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孤獨為話題的作文

擁抱寂寞

茫茫冬季,白雪紛飛,惟有耐住了三季的梅花一枝獨放;浩瀚的大海中有座小島孤獨聳立,了無生氣,然而有一天,耐住了千年寂寞的火山忽然爆發,噴涌而出奔流而下的岩漿構成了輝煌燦爛的圖景,令人嘆為觀止。(由此及彼,引入話題)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人生自是有喜悅,有歡樂……但是人生更多的是孤單寂寞。然而寂寞並非全然令人生厭,一個人如果身處寂寞之中,還能夠自尊、自強、自省,那就有可能感悟人生真諦,忘記世間庸俗,創造人生輝煌。(緊扣話題,提出中心論點)

(將中心論點分解成三個分論點論證)

寂寞是毅。唐僧玄奘,26歲冒險出國,首尾17年,行程5萬裏,歷經130多個國家,足跡遍及印度,精通“經”、“律”、“論”三藏,集其大成,終成一代宗師,普渡眾生,事業何等輝煌。然而,你知道嗎?西行途中,他終日面對窮山惡水、漫漫長途,隻與黃卷青燈為伴,隻與行李白馬為伍;到了異國他鄉,語言不通,風俗殊異,雖四大皆空,終不免寂寞。(正面論證)如果他經不起寂寞,他豈不隻是異鄉一抔黃土一具骷髏?如果他經不起寂寞,怎麽取回真經佛法普渡眾生?如果他經不起寂寞,又怎麽會有《西遊記》中對一心向佛意志彌堅的聖僧玄奘的千古頌揚?(反面論證)玄奘化寂寞為毅力,以寂寞之心,弘揚法度,弘揚人的品質。(緊扣話題,分析材料,論證小論點)

寂寞是痴。冰心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女作家。7歲的她就開始讀《三國志》《水滸傳》《聊齋志異》,雖然讀得一知半解,但是興趣越發濃厚,稍大一點,她竟然習慣于枯坐書桌旁,連最喜歡去的海邊也不去了,一天到晚把自己關在房間裏。她似乎被伙伴遺忘了,她也把伙伴給遺忘了。房間裏是書,腦海裏是人物和故事。別人都在為她的孤寂擔心,可是她並不意識到也許根本不明白什麽叫寂寞。就這樣一天一天的孤寂著,就這樣一天一天的痴迷著。終于有一天,中國文壇上多了一位清新亮麗的女性,她以畢生的精力創作了大量的作品感染著一代又一代的讀者。冰心化寂寞為痴,在喧囂的塵世掃出一方凈土,凈化自己,她對寂寞做了最好的詮釋。藝術,特別是真正的藝術,註定是孤獨人的事業。古人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藝術家、思想家、政治家、乃至企業家,誰沒有經歷過詩人那樣“無人問”的“寒窗”呢。即使名成利就的人,在再創業時,面對的,依然是“無人問”的“寒窗”,有時何止“十年”,也許一生。所以,寂寞是痴。

寂寞是創造。愛迪生在寂寞中不懼怕失敗,從失敗中一次又一次創新,終于有了許許多多的發明創造。寂寞中人,感情最為豐富細膩,能夠體驗人所不能體驗的生活,感悟人所不能感悟的道理,發現人所不能發現的創想,獲取人所不能獲取的能量,最後成就人所不能成就的事業。

朋友,我知道你渴望輝煌;但是渴望輝煌的你,能擁抱寂寞嗎?(緊扣話題,再點中心論點。反問句收尾,簡潔有力)

寂寞花開

在花柳繁華的階前,點燃一柱沉香,讓歷史的餘溫帶著千年的才情熬成的芬芳慢慢地潛人心底,生命在這一刻閃光。寂寞與輝煌,究竟何為人心追慕的雋永,何為人生戀求的星光。歷史的天空回響著一個聲音——隻有真正的寂寞才能創造出真正的輝煌,隻有真正的寂寞才能定格住真正的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