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告別為話題寫作文

我死死的揪著倔強的尾巴,不讓它離我而去。我使出渾身解數,嘗試挽留它。但不知為什麽,它仍然向對面漂去,就好似一隻沒有人掌舵的船舶,駛向那未知而又似乎註定了明了的地方。

在我的對面是老師同學和家長們所組建的龐大的團隊。他們奮力至死勁的拉著,拖著,拽著。我,顯得何等寡不敵眾。

我隱約看到:他們張著嘴,滿嘴雪白的牙齒,一覽無餘,眼角擠滿了笑容,招著手。可能是在示意讓我放棄倔強。

我似乎還聽到了他們在說話:

“辰辰啦,你是名優秀的中學生,怎能不聽老師的話呢……?”

“孩子,要理解爸媽的心呦,這都是為了你好啊……”

“喂,哥們,算了吧!別強了,從了他們有什麽難的?”

怎麽辦?

我開始茫然失措了起來。倔強的尾巴在我手中緩緩地,保持著滑離。

一切的一切發生得是如此悄然而又迅猛,打得我措手不及。

我不知道怎樣做。我開始徘徊,開始松懈,開始放棄。我最後的倔強,從我手中溜走。望著遠去的倔強的背影,我惆然若失起來。我感覺有什麽東西從我胸腔中逃逸而去。對了,那是我的靈魂,我的主心骨啊!

驀然!

我覺得天變得透徹了,心豁達了……一切都在瞬間變得美妙起來,耳邊還依稀的回想起兒時媽媽的教言:聽媽媽爸爸的話就是好寶寶,也要聽老師、阿姨、姥姥、姥爺……總之,想做個好寶寶就得聽話……

我掩著耳朵奔跑著,任枝葉的影子打在我的身上,灼眼的太陽時有時無的捕捉著我的眸子。我明白了。

無論我怎樣做,也杜絕不了它的傳播,因為那聲源來自我的內心深處,所以一切都無濟于事。逐漸,我也聽慣了,感覺不到了,我不再抵御了,我想:那就叫作融合吧!

聽家長老師的話,是極其自然的事兒,簡直就是天經地義。而我,現在才悔悟,著實是滿臉的羞愧喔!

喔,原來我與我最後的倔強一起漂了過去,漂到了對面的那一群微笑著招手的人們那兒呢!

別了,倔強。別了,倔強的我!

學生自評:我是一個倔強的孩子,喜歡自由、獨立,家長、老師的話有時不愛聽。漸漸的,感到自己不太合群。于是想放棄倔強,學會順從。但當我真的順從了他人之後,又覺得自己無所適從。這樣,我就以我的這一段心路歷程為材料,寫成了這一篇文章。文筆尚顯得稚嫩,但情感真切。

主持人點評:此文構思巧妙。小作者將倔強擬人化,借助我和倔強的告別,真實地再現了我在失去自我後茫然失措的心態。主題新穎而深刻。語言生動形象且飽含感情,如“我死死揪住”、“保持著滑離”、“別了,倔強”字字含情,句句浸淚。將一個不忍告別倔強的青年的內心依戀,寫得淋漓盡致。

告別壞心情

安徽省廬江四中綠洲文學社 周新潤 231500

銹般腐朽,

暗暗的色彩、沉沉的

如我的心情。

獨自

遊走在

永遠寧靜的自然。

淙淙的流水,

還有金燦燦的陽光。

我問,流水啊,你為何這般歡快?前方有無盡礁石,你可知道?

流水唱道,前方縱然有無盡礁石,我卻有顆勇敢的心。我勇往直前,于是礁石也為我讓出道來。

流水繼續歡歌。

好心情是無畏,

我在心靈的備忘錄記下這一語。

我問,太陽啊,你為何照得這樣欣喜?你可知自私的萬物不會給予你絲毫回報。

太陽答道,萬物雖然沒有回報,我卻有顆無私的心,我默默的奉獻,看著生命在我的庇佑下繁衍不息。我所做的一切總是充滿價值的。

太陽的照耀還是融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