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以秀為話題的作文

秀出你自己”!真得感謝說這話的人,要不然現在的社會恐怕還沒人會“秀”。

要評出“中國第一秀”,我想此項榮譽非王朔莫屬。在金王之爭中,王朔雖處于下風,但面對各方批評,仍泰然處之,此間還接連反攻,不但罵了金大俠,還罵了沒招他惹他的餘秋雨,隻差沒罵幾位仙去的大師了。其後更是無畏地出了本《無知者無畏》,一改往日鴛鴦蝴蝶派的作風,狠狠地大賺他一筆。由此可見,王朔的作秀能力何等超拔!

人家都說文學與影視是相通的。是啊,我怎麽忘了老謀子啊?說實在的,人家張藝謀拍出《紅高粱》、《秋菊打官司》這樣的電影還是不錯的,可是後來的《英雄》、《十面埋伏》實在有些嘩眾取寵。當然,這僅僅代表觀眾的觀點,人家老謀子可不這麽想;人家要靠著這碩大的“藝術”效果沖擊奧斯卡呢!可惜美國佬不買賬,隻是對小妹章子怡產生了興趣。至于章小姐嘛,對好萊塢“毫無興趣”,直到斯蒂芬·斯皮爾伯格盛情相邀,高貴的章小姐才勉強答應屈駕出演大導演的一部戲。這足以證明章小姐的進攻能力雖未必能與王朔相媲美,但其留守能力更勝一籌。

剛才說的都是些“名人秀”,現在談談“名隊秀”。說起西甲豪門皇家馬德裏,定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當然,皇馬的名氣緣于他麾下的各路明星們。什麽貝克漢姆啦,羅納爾多啦,菲戈啦,如此等等。俱樂部主席弗洛倫蒂諾恨不得把各大聯賽的星級人物統統納入:“不就三五千萬嗎,以後還有得賺!”球員們飛呀飛,到世界各地參加各種形式的友誼賽,賺了個五六百萬後,在一片冬粉的尖叫聲中拍屁股走人,然後飛抵下一個淘金地。弗洛倫蒂諾不是笨瓜,于是33歲的菲戈終于被要求走人。可憐的菲戈呀,青年才俊可以橫行天下,英雄遲暮隻能寄人籬下,你隻不過是弗洛倫蒂諾商業表演秀的舞台道具呀!弗洛倫蒂諾主席啊,您真不愧是老謀深算的表演秀大師啊!

文化秀、娛樂秀、政治秀……伴隨著林林總總的秀的產生,是一批批社會垃圾、文化快餐的產生,是現代人在市場經濟大潮的沖擊下自身價值取向的迷失。文學理應是庄嚴神聖的,娛樂是不需要太多矯情的,足球應當是熱情四溢的;而現代人的情感、庄嚴在慢慢被稀釋得缺少了濃度。

看著泛綠陣營的小醜們搞什麽族群動員時,我無奈地搖了搖頭。頻頻作秀何時了?何時我們看到的天空並不盡是污染,而重現水洗般的蔚藍、天使般的星辰和金碧輝煌的太陽?何時我們的心靈才能得以伸展,而不至于萎縮成風化的魚幹?什麽時候人們才能走出作秀的泥潭,超越自身的局限,創造出至善的神聖境界?我疑惑了。

【簡評】

可以看出,本文作者頗有“本錢”。這個“本錢”就是她的文化信息積累。作為風華正茂的中學生,有指點江山的氣概,有豐富多姿的素材,有獨具深度的慧眼,筆底就自然能流淌出激揚的文字來。文章不崇名,不媚外,而是“冷眼看世界”,有自己的文化批判立場,這在眾多的中學生作文中是難能可貴的。

有些自命清高的“社會評論家”,總是發表某些所謂“高雅”的言論,說什麽這個低 俗,那個無聊平庸。在我看來,這種人也未免太“屈原”了。我總是這樣想的,“達 人秀”該辦,該火,該繼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