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經典散文

汪國真散文

我喜歡出發

凡是到達了的地方,都屬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風再溫柔。太深的流連便成了一種羈絆,絆住的不僅是雙腳,還有未來。

怎麽能不喜歡出發呢?沒見過大山的巍峨,真是遺憾;見了大山的巍峨沒見過大海的浩翰,仍然是遺憾;見了大海的浩翰沒見過大漠的廣袤,依舊遺憾;見了大漠的廣袤沒見過森林的神秘,還是遺憾。世界上有不絕的風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我自然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濤,大漠有風沙,森林有猛獸。即便這樣,我依然喜歡。 

打破生活的平靜便是另一番景致,一種屬于年輕的景致。真慶幸我還沒有老。即便真老了又怎麽樣,不是有句話叫老當益壯嗎? 

于是我想從大山那裏學習深刻,我還想從大海那裏學習勇敢,我還想從大漠那裏學習沉著,我還想從森林那裏學習機敏。我還想學著品味一種繽紛的人生。 

人能走多遠?這話不是要問兩腳而是要問志向;人能攀多高?這事不是要問雙手而是要問意志。 

于是,我想用熱血給自己樹起一個高遠的目標。不僅是為了爭取一種光榮,更是為了追求一種境界。目標實現了,是光榮;目標實現不了,人生也會因這一路風雨跋涉變得豐富而充實;在我看來,這就是不虛此生。 

是的,我喜歡出發,願你也喜歡。 

孤獨 

孤獨若不是由于內向,便往往是由于卓絕。

太美麗的人感情容易孤獨,太優秀的人心靈容易孤獨,其中的道理顯而易見,因為他們都難以找到合適的伙伴。

太陽是孤獨的,月亮是孤獨的,星星卻難以數計。 

人都難以忍受長期的孤獨。意志薄弱的人,為了擺脫孤獨,便去尋找安慰和刺激;意志堅強的人,為了擺脫孤獨,便去追尋充實和超脫。他們的出發點一樣,結局卻有天壤之別,前者因為孤獨而沉淪,後者因為孤獨而升華。 

有一種人,寧願無聊也不願孤獨,因為孤獨對他來說,也是無聊;有一種人,寧願孤獨也不願無聊,因為孤獨對他來說,隻是寂寞。 

孤獨而寂寞的人,隻是覺得時光冷清,卻不會虛度時光;孤獨而無聊的人,總覺得日子無滋無味。于是便浪擲光陰。 

當別人因失意而孤獨的時候,你去成為他的朋友,他往往會心存感激;當別人因得意而門庭若市,你想成為他的座上賓,常常會遭到輕視。 

因此,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是不會太勢利的,更不待說一個真誠的人了。 

有些表面上很幸福的人,實際上是很不幸的人;而有些表面上很不幸的人,實際上是很幸福的人。感情上的幸與不幸,隻有當事者心裏最清楚,旁人常常是在妄加猜測。的確,有的人臉上有太多太多的微笑,是因為心中有太多太多的淚水呵。 

秘密 

隻有完全成熟的人,才有真正的秘密;不太成熟的人,隻有暫時的秘密;不成熟的人,則根本沒有秘密。

從一定意義上講,秘密與魅力同在。秘密存在,魅力也存在,秘密一旦公開,魅力便會蕩然無存。為了使自己的魅力保持得更久長,學會適當地保留一些秘密是必要的,這也是一種生活的藝術。

應該學會把痛苦作為一種秘密深埋在自己寬厚的胸膛裏,永遠用你的微笑去面對父母,永遠用你的歡顏去感染愛人,永遠用你的笑聲去澆灌孩子爛漫的心靈。 

我一向覺得:一個心中沒有秘密的人,不會幸福;一個心中有太多秘密的人,一定痛苦。秘密,是心靈之花,一束是一種美,太多了便會為其所累。 

秘密與坦誠並不矛盾。坦誠用以待人,秘密用來自娛。以為坦誠就必須是心靈的全部剖白。這不是一種誤會,便是一種苛求。 

有一種秘密,是歡樂和痛苦孕育的花朵,這枝花朵,既迷人又磨人。因為迷人才磨人,因為磨人而更迷人。 

如果別人把內心深處的秘密向你披露,這是一種莫大的信任。即便出自善良的動機把別人的秘密示人,也不夠妥當。這既容易傷害友人,也容易傷害友情。 

心與心的貼近,情感與情感的交融,往往是從彼此或單方面的傾訴心靈深處的秘密開始的。 

有一些秘密藏在心頭太久了,便成了一團混濁的空氣,對自己並無什麽益處。當你敞開心扉,陽光便會照進來,春風便會吹拂入來,心靈便會透亮起來。 

真的,不是所有的秘密都必須永遠屬于自己。 

個性 

一個人沒有個性,便失去了自己。生活中一味的模仿之所以不可為,原因之一就在于它抹殺了個性。

同為名山,華山險;泰山雄;黃山奇;峨嵋秀。“險”、“雄”、“奇”、“秀”,就是不同的個性。

山如此,人亦然。 

生活之中,適當地改變自己的個性不是為了趕“時髦”,而是為了自我的完善,恰恰在這一點上,有一些人常常本末倒置。 

錢鍾書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是一種美德,而雨果先生生平的一大願望是要把巴黎改為自己的名字也並非缺德。畫家的個性揮灑在作品的線條裏;詩人的個性傾註在作品的感情裏;音樂家的個性融匯在作品的旋律裏。 

