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四年級作文

四年級作文我的發現

作文一:我的發現

大家應該都聽說過螞蟻搬家吧,人們都說螞蟻是氣象預報員。螞蟻搬家,人們往往認為快要下雨了,可事實並非如此。

星期天,我在院子裏玩,院子的小花園長滿了各色各樣的花草樹木,我隨意地撥弄小草,驚喜地發現一群螞蟻正在往院子北邊較低的地方搬家。這時,我想起了螞蟻搬家要下雨的說法,就急忙奔回家,對媽媽大叫道:“媽媽,快要下雨了,趕緊收衣服呀!”媽媽不慌不忙地說:“你怎麽知道要下雨了?昨天氣象預報說這幾天都沒有雨。”“可是,我看見螞蟻搬家了,你不信,就算了。”我不服氣地說。過了幾天,真的一直沒有下雨,反而覺的天氣更熱了。這下,我覺的奇怪了,但是也知道了螞蟻搬家不一定會下雨。

過了十幾天,我再一次看到螞蟻搬家,這一次是向院子南邊較高的地方。我想,反正不一定下雨,就多玩一會兒吧。可是結果恰恰相反,我正玩得興起時,陡然下起了傾盆大雨,我被淋成了“落湯雞”,還因此感冒了幾天。

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麽螞蟻搬家有時會下雨,有時卻是大晴天呢?我帶著疑問和爸爸一塊上網查了資料,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螞蟻的感觀能力比人強,空氣中溫度的高低,螞蟻能感覺到。由于空氣過濕,螞蟻知道要下雨了,所以搬到高處居住,而往低處搬家,是由于氣溫過高,螞蟻知道要幹旱了,就提前搬到低處,這樣不會感到太熱。

大自然真奇妙啊!今後我要細心觀察。

作文二:我的發現

暑假的一天,我發現了一種巧剝雞蛋的方法。

媽媽臨上班前對我說,“兒子,等會兒你和你爸爸一人吃個雞蛋。”好的,我自信地說。我爸爸出差剛回來,凌晨一點才到家,這會兒還在房間裏睡覺呢!

我跑到廚房煮了兩個雞蛋,剛剝皮…“哎喲喲!燙起了一個水泡!!”我想起媽媽以前跟我說過,被熱的東西燙後要趕緊用涼水沖,我急忙開啟水龍頭沖了起來,碰巧雞蛋滾到水源下.我沖完了,再剝雞蛋皮,"咦?怎麽一下就剝開了?"我依稀記得剛才雞蛋在水源下沖過,這是怎麽回事?我叫到,爸爸為什麽雞蛋在涼水裏沖過後就這麽好剝皮呢!?"嘿!小東西,自己去查吧!"爸爸說完後,就去刷牙了.

我很快找到《十萬個為什麽》,原來雞蛋煮好以後,如果放著讓它自己冷卻,裏面的薄皮和蛋殼就會粘在一起,而雞蛋剛煮好時,薄皮因為很幹燥,也一樣會和蛋白粘在一起,所以要想使雞蛋好剝皮,隻要把薄皮用冷水浸潤就行了.剛剛煮好的雞蛋,放在冷水裏冷卻,水就會透過蛋殼,使薄皮濕潤,這樣一來,蛋殼就容易被剝下來了.

不過,聽說這樣的剝皮方法會使雞蛋喪失營養,大家就等著我發現更好的剝皮方法吧!

作文三:我的發現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讓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要我們去一點一點地探索,一點一點地發現。

那天,我在家裏畫畫,我一開啟電視,正在演一部特別精彩的戰鬥片,我聚精會神的用兩個 眼睛盯著電視。隻聽見我背後有“撕撕”的聲音,我回頭一看,原來是我家的小貓咪咪在撕我的圖畫本,我一開始沒有一在意,可後來一想:“咪咪為什麽沒有一點聲音呢?難道它會飛嗎?不可能的,我一定要查個清楚。”我又回過頭去,把咪咪從頭到腳仔細地打量了一遍,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地方,“難道秘密在它的腳上?”我站了起來,找來了兩根繩子,我用繩子挷住了爪子,我發現它的腳下有一塊肉沒有毛,我用手摸了摸那塊沒有毛的肉,發現它特別軟,我心裏想:“這是什麽東西?這是不是就是秘密所在呢?”我心裏冒出了一個特別大的問號,猶如精迷底被濃霧遮住了一般,讓人無法明白。

