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聆聽話題作文

時序更迭,四季迴圈,像極一個人生命的歷程,由明媚清純的春進入熱情活力迸放而理想高燃的夏季,然後自盛放的夏轉入成熟的秋,由恬美成熟的秋進入沉思的冬季。于凜冽的冬季,像極走完了人生另一個歷程,正期待另一次新的超越,正企望另一次新的突破,再展開另一種生命的新境界——期待另一個生命春天的來臨。生命就是需要不斷超越,也需要不斷地突破,才不致枯滯的。

冬季真是屬于沉思而非凋零的季節,田野上,成熟的稻子已收割,田野裸裎自己的胸膛,沒有稻穗搖曳,更無從聽群蛙齊鳴,往昔有著青春絢麗,如今倒像進入禪境。這時農人正忙著堆肥,成車成車的堆肥正肥沃著貧瘠的土地;在這冬季,泥土正吸收著新的養分,當明春來臨,牛犁翻松了新土,那土地就再洋溢無限的生機。我們所熟知的自然界,有些動物正在冬眠,冬眠並非死亡,而是一種新的蛻化;有些樹木花草也棄絕了紅花綠葉,但那也不是枯死,明春嫩綠的新芽,將開展一個新的絢麗的夢境。

而守候一季的寒冬,你心裏正孕育著什麽?正想做何種的突破?

我們生命所以貧瘠,原因往往不是放棄了工作,而是因工作而放棄沉思;要不斷地工作,也要不斷地沉思。生命原是一個不知來自何處去之何方的奇跡,存在也是一個時空的偶然,我們需要不停地奮鬥,高燃理想的赤子之心,來印證我們生命真正的存在,這樣我們便需活躍我們的思維,點燃靈台的明燈,照亮我們該走的路,以便我們繼續跋涉。生命也是需要不斷跋涉的,不管昨日你有多少功績,不管昨日你靈園裏開了多少花朵,那是屬于昨日;若你一心沉湎昨日的喜悅,就難享今日更清純的歡欣。今日,一個新的開始,更需要我們前進,更需要我們去孕育,人生是一條永遠走不完的旅程,需要生命的火把,直至成灰而淚盡……

在這冬季,原不是告退的季節,守候一季寒冬,原在孕育明媚的春天。詩人意味深長地說過: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在冬季,讓沉思豐盈你的生命,也孕育更新你的疲憊或已充滿創傷的心靈,來孕育一個突破超越而新的春天。冬季原是沉思的孕育的季節啊!

別放棄,別嘆氣,別忘了冬季是沉思孕育的季節。

[賞析]《冬季小語》是篇說理性的散文。它不以嚴密的邏輯見長,而以豐盈的哲思取勝,撇開對冬天景色的描繪,突出其思想境界的開拓,是構思的顯著特色。摒棄消極的人生態度,尋求生命的輝煌,顯示出文章的價值取向。它不是一曲叫人腸斷的悲歌,而是一首感奮精神的進行曲。

聆 聽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常常聆聽。

譬如在大自然中我們尋覓那“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韻致,尋覓那“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的空靈,尋覓那“紅樹醉秋色,碧溪彈夜弦”的意境。聆聽輕風喁喁低語,聆聽松濤娓娓吟唱,聆聽蛐蛐細細鳴叫,聆聽山林中鳥兒歡啼。那脆靈靈的音符好似一顆亮露滴落,使你的心中也流淌出一掛清粼粼的飛泉。

蟲鳴鳥語,溪泉琮王爭 ,人也煥發了童貞,胸中的塊壘隨溪水逝去,工作的疲憊被溪水洗去,心靈的塵垢隨溪水流去,身心如灑,愉悅清朗,瀟灑通透。

聆聽,涵養了你的性情,曠達了你的胸臆,給你智慧的靈光和啓迪,你的思維也流轉自若,鮮活水靈。聆聽是一種怡情忘機的人生態度,充滿著瀟灑的生活意趣。有時候,我們失去了許多快樂,並不是無法引起快樂,而是缺少一顆平常心,缺少爽朗清靜的心情,缺少毫無掩飾的童稚的天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