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2015年冬至時間:2015年冬至是幾月幾日

在太陽到達黃經270°時開始,時于每年公歷12月22日左右或農歷十一月十五(滿月)前後共30天範圍內之1天。通過萬年歷我們可以看出冬至節氣是2015年12月22日。

冬至是什麽意思及由來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製訂出的一個,時間在每年的陽歷12月21日至23日之間,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在這一天還有吃餃子、南方吃湯圓的習俗,諺語:冬至到,吃水餃,還有關于該節氣的詩詞和影視作品。

根據周朝的記載,民間有利用冬至日至郊外祭祀天的活動,又因為周歷的正月為夏歷的十一月,因此,在周代的正月等于我們現在的十一月,所以拜歲和賀冬並沒有分別,一直到漢武帝採用夏歷後,才把正月和冬至分開,因此,也可以說:過“冬節”是自漢代以後才有,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