我又去問媽媽,媽媽說:“那塊沒有毛的肉叫做肉墊,它和貓的胡須,眼睛,爪子一樣,是捉老鼠的道具之一,它可以讓貓走路不發出一點聲音,給正在偷東西吃的老鼠一個出其不意的攻擊。”聽了媽媽的話,我心底的好奇心才慢慢消失了。

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奇妙的事情,需要我們去探索、發現,找出答案。

作文四:我的發現

現在,城裏的狗越來越多,我發現了狗的一個奇怪現象...... 

那天我上街玩耍,在途中看見一隻不大的狗總是不停地四處嗅牆角和電線桿,它時而就在那裏撒尿,時而就趕忙走開.過了一會兒,一條比它大的狗走過來,在第一條狗撒過尿的地方也撒了尿.這種現象令我迷惑不解:第一隻狗為什麽在那裏撒尿,第二隻狗為什麽又在那裏撒尿?回到家裏後,我趕忙去問媽媽,媽媽說:"我也不知道,好像是怕迷路,你自己去查資料吧."我從《十萬個為什麽》中找到了答案。原來,狗有佔地盤的習慣,它在一個地方撒泡尿,這塊地盤已經被它佔領了,其它的狗不許呆在這裏;如果這塊地盤還沒有被佔領,它會撒尿把地盤佔領;如果佔領這個地盤的狗比它小或比它弱,它也會撒尿在同樣的地盤,把這塊地盤搶過來。 

從這個發現中我明白了生活中處處有學問,隻要你留心觀察,知識就在你的身邊。

作文五:我的發現 

春天,我在一個大花盆裏種下了一顆向日葵。我天天盼望著,盼望著它們快快生根發芽,開出美麗的向日葵,還能結出飽滿的葵花籽兒。 

終于有一天,我在黑黝黝的泥土裏發現了一個白色的小不點。啊,向日葵總算發芽了!開始,它還彎著腰,小腦袋還沒有完全從種子裏伸出來。不久,它漸漸直起了身子,種子的殼被頂到了泥土之外,好像給小小的嫩芽戴上了一頂黑色的精致小帽。我忍不住輕輕地碰了一下,小帽子就掉了下來。小芽先是害羞地合攏著,一天以後就全部展開了,露出了它的廬山真面目——兩瓣橢圓形的葉片。媽媽說,它叫子葉。雖說它是葉子,但它更像是兩片豆瓣,下面連著一根細細的莖,整個小苗就像一根綠豆芽,我真擔心一陣大風會把它吹斷。看它一副弱不經風的樣子,我問媽媽:“是不是該給小苗澆肥了?讓它長得壯實一些。”媽媽擺擺手,說:“一定要等到它長出三四片真葉才能澆肥。”“真葉?”我一臉疑惑。媽媽笑著說:“過兩天你就知道了。” 

果然,過了兩三天,在子葉的中間又長出了兩片新葉。他們又細又長,和子葉的形狀截然不同,上面還有些細小的絨毛,不像子葉那麽光滑。原來這才是向日葵真正的葉子,所以它叫真葉。 

然而,不幸的事發生了。一天清晨,我照例去看向日葵,發現向日葵的子葉一夜之間變黃了,葉子的邊緣開始打卷。我心裏“囉噔”一下,想:這可是不祥之兆啊!媽媽見了,也很詫異,難道是因為水澆得過多,還是陽台上光照過強的原因? 

那天放學一回到家,我就急匆匆地跑到陽台上看向日葵。隻見那兩片子葉已經完全枯萎,毫無生氣地縮成一團,眼看就要從莖上掉下來了。而莖卻依然挺拔,真葉依然碧綠,顯得精神百倍。我一下子明白了,向日葵並沒有生病。當兩片真葉漸漸長大的時候,子葉就完成了它的使命,自然的枯萎、脫落,因為他要把更多的營養讓給莖和真葉。 

多麽有趣的發現!誰說草木無情,連植物的葉子都知道自我犧牲,無私奉獻哩!

