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慎獨為話題的作文

“慎獨”

現實生活中,常有這樣的現象:在眾人面前講究衛生,獨自一人時就隨地吐痰,亂扔廢棄物;有警察時遵守交通法規,一旦路口無人值守就闖紅燈;在自己熟悉的集體中謙恭有禮,一旦置身于陌生的環境就不再遵守公德。

由此可見,一個人在沒有外在監督而獨處的情況下,嚴于律己,遵道守德,恪守“慎獨”是十分必要的。

“慎獨”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課。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君子慎獨”。一個人越是在無人監督的時候,越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謹慎從事,不做違德背理之事,就越能接近自我完善的思想境界。

“慎獨”還是道德品質的“試金石”。《後漢書•楊震傳》有一則“暮夜無知”的故事:楊震赴任東萊太守時途經昌邑,被他推薦為昌邑縣令的王密夜晚拜見,想送他十斤黃金,楊震拒絕了。王密說:“暮夜無知。”楊震義正詞嚴:“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麽說沒有人知道呢!”王密羞愧而返。同是暮夜無人時,同樣面對十斤黃金,楊震、王密二人的道德修養,就高下分明了。

“慎獨”更是社會生活的“凈化器”。人一旦缺少了“慎獨”精神,就會降低自己的道德水準,隻顧個人利益而無視他人利益。可怕的是這種思想一旦“傳染”開去,別人也會以他為“榜樣”,如果人人效仿,久而久之,世風日下就成必然。

那麽,怎樣才能做到“慎獨”呢?關鍵要在“隱”和“微”上下功夫。即無人在場和有人在場都是一個樣,不讓任何微小邪惡的念頭萌發,這樣才能使自己的道德品質日臻完善。

“慎獨”離不開嚴格要求自己。三國時劉備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就是慎獨自律、道德完善的體現。XX年感動中國的王順友,一個普通的鄉村郵遞員,就是當代恪守“慎獨”的典範。他一個人20年走了26萬多公裏的寂寞郵路。盡管生存環境和工作條件十分惡劣,但他沒有延誤過一個班期,沒有丟失過一封郵件,投遞準確率達100%。他說:“保證郵件送到,是我的責任。”在漫漫“孤獨之旅”上他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在“一個人的長征”中,他服務無數山裏人的執著,為人類創造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慎獨”也離不開自我反省。一個人要進步,就要經常地、認真地反省自己。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都依靠別人的勞動,我必須盡力以同樣的份量來報償我所領受的、至今還在領受著的東西……”蜚聲中外的醫學院士吳階平在年老時這樣反思自己:“我自己認為,在1950—1960這十年裏是取得了可喜成績的,那時自己也的確十分勤奮,但這並不代表一生中都在堅持不懈地努力。自己在科學研究中鍥而不舍的精神還遠遠不夠,自己也有偷懶、靠小聰明過關甚至是一知半解的地方。”科學家們這種勤于反思、嚴于自律的精神為我們做出了表率。

“慎獨”是一面盾牌,可助你抵御各種各樣的誘惑,防範各色各類的“糖彈”;“慎獨”是一盞明燈,可幫你照亮前行之路,明辨是非曲直;“慎獨”是一劑良葯,可使你內心清朗,精神昂然。那麽,就讓我們用“慎獨”警示自己,鞭策自己,坦蕩為人,踏實做事,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使我們的社會更加文明,更加和諧。(摘自《高中議論文閱讀訓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