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細節話題作文

荀子《勸學》曾雲:“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一個註重細節的人,往往是一個成功之士。著名導演姜文在《建國大業》中客串出演軍統頭子毛人鳳。隻為演好三個鏡頭,姜文準備了半尺多厚的資料。影片中姜文敬禮略微貓腰,導演疑惑,姜文解釋說他已考證,毛人鳳行的是日式軍禮。這些細節讓導演心服口服。正是姜文對待每一件事都十分細致,註重細節,才贏得了導演,觀眾的一致好評。而且,正是他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才使得他的許多影片以細微之處打動觀眾,成為名導演,走向成功。

台灣首富王永慶也是一個註重細節的成功人士。當年他賣米時,總把米中的雜質挑出後出售,並且為方便顧客,他還上門送米,統計顧客用米情況,估計出下次送米時間。他還常幫顧客把米倒入米缸,並將舊米放在新米上面,防止舊米存放過久而變質。正是王永慶對每個細節與都做得盡善盡美,才贏得了顧客的信任與青睞。這些細節仿佛一顆顆珍珠,時間之線把他們穿起來,成就了王永慶如珍珠般璀璨的人生。

可見,人的成功不源自于成就一兩件驚天動地的大事,而是在于對待每一個細節的態度。相反的,許多事情,也往往敗在細節問題上。

美國“太陽神”火箭,“挑戰者號”飛船,中國“長江二號”火箭等,都隻因一個金屬部件脫落而導致失敗乃至悲劇。一個龐大的工程,就這樣因細節而以失敗告終。正如歐陽修所說:"夫禍患常積于乎微."

所以,同學們,請不要在等待大機遇的挑戰,而忽略手頭的工作了。“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隻有做好每一個細節,成功才會在不遠處向你微笑。

請銘記:細節,決定成敗!

成功從細節開始

文/林欣偉

杭州娃哈哈集團公司董事長宗慶後管理著幾十家公司和兩萬人的團隊,身家170多億,卻對于主持人寶特瓶蓋上有幾個齒等細小問題對答如流,可見他的成功,從細節開始。

古今中外,許多成功的人士都是從註重細節開始的,他們都是從細節入手,一步一步攀上了自己人生的巔峰。

台灣富商王永慶就是如此。為了更好的賣出大米,他不僅用心的計算每家每天吃多少米,等到客戶米吃完了,他便主動上門送米,而且還為客戶清理米缸 ,並且將舊米倒在新米之上。就是這樣的細微之處,為他贏得了銷售之路,從那以後,他的生意越來越好,成為了台灣著名的“大米之王”。

細節決定成敗。假使當初他不註重細節,隻知一味傻傻的賣米,可能活到今天都是問題,就更加談不上成功了,但是也正因為他從細節入手,掌握銷售的全部相關信息,本著顧客就是上帝的原則,才使他一步一步走向了成功的彼岸,成為了富甲一方的“大米之王”。

英國國王理查二世與裏奇伯爵的拼死一戰,為的是爭奪英國的統治權。可就因為戰前鐵匠在理查二世的戰馬的後蹄上少釘了幾個鐵釘,他在戰場上跌下戰馬,那一刻,他的國家徹底崩潰,導致了他全盤皆輸。

千裏之堤,毀于蟻穴。而查理的帝國,恰恰是亡在了幾個不起眼的鐵釘上,假如當時他們從細節著眼,釘上那幾個鐵釘,可能戰爭的結果會發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但也正因為他不註重細節,使他不僅輸掉了榮譽與帝國,而且輸掉了他的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