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過程為話題的作文

一個瞎的老琴師帶著一個瞎的徒弟浪跡天涯,到處為人彈琴。老琴師以前的師傅告訴他,琴裏面有一張醫治失明的葯方,但要彈斷琴上的100根弦以後,方能取出。這時候,老琴師已經彈斷99根了,回想自己的一生,也總算沒有白過:既帶給別人無盡的快樂,又充實了自己的人生,最後仍能幸運地看一眼這個世界,也死而無憾了。一陣清脆的響聲過去,他彈斷了第100根琴弦,當他興奮地開啟琴取出葯方奔到葯店時,老板說,那隻是一張白紙……對于別人,這也許是個晴天霹靂,但老琴師沒有難過,反而有所領悟了。他對他的徒弟說:“原來師傅記錯了,是120根而不是100根,記住,你一定要用心地彈啊!”

老琴師失去的是一個復明的機會,但他得到的是整個生命!如果隻看重雙目失明這一悲慘的事實,而沒有帶著復明的信念去享受生命的過程,我想老琴師大概就不能成為“老”琴師了。

結果固然重要,因為它是過程的最終歸宿,但如果認識隻停留在這一點上,你就會失去很多東西。

古時候有人種葫蘆,卻疏以照料,最後連葉子都沒長好。別人指責他時,他卻振振有詞地反駁:“我要的是葫蘆,不是葉子!”沒有付出就妄想獲得,這當然是個笑話,但它給我們的啓示卻是嚴肅的:沒有耕耘就沒有收獲,不註重過程,永遠不會有好的結果!這是個人生哲學,許多人為了結果,竟無視過程,不擇手段,最終還是落得個悲慘下場。說的就是那些貪官污吏,為了虛無的名利,而犯下滔天的大罪,對社會造成了極大的危害。歷史是公平的,諸如此類,都會得到報應。正如臧克家所寫:“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過程是如此重要,但並不意味著我們為了享受過程就可以不顧後果,隨心所欲的幹自己想幹的事。

過程與結果的關系告誡我們:做事首先要想想結果,更重要的是體驗過程!

人們常說,父親是那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也有人說,父親是家中的精神支柱,是全家的避風港。

一直以來,我都在尋找一個能代表父愛的動作---抽煙

在他人心中,父親如風雨中昂立的軍人,父親是懸崖邊挺拔的青松,總之父親是一個能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然而,在我心中,父親隻是一個煙鬼,正宗的煙鬼。他那早已被煙熏得焦黃的手指如今還一刻不停地夾著一支卷煙。

父親愛抽煙,一直就是這樣,我不知道為什麽。無論在家還是外出,在他的身上都有一股濃濃的煙味,讓我無法承受的一股煙味。尤其在臨近我上學的時候,那股煙味變得更濃更令人難以承受了。此時的我,因擔心學費未湊足而焦慮不安,而老爸他卻還在悠閒地抽他的煙,似乎對我的事漠不關心。見他整天在深深地吸煙,然後又輕輕地吐出來,我恨不得把他趕出家門。此情此景,真讓我欲哭無淚,欲恨不忍。難道這就是我的父親?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頂天立地”?他如此的“偉大”,我還有何話可說呢?

盡管如此,我還是被按時送到了學校,這讓我迷惑了。我似乎正在慢慢察覺:在他深深地吸煙的同時,他也正在深思熟慮,在默默地擔憂。再次回味那股煙味,發現了它有了一點淡淡的清香;再看到那縷煙影,我感覺到了其中籠罩了父親的許多愁思。

回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