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冬至不是冬天到了,而是春天上路了

明天就是冬至了,你也許不知道,冬至的“至”不是“到”的意思,而是“極、最”之意。

《三禮義宗》是這樣解釋冬至的:冬至有三義:一者陰極之至;二者陽氣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謂之冬至也。這裏三個意思都是“極致”的意思。

冬至,與二十四節氣中的其他節氣一樣,是個純粹的天文和歷法概念,與冬天剛剛到來沒有多大關系。

用現代天文學的話語來說,冬至日是太陽離我們最遠的一天,是太陽直射南回歸線的一天,對于處在北半球的中華大地來說,這一天白晝最短,黑夜最長,是我們接受太陽最少的一天。

而按中國易經的理論,冬至是陰盛極而陽至衰的時刻;“陽氣”正是由冬至這陽氣最衰的節點開始向上爬升。

自夏至以來,夜一天比一天長,到冬至那天達到極點。物極必反,冬至日後,白天就一天比一天長了,所以這天 “陽氣始生”, 是陰陽交接之時。

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到了冬至,太陽的照顧到了最低點,似乎最黑暗。但是,按照古人物極必反的辯證觀,在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時刻,事物一定會發生變化。到了冬至這天,萬物將開始新一輪陽升陰減的生機。

冬至過後,雖然大自然的滋養會使陽氣一天天壯大,但也千萬別忘了,冬至的到來也意味著進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階段,所謂數九寒天。要心中守著那團陽氣,存著對未來的期待,在越來越短的黑夜中心態安詳。

冬至不僅是一個節氣,更像是一門哲學。不僅涉及到人與自然的關系,還涉及到人與人的關系,心靈與心靈的關系。冬至,冷空氣與熱血的關系。越是在寒冷的時候,人越容易感到孤獨。越是在孤獨的時候,人越需要愛心,用愛心來彼此取暖,獲得堅持下去的力量。

最後,借用紀伯倫的一句詩,給大家冬日的祝福:

If winter should say

"Spring is in my heart."

Who would believe winter?

如果冬天說:

“春天在我的心裏”

誰會相信冬天呢?

我相信,你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