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冬至趣話:曹操這天說了啥?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冬至,“冬至餃子夏至面”,這一天也是中國傳統的節日。其實在古代,冬至還是中國一年中三大節日之一,比今天更受重視。而據《三國演義》的記載,這一天還發生了著名的赤壁大戰,一代梟雄曹操兵敗三江口,三國鼎足之勢形成。

今天開始數九 四九最冷

冬至日,太陽到達黃經270°,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人們常說的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天氣就暖和了。

民間廣為流傳的“九九歌”,生動形象地記錄了冬至到來年春分之間的氣候、物候變化情況,同時也表述了農事活動的一些規律。如北方流行的九九民謠: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燕來,九九又一九,犁牛遍地走。

按照人們總結的經驗,從三九起就進入數九寒天中最冷的階段了。古人認為“冬至之後,三十日極寒。”後來,一般人們都認為三九天是最冷的,但是事實上,四九才是寒冬中一段最冷的時間。隻不過剛進三九的頭幾天,寒暖變化大,一下暴冷,身體不太適應,顯得格外寒冷,而到四九,雖然溫度比三九低,但溫差變化小,便感覺不如二九進入三九時這麽冷了。

冬至這天 曹孟德曾經說了什麽?

冬至在歷史上有很多典故,但今天小編要回顧一下那場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赤壁之戰究竟發生在哪一天?《三國志》記載說“十二月……公至赤壁,與備戰,不利。”根據陳壽的說法,赤壁之戰顯然並不是發生在冬至。但是後來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卻點明了這場戰役發生的日子。今天我們不做歷史研究,就暫且以羅貫中的說法為準吧。

羅貫中將赤壁之戰放在冬至這天有他特別的用意,主要是為了突出諸葛亮的形象。之前三江口一直在刮北風、西風,孫劉聯軍無法實施火攻的計畫,周公瑾為此還吐了血,多虧孔明大展神通,登上七星壇,招來了東南大風,周瑜才得以施展妙計。而此時的曹操,正在大寨中與眾將商議,隻等黃蓋訊息。當日東南風起甚緊,程昱入告曹操曰:“今日東南風起,宜預提防。”操笑曰:“冬至一陽生,來復之時,安得無東南風,何足為怪?”

曹操的一句“冬至一陽生”即點明了戰爭發生的時間,更是將冬至的陰陽轉換特點一語點破。其實“冬至一陽生”這句話出自《易經》,有“冬至一陽生,夏至一陰生”之說,意思是冬至之時,天氣之間的陽氣達到了一年之中的最低點,而陰氣最盛,而後陽氣開始觸底成長,陰氣相對開始縮減,所以曹操才說是“冬至一陽生,來復之時”。但令人不解的是,熟悉天時的曹操此時卻在東南風中放松了警惕,致使八十三萬大軍葬身火海,三國鼎立的局面就此形成。

冬至進補 補陽還是滋陰?

“冬至一陽生”也是我國中醫的重要法則。到了冬至,人體的陽氣也和大自然一樣,開始重新生發起來。中國人選擇冬至進補,就是這個道理,因為這時隨著人體的陽氣回升,消化能力開始增強,補品吃進去,營養容易吸收。

冬至進補該遵循什麽原則?人也是自然界的生物,應該和大自然的其他生物一樣,保持相同的變化規律和生存法則。所以,冬至之前,陰氣佔據優勢的時候,應該註重對身體內陰氣的滋養,同時註重對陽氣的收藏,也就是《內經》中所說的“閉藏”,生活習慣上要註意“早臥晚起”、“使志若伏若匿”、“去寒就溫”。飲食上要多吃些蘿卜、白菜等滋陰的時令菜。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葯方”就是這個道理。

而冬至之後,陽氣見長,飲食上也要配合身體的變化,可以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羊肉等,但不宜進補過于猛烈,使得陽氣外溢,不但傷陰,而且打破了生理規律。

但秋冬進補,重點還應當是補陰,而不是補陽。如果不分季節,不分陰陽,各種補葯一味地亂吃,進補的效果就會差很多了,有時甚至會適得其反,越補越差。

專家建議,小麥、綠豆、蓮藕、銀耳、番茄、鴨肉、鴨蛋、雞蛋、豬肉、牛奶、羊奶、大豆、芝麻、蘋果、香蕉、甘蔗等,都是比較常見的補陰的食物,在秋冬兩季應當多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