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冬至大如年”:專家詳解冬至民俗內涵

現在人們隻知冬至這天是我國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從冬至起開始“數九”,步入嚴寒季節。但民俗專家說,古代民間有“冬至大如年”之說。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來華介紹說,古代的人們一直認為,冬至節氣是計算我國二十四節氣的起點。因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了。所以,古人認為冬至的重要程度,並不亞于新年。在民間廣泛流傳著“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古人認為,冬至過後,白晝的時間一天比一天長,陽氣上升,是個吉祥的日子,值得慶賀。因此冬至又稱“冬節”“交冬”“賀冬”“亞歲”“一陽節”和“消寒節”等等。

民俗專家介紹說,根據史料記載,冬至過節源于漢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漢書》中說:“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晉書》上記載有:“魏晉冬至日受萬國及百僚稱賀……其儀亞于正旦。”漢朝以冬至為“冬節”,官府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例行放假。

唐、宋時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這天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在這一天要向已故的父母尊長祭拜,現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這天過節慶賀。

明、清兩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謂之“冬至郊天”。宮內有百官向皇帝呈遞賀表的儀式,而且還要互相祝賀。

民俗專家表示,隨著農業文明向現代工業文明的轉變,冬至的節日重要性雖然有所降低,但豐富的節日內涵依然世代傳承,我國很多地方仍然把冬至作為一個節日來過。

冬至這天,北方地區有吃餃子的習俗,家家戶戶不論貧富,餃子是不可或缺的食品,而南方的傳統習俗是煮食湯圓、吃米團和長線面,吃湯圓大多是取團圓之意,還有人喜歡在這一天吃火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