋友。但是,他就是這樣的一個“混合體”。作為他的朋友,我很自豪地誇耀:“老師是個特級教師,不平常喲!”他講課極具激情,聲音抑揚頓挫,讓你就那麽想聽他說話,“不言則已,一言驚人”。他對于講課,似乎天生就那麽有興趣,不厭其煩。

他教我們學習方法,這點是很多老師可望而不可及的,這也就是他被評為“特級”的“秘密武器”吧!

看得出,他愛講台、愛黑板、愛粉筆,甚至愛粉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