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細節的話題作文

它不是我養的第一隻貓,卻是我第一個永遠忘不了的貓。它有了自己的一窩小貓,不再像以前那樣喜歡東竄西跑,總是安靜躺在我們為它設計的“小房子”裏,看到它們“一家四口”總令我產生一種說不出的感動。它時不時舔舔它的baby,平時那雙敏銳的眼睛此時隻剩下溫馴。那段時間我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看看我的貓咪們。小貓還沒有睜開眼睛,因為它們太小了,還在靠它們的“媽媽”過日子。當我還沉浸在它們那份喜悅中時,我隻是沒有想到它突然病了,那麽快,讓我不能接受,它先是不吃不喝,卻一步也不肯離開小貓,我們都愛極了它,想把它送去看病,可是它總是躲;任我們怎麽喚它,它都不肯離開。媽媽特意買了幾條鮮魚,用最好的調料弄出來,可它也隻是嗅了一口就是不想吃。它已經有兩天沒吃沒喝了,可還在堅持給小貓喂奶,它的病愈來愈嚴重,常從嘴裏流出血,走都走不動了。我不知道當時自己看著它時心裏有多難過,我一直哭,抱著它哭。媽媽說小貓肯定是沒用了,老貓病成這樣還能照顧它們嗎?媽媽把它放在一個屋子裏,卻把小貓放在另一個地方,這樣把它們分開,讓它不要再給小貓喂奶,它在我的懷裏掙扎不肯與小貓分開,可是卻沒了力氣,它倚在那扇緊關著門邊,用沙啞的聲音呼喚著,看我們的眼神是乞求,是人世間最楚楚可憐的黯然。可是為了它能夠活下來,我還是狠狠心,沒有放它去小貓那間屋子。我當時早已泣不成聲,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麽總想哭,我不敢再看它的眼睛,不想再多看一會它病成的那種軟弱。上天,你救救我的貓咪吧!求你救救它!

第二天,我早早起床去看它,卻沒發現它。我急出了一頭汗,它到哪裏去了,怎麽會從這個緊閉著門的屋裏消失呢,突然我一眼瞥到門上面的那塊碎了的玻璃,那塊玻璃本來就有點裂縫,現在竟然全碎了。我這才意識到腳下有這麽多的碎玻璃,難道--我急忙跑到小貓屋子裏,卻發現它竟然就在那兒,幾隻小貓正依在它的懷裏,它頭上的毛染紅了鮮血,鼻子也劃出了一道傷口,看著它已被折磨和全不成樣子,我的淚又禁不住流出,是疼惜,是感動。它為了自己的孩子竟不顧自己的生命撞開了玻璃,要是玻璃沒有裂縫,我想它一定早已失去了生命。這是人世間最偉大的愛,有幾人能承受得了它帶來的震撼,我從來都沒有想到一隻貓會有如此的行為。可偏偏就發生在它的身上,我徹底被它征服了。

那隻貓,它長留我的心頭,包括它的每一點細節,是那樣清晰地縈繞腦際,呼之即出,卻是揮之不去。

簡評:最無私最偉大的愛是母愛,作者從一隻哺乳的貓的身上觀察到細節和作者本身的善良都讓我們難以釋懷。世間還有什麽比這更動呢?

不經意的一次留心

很少留心人的手掌,看慣了你那還算年輕的手背,住校的我總以為在家的你很清閒,所以老是肆無忌憚的打電話回家,要你來看我。在電話的那頭的你每每都重復著相同的話:“想吃點啥,媽做好了明天給你送來。”“要帶衣服嗎?”“還缺啥,媽給你帶來。”而我總是毫不吝嗇的把我想要的通通都抖了出來,像一個個的無底的口袋,期待你第二天來時把它們一一填滿。

你來了,拎著大包小包,每次我都重復著一句廢話:“媽,讓我幫你拎。”而每次都是我兩手空空。因為你說,這些東西不重而我也從未留心它們究竟是不是不重。隻顧著往前走,一點也不考慮地讓你連走帶跑的跟在我後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