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經典散文

楊永康|《2016你一定要讀的五部散文》

點擊上方“非常道傳媒”可關註我們!

2016你一定要讀的五部散文《尼採遺稿》弗裏德裏希·尼採【德】

推薦語:懷念尼採,“可是你們要堅強,這是起碼的信念。”

內容簡介:

本譯著由尼採論德國教育機構的未來與古希臘悲劇等20篇專題報告組成,多數是國內翻譯界和哲學界尚未有人涉獵的內容。這是對哲學研究領域的一種補白,其學術意義深遠。其中最有現實意義的是“論德國教育機構的未來”,尼採頗具前瞻性地批評現代教育的實用主義傾向,指出教育機構偏離了源于古希臘追求真善美的崇高人文主義目標,教育學方法方面的精神匱乏導致了現代教育的悲哀。而這樣的批評卻恰恰是現代國家尤其是發達國家教育領域的現實問題的反映,對于中國來說同樣具有很強的借鏡意義。

《雪崩何處》李陀

推薦語:“語言的更新,意味著世界的更新,”這話好像過去很久很久了。

內容簡介:

李陀從80年代至今,一直是文學評論界的重量級人物,也是中國當代文藝變遷的深度參與者。本書收入其從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一直到新世紀不同階段的評論文章,從中清晰可見一條中國當代文化流變的線索。作為對文化與時代的思考成果的記錄,作者的觀察與批評具有寬闊的視野和理論的功力,其中有許多如今讀來依舊振聾發聵的犀利意見。

《思想的煙鬥》寧肯

推薦語:時當日午,成熟的葡萄,累累高懸。

內容簡介:

《思想的煙鬥》為老舍文學獎得主寧肯先生捕捉心靈瞬間之書。他用寫作長篇小說的宏大、緩慢、艱深、純粹,與夜、與文學、與藝術、與信仰、與靈魂等對話;他以一個作家的敏銳和一個思者的追索,不倦地詰問、省察,充滿了時間的密度和深邃。寫微博就像吸一支煙,也像人類早期的創作,簡潔、忠實、無聲、稍縱即逝。他把2012年到2014年的一千多條微博和近百張照片整理起來,成就了這種具有拓撲學意味的敘事結構和文本探索。它是這個時代的修辭,它讓思想不再孤單。

《退藏于密》耿佔春

推薦語:萬物退藏于密,言語顯現。

內容簡介:

由詩人、詩評家沈奇歷時三年策劃並主編的“當代新詩話”叢書:趙毅衡《斷無不可解之理》;于堅《為世界文身》;陳超《詩野遊牧》;耿佔春《退藏于密》;沈奇《無核之雲》一套五部。漢語“詩話”,向來為漢語詩學、漢語美學之津梁,也是唯漢語世界獨有的一種文學藝術批評話語方式。新世紀以來,各種新詩選本及新詩理論與批評文集,層出不窮,蔚為大觀,唯新詩詩話的研究、發掘、梳理與出版,一直荒疏忽視,付之闕如。這套叢書,以內化現代、外師古典、融會中西、重構傳統為理念,精選當代中國新詩界、新詩詩學界著名學者、詩人、詩學家、詩歌批評家“獨得之秘”的“詩話”專著,予以集約性經典展現,以填補海內外當代新詩話出版空白,進而促進現代漢語詩話之研究,現代詩學之發展,及相關學科研究方向與視野的擴展,實現其獨特學術價值。同時,也為廣大詩歌與文學研究者和愛好者,提供一份別具參考意義與閱讀趣味的特色文本。

《舊宮殿》祝勇

推薦語:一個時代,有華麗有蒼涼,就夠了。

內容簡介:

《舊宮殿》是一種跨文體寫作,橫跨了小說、歷史研究、散文等多種文體。他嘗試將各種文體的優勢集中起來,以求達到某種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舊宮殿》中僅僅是一種權力的載體,它存在的意義是為人們提供了觀察歷史的另一種視角。“故宮是一個巨大無比的舞台,上面上演著無比庄嚴同時無比荒誕、無比仁慈同時無比殘酷的大戲。金碧輝煌的宮殿是作為權力鬥爭的結果出現的,而所有陰謀的產生過程卻被時間隱去。我希望這部散文可以使人目睹被隱去的可能性,看到當下看不到的部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