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珍愛生命話題作文

早晨,一個伐木工人照常去森林裏伐木。他用電鋸將一棵粗大的松樹鋸倒時,樹幹反彈重重地壓在他的右腿上。劇烈的疼痛使他覺得眼前一片漆黑。此時,他知道,自己首先要做的是保持清醒。他嘗試把腿抽出來,可辦不到。于是,他拿起手邊的斧子狠命地朝樹幹砍去,砍了三四下後,斧柄斷了。他又拿起電鋸開始鋸樹。但是,他很快發現:倒下的松樹呈45度角,巨大的壓力隨時會把電鋸條卡住;如果電鋸出了故障,這裏又人跡罕至,別無他路。他狠了狠心,拿起電鋸,對準自己的右腿,自行截肢┅┅

伐木工人把腿簡單地包扎了一下,決定爬回去。一路上,他忍著劇痛,一寸一寸地爬,一次次地昏迷過去,又一次次地蘇醒過來,心中隻有一個念頭:一定要活著回去!

2. 肯定生命,尊重生命

比爾在一次意外事故中眼睛受了傷,視力不斷下降,幾個月後將完全失明。妻子為了給他能見到光明的日子裏留下點什麽,決定把家具和牆壁粉刷一遍。

油漆匠工作很認真。他雖是斷了半隻胳膊的殘疾人,但他很快樂,一邊幹活一邊吹著口哨。一個星期後他完成了粉刷工作,其間也知道了比爾的情況。

比爾對油漆匠說:“你天天那麽開心,也讓我感到高興。”算工錢時,油漆匠少算了100美元。

比爾不解:“你少算了工錢。”

油漆匠說:“我已經多拿了,一個即將失明的人還這麽平靜,你讓我知道了什麽叫勇氣。”

比爾卻堅持要再給油漆匠100美元,他說:“我知道了殘疾人也可以自食其力,活得很快樂。”

3. 認識自我的潛能

一個農民看到兒子開的那輛輕型卡車突然間翻到了水溝裏。他大為驚慌,急忙跑到出事地點。當他看到水溝裏有水,兒子被壓在車下面,隻有頭露出水面。他毫不猶豫地跳進水溝,雙手伸到車下,把車抬了起來。另一位跑來救助的工人幫他把失去知覺的兒子從下面拽了出來。

當地醫生很快趕來了,經檢查,發現農民的兒子隻劃破一點皮,沒有其他損傷。此時,這個農民覺得奇怪了。剛才抬車時根本沒想自己是否能抬得動,由于好奇,他又去試了一下,這次卻根本抬不動那輛車了。

4.學會拒絕

非洲夏夜的草地上,一頭強壯的驢子在安詳地吃草。一隻小小的吸血蝙蝠悄悄地落在驢子的後蹄處,用它細小的舌尖輕輕地舔驢子的腳踝處。起初驢子不斷地抬蹄或用尾巴來回掃動,漸漸地被舔得很舒適,不再煩躁,仍繼續吃草。就這樣,驢子被麻醉了,蝙蝠一會兒就咬了個小口,與同伴輪流喝幹了驢子的血。“殺人蝙蝠”僅僅施以舒適而致命的誘惑,在驢子陶醉沉迷之中殺死了比自己大千百倍的對手。

閱讀提示:不良誘惑有時就像小小的吸血蝙蝠,靜靜地接近你,慢慢地腐蝕你。我們周圍有這樣的“殺人蝙蝠”嗎?如何才能不上當呢?

5.學會拒絕不良的誘惑

傳說古希臘有一個海峽女巫,她用自己的歌聲誘惑所有經過這裏的船隻,使它們觸礁沉沒.智勇雙全的奧德賽船長勇敢地接受了橫渡海峽的任務。為了抵御女巫的歌聲,他想出了一個辦法:讓船員把自己緊緊地綁在桅桿上,這樣,即使他聽到歌聲也無法指揮水手;讓所有的船員把耳朵堵上,使他們聽不到女巫的歌聲。結果,船隻順利地渡過了海峽。

閱讀提示:勇敢的人敢于戰勝不良的誘惑,聰明的人總能想出各種辦法抗拒不良的誘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