不過,有為大多數人欣賞的個性,卻沒有為所有人欣賞的個性。保持自身的個性和尊重別人的個性同樣重要。不能保持自身的個性是一種“懦弱”,不能尊重別人的個性是一種“霸道”。 

一般來說,一個人的個性可能不合于“潮流”,卻合于生活。為了追趕“潮流”而改變自己的個性,那不過是做了一篇虛情假意的“文章”。“潮流”總是不斷地改變,你的“文章”難道也要不斷地重寫? 

沒有個性,不是一個好的藝術家;僅有個性,也不是一個好的藝術家。 

狹隘的人總是想扼殺別人的個性;軟弱的人隨意改變自己的個性;堅強的人自然坦露真實的個性。 

淡泊 

在一個充滿誘惑的世界裏,欲望是咖啡,是美酒,是可卡因,淡泊是茶。

非份的欲望鼓舞人,也戕害人。淡泊,不是沒有欲望,屬于我的當仁不讓;不屬于我的,千金難動其心,這就是一種淡泊。

不憂淡泊的生活,並能以淡泊的態度對待生活中的繁華和誘惑,讓自己的靈魂安然入夢。這樣的人,予自己是雲朵一樣的輕松,予別人是湖泊一樣的寧靜。 

破壞安謐的生活,總是先從破壞淡泊的心境開始的;修補受了損傷的靈魂,總是先從學會淡泊的生活開始的。 

誘惑猶如萊茵河上的洛雷萊,欲望好比受不住誘惑撞碎在洛雷萊下的舟子。淡泊能使你心常如明鏡,免受災難。 

淡泊給予你的或許不多,但是你所必須的東西都給予你了;奢華給予你的可能很多,但是人所必須的一些東西卻可能丟掉了。 

一個為淡泊的生活感到痛苦難熬的人,他往往會以更大的痛苦為代價重新認識淡泊。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誘惑,因此有太多的欲望,有太多欲望滿足不了的痛苦。一個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從容的步履走過歲月,他的精神中不能缺少淡泊。否則,他不是活得太憂鬱,就是活的太無聊! 

淡泊,不是不思進取,不是無所作為,不是沒有追求,而是以純美的靈魂對待生活與人生。淡泊明智,古人早已對淡泊有過精闢的見解。的確,淡泊猶如美好的天籟。 

春天在我們眼裏,沙灘在我們腳下,藍天在我門頭上,森林在我們手中。讓我們的心境離塵囂遠一點,離自然近一點,淡泊就在其中。 

承諾 

我真想承諾人們希望我做的一切,可是人們請原諒我,我做不到。

愛情無承諾可言。如果愛一個人,不承諾也會去愛,如果不再愛一個人,曾經承諾了也遲早會背叛。

承諾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無疑是自討苦吃。你最初的願望是不想讓別人失望,可是後來你卻讓別人更失望。 

最喜歡承諾的不是醫生,而是江湖術士,能夠除病的不是江湖術士,而是醫生。你相信江湖術士,還是相信醫生? 

承諾時的心情至少有兩種:愉快的承諾;違心的承諾。 

我理解並尊重那些不輕易承諾什麽的人,這需要勇氣,也表明了一種負責精神。我看不起那些無論在什麽情況下都不敢有所承諾的人,那不是由于圓滑,就是因為無能。 

別人對我們不履行自己的承諾,會使我們感到氣憤,我們氣憤什麽呢?難道不正是我們自己認錯了人嗎? 

我們應該明白,有些承諾是難以實現的,因為它被歲月風化了。歲月能夠風化許多堅硬的東西,甚至也包括承諾。 

拒絕 

如果第一次沒有拒絕了的事情,第二次則更不容易拒絕;如果第二次還是想拒絕的事情, 最好在第一次就堅決拒絕。

不能拒絕誘惑,則很難拒絕災難。如果心是門檻,誘惑是前腳,災難便是後腳。

拒絕別人,不可不忍,被別人拒絕,不可不忘。 

如果你要拒絕,就不要再讓人心存奢望,因為一次是拒絕,十次也是拒絕;如果你被別人拒絕,也不要心存芥蒂,因為你也曾拒絕過別人。 

隻要理由正當,欣然允諾和坦率拒絕,都是沒有任何理由被指責的。 

拒絕別人一定要委婉,因為沒有人喜歡被拒絕;被別人拒絕一定要大度,因為拒絕你的人總有他的理由。 

沒有人是從未被拒絕過的。即使貌美妖艷如愛芙姬瑟達,也遭到斯巴達克思的拒絕;即使權傾朝野如曹操,也遭到了徐庶的拒絕。 

世事如此,你是沒有多少理由為遭到別人拒絕而沮喪的。 

一般說來,拒絕你的要求的人,言語和內心是一致的,接受你的要求的人,言語和內心有時卻不一定那麽一致。 

因此,需要提醒自己的是:不要做強人所難之事。 

一味的順從,會失去自我; 

