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冬至過得好,來年無病無痛少煩惱

夏三伏、冬三九,冬至將至,這個冬季做些什麽才可以讓來年的身體棒棒的?用中醫的說法就是“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

1.早睡晚起

中醫認為,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養藏之道也。目的是養腎,避免寒氣傷陽,建議每晚9點-11點應上床休息。

2.註重保暖防中風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候,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往往會病情加重,需做好保暖措施,防止中風、凍傷。嚴冬時節還要註意老人的低體溫,不能低于35℃。

3.艾條灸神闕穴

把艾條點著後以肚臍為中心,熏灼肚臍周圍。註意不要燙到皮膚,有溫熱的感覺即可。冬至前後4天,每天一次,每次15-20分鍾。艾灸神闕穴可益氣補陽,溫腎健脾,祛風除濕、溫通經絡,調和氣血。

4.適量進補

冬至時節天氣寒冷,人體需要足夠的能量來抵御寒冷,因此,冬天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補氣活血,溫中暖下的功效,可適當多吃牛、羊肉、雞、鴨、魚、蛋等。

5.少吃鹹多吃苦

寒冬時節應補腎,減鹹增苦,可補腎固精。適合選擇的食物包括蘿卜、芹菜、萵筍、生菜、苦菊等,同時還可適量多吃點鮮味食物,如海帶、紫菜以及海蜇等,具有補益陰血等作用。

6.堅持冷水洗臉

進行適當的御寒鍛煉,如平時堅持用冷水洗臉等,可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和耐寒能力。

7.洗澡時間不宜太長

冬季的淋浴控製在3-5分鍾即可,以免使皮膚表層的油脂失去保護,讓皮膚更加幹燥瘙癢,嚴重還會引起皮膚發皺、脫水。洗澡水溫比人體正常體溫高3度即可。

8.睡前泡腳

“富人吃補葯,窮人泡泡腳”,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溫水泡腳,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迴圈,有助睡眠,但泡腳一定要長期堅持,才能起到保健養生、防寒保暖的功效。

9.養陰註意多喝水

幹燥的秋冬季每天通過皮膚蒸發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補水必不可少。建議成年人每天喝水量應保證在2000毫升左右。

10.註重情緒調節

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冬天不僅要藏營養更要藏神。冬天人們容易情緒抑鬱、懶散嗜睡,因此,冬天可以多曬太陽,抑製影響人們情緒的褪黑素的分泌,或通過加強體育鍛煉來調節焦慮、抑鬱的情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