作文六:我的發現

這一天,我看著一本作文書,正看得津津有味的時候,老媽嘮叨了幾句:“看書的時候眼睛不能離書太近,這樣會形成近視眼的!現在的光線太暗,你快開燈!你應該多看綠色植物,保護你的眼睛!”老媽這些話打斷了我看書的思路,不理她,當做耳邊風.又過了一會兒,老媽又嘮叨了起來:“叫你不能這樣看書,你偏不聽,等你成了近視眼的時候,你就知錯!”我隻好乖乖投降。 

我心想:我知道看書時眼睛不能離書太近就會形成近視眼,可這是為什麽呢?現在不是白天嗎?為什麽還要開燈呢? 

于是,我就想到請教“啞巴老師”——《十萬個為什麽》。原因找到了,原來:人體的眼球會自動調節。看近處時,眼睛會變得凸一些;看遠處時,眼睛的凸度又會變小一些。如果看書太近,使眼球一直處于大凸度,長期下來,就會影響眼球的調節功能,形成近視眼。過亮或過暗的顏色都會讓眼睛產生不調協的感覺。隻有綠色的植物,不但色彩調合,還可以吸收陽光中過于耀眼的成分,同時也能吸收對眼睛有害的紫外線。多看綠色植物會讓眼睛感覺到舒服、輕松,同時還可以消除疲勞。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我要提醒同學們:要愛護自己的眼睛,多看綠色植物。 

這,就是我的發現。

作文七:我的發現

在我快樂的童年裏,我發現過許許多多的事,盡管不是驚天動地,但我還是感到十分高興。記得有這麽一件事讓我特別記憶猶新。 

那是一天下午放學後,同學們像往常一樣走出教室,我走了一短路程後,發現前面黑乎乎的一片,走進一看,原來是一堆小螞蟻。我剛低下頭想要觀察,就聽見上面“啊”了一聲,我嚇了一大跳,急忙朝上看,原來是我的同學孫一碩,我生氣地問:“你為什麽大叫,不就是一堆螞蟻嘛,有什麽大驚小怪的。”“我還以為是一隻大蟲子哪。”“喔。”我們倆全神貫註地觀察著它們。你瞧,有許多小螞蟻故意趴在別人身上,讓別人帶著它走,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個小黑團。孫一碩說:“你如果把頭低下去,它們一定會粘在你頭上。”“你說的對。”我們倆一直觀察到天黑,才依依不舍地走了。 

從這件事中我明白了:生活中有許多的事是奇異的,這些事我們並不全部知道。因為人不是十全十美的。

作文八:我的發現 

在我家陽台上擺著許多花,有杜鵑、百合、迎春......可我都不喜歡,隻對那盆矮小的含羞草獨有鍾情。 

含羞草的莖細長,葉片是碧綠的,由幾十片葉子組成,中間有根‘筋’,把小葉子串起來,含羞草就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隻要一碰它,整張葉子立刻合攏起來,隨之枝條也跟著低垂下來,真有意思!我和弟弟特別喜歡逗它,一有時間就跑過去“羞它。 

星期天早晨,表弟來我家玩,有去撥弄含羞草。忽然,我發現含羞草的葉子合攏的速度比前一段時間明顯慢了許多。我又不停的撥弄,最後它居然紋絲不動了!我大叫起來,繼續不停的撥弄含羞草,可含羞草就是不動,怎麽回事呢?他的臉皮變厚了嗎?還是它被我們逗得沒勁了?我百思不得其解。

吃過午飯,我便迫不及待地上網查閱了資料,終于明白了這個奧秘。 

原來,含羞草的小葉柄、大葉柄和復葉柄與莖軸相連的地方叫葉枕,葉枕裏有水分。當我們碰到葉片時,葉枕上部細胞內的水分便流到別的細胞空隙去,葉枕上部就褶皺起來,于是含羞草就出現“含羞”的情況。但是,我們經常連續碰它,它的葉枕內的細胞液都流光了,新的細胞液沒有補充過來時,就出現了“不羞”的狀況。 

啊,小小的一株草就存在著這麽多的科學知識,我今後一定要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讓自己擁有更多的發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