一味的拒絕,會失去朋友。 

就人生而言,一方面應該懂得有容乃大,另一方面也應該明曉不能是來者不拒。 

人與人之間,允諾和拒絕的事情是經常發生的。我對待朋友:允諾絕對大于拒絕;朋友對待我:可以拒絕大于允諾。 

平凡的魅力 

我不會蔑視平凡,因為我是平凡中的一員。我的心上印著普通人的願望,眼睛裏印著普通人的悲歡,我所探求的也是人們都在探求著的答案。

是的,我平凡,但卻無需以你的深沉俯視我,即便我仰視什麽,要看的也不是你尊貴的容顏,而是山的雄奇天的高遠;是的,我平凡,但卻無需以你的深刻輕視我,即便我聆聽什 麽,要聽的也不是你空洞的大話,而是林濤的喧響海洋的呼喊;是的,我平凡,但卻無需以你的崇高揶揄我,即便我向往什麽,也永不會是你的空中樓閣,而是泥土的芬芳晨曦的燦爛。當然,當那些真摯的熟悉的或陌生的朋友提醒或勉勵我,不論說對了說錯了我都會感到溫暖。

孤芳自賞並不能代表美麗也不能說明絢爛,自以為不凡更不能象征英雄氣概立地頂天。 

我承認,我的確很平凡。平凡得像風像水像雪……然而,平凡並非沒有自豪的理由,並非沒有魅力可言。 

風很平凡,如果吹在夏天;水很平凡,如果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雪很平凡,如果飄落在冬日與春日之間…… 

我欣賞這樣的平凡,我喜愛這樣的平凡,我也想努力成為這樣的平凡。 

友情是相知 

友情是相知。當你需要的時候,我還沒有講,友人已默默來到你的身邊。他的眼睛和心都能讀懂你,更會用手挽起你單薄的臂彎。因為有友情,在這個世界上你不會感到孤單。 當然,一個人也可以傲視苦難,在天地間挺立卓然。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面對艱險與艱難,一個人的意志可以很堅強,但辦法有限,力量也會有限。于是,友情像陽光,拂照你如拂照乍暖還寒時風中的花瓣。

友情常在順境中結成,在逆境中經受考驗,在歲月之河中流淌伸延。

有的朋友隻能交一時,有的朋友可以交永遠。交一時的朋友可能是一場誤會,對曾有過的誤會不必埋怨,隻需說聲再見。交永遠的朋友用不著發什麽誓言,當穿過光陰的隧道之後,那一份真摯與執著,已足以感地動天。 

摯友不必太多,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何況有不止一個心靈上的伙伴。朋友可以很多,隻要我們有一個共同的追求與心願。 

友情不受限製,它可以在長幼之間、同性之間、異性之間,甚至是異域之間。山隔不斷,水隔不斷,不是纏綿也浪漫。 

隻是相思情太濃,僅用相識意太淡,友情是相知,味甘境又遠。 

生活 

生活,什麽事都可能遇到,這就是生活。

什麽樣的境遇都不能將你打垮,這就是強者。

如果你不想死,你就得生活。樂觀、瀟灑、向上是一種活法,悲觀、無聊、沮喪也是一種活法。既然我們無法躲避生活,為什麽不好好選擇一下呢? 

傑出的人物,對待生活的態度不一定都是傑出的。在對待生活的態度上,我欣賞出身貧寒,後來成為企業家的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少年勤奮,長成堅毅,晚年安詳。 

活著沒勁兒。可是人人都覺得帶勁兒的生活,有嗎?正是因為生活的艱辛和嚴峻,人才有了達觀和悲觀之分。生活並非處處公證而有合理,處處公正而有合理的是夢。不是生活。生活如此,我們總是抱怨又有什麽用。走在崎嶇不平的路上被彈倒了,站起來接著走就是了,難道非得要往地上吐兩口唾沫,甚或再打踹大地兩腳? 

生活將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打得粉碎,當你不再那麽富于幻想的時候,你便失去很多可愛的純真,但你卻會得到寶貴的成熟。 

人都願意過好日子,這沒有錯。不過,人一旦太貪婪。便註定沒有好日子過。有一則與達芬奇有關的軼事:1911年,他的名畫《蒙娜麗莎》在巴黎盧浮宮被盜,原來掛畫的地方變成了一片空牆,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兩年之中來看那片空牆的人居然比過去幾年來欣賞作品的人還多一倍。 

這是生活的幽默。 

關于生活,我想:眼淚裏泡過的微笑便晶瑩;惆悵沉淀的歌聲便動聽;寂寞裏裊出孤獨便昂揚;迷茫中走出的靈魂更清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