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寫景的作文 國中繪景作文

賞月

早定好了今晚要賞月,天還沒黑,我和姐姐就迫不及待地催促著伯伯、伯母快點吃飯,好早點移師上樓頂。今晚是農曆八月十五,是中秋節,也叫團圓節。

伯伯、伯母還未吃飽飯,姐姐就一馬當先,抱著一張草蓆嘭嘭地跑上樓頂去了。我也不甘落後,左手提著月餅,右手端著水果,也緊跟著跑上。心裡指責著伯伯、伯母:你們倆個怎么搞的,慢慢拖拖的,比蝸牛還慢。

我們這是職業技術學校的一幢教師宿舍樓。樓頂上已有三、四戶人家的小孩,都已擺開賞月的陣勢,但還未見有一個大人。我看看四周,只見樓前地面上寬敞的運動場上哥哥姐姐已圍聚起了十多個人堆,他們有些按班,有些按同鄉,有些按朋友,或採取AA制 ,或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遠處的西溪河畔,平時冷冷清清、雜草叢生的空曠地上已被城裡傾巢出動的人們擠得滿滿的。樓右邊遠處的基礎學院裡,幾處燈火輝煌,從傳過來的吵鬧聲、音響聲看,這些大學生哥哥姐姐的賞月熱情決不亞於我們小孩。右邊近處的教師宿舍樓以及後面的住宅樓的樓頂,都見人們三五成群,盡占最高點。只有左邊的農資公司倉庫,顯得有點安靜。各處人群里,都擺有各自喜愛的月餅,還有各式各樣水果、花生、糖果、餅乾、甘蔗、飲料,更有背著照相機、提著望遠鏡的。

我和姐姐找一個空曠的地方,就鋪下了草蓆,在草蓆的中央擺上了月餅、水果。天漸漸地黑下來,但還沒有月,連隊一顆星星都沒有。今晚熱帶風暴‘韋森特’剛過,雨雖然停了,但風還呼呼在刮。天上只有厚厚的黑雲,看來今晚賞不到月亮了。

不知過了多少刻鐘,伯伯、伯母才拿著刀揣著茶緩緩而上。看到我們的月餅和水果早已損兵折將,伯伯風趣地說:“月亮女神下的小朋友真棒,上戰場殺敵人,不需用刀槍。”周圍的人聽了都笑了起來。姐姐卻搶著說:“太陽神的兄弟阿波羅11號才棒呢,載著人幫助人類現實嫦娥奔月的夢想。”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前面運動場的左邊,不知那個讀中專的哥哥唱起男高音。不知是不是想出大家的心聲,逐漸也有幾個人和他一起唱了起來。

“十五的月亮,照在邊關照在家鄉,寧靜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左邊的歌聲剛落,空中明月透過溥雲而出,右邊一群人應時合唱起歌,好象要壓倒左邊的歌聲。

“啊!他們要斗歌了。”伯伯說。

果然,右邊的合唱歌剛唱過一半,左邊幾群人又唱起‘月光閃耀’。‘月光閃耀’還未能唱到一半,黑雲又遮住月亮,右邊幾群人馬上回唱起‘聽見月光’。我們一邊觀看著若離若現的月亮,一邊品著月餅,一邊欣賞著職業技術學校哥哥姐姐的歌詠雷台賽。太美好了,好象月亮是為我而存在,月餅是為我而做,歌是為我而唱。

突然,右邊基礎教育學院內大學生哥哥姐姐的歌聲大作,似是對這邊職業技術學校的中專哥哥姐姐的回應。 什么‘月朦朧鳥朦朧’,什么 ‘月亮代表我的心’, 什么‘月亮走我也走’……。一首緊接著一首,有的還有大鼓樂器伴奏。酷愛音樂的姐姐在不失時機地向我介紹著:那鋼琴曲是貝多芬為萊茵河畔即席興創做的‘月光曲’,那吉他伴奏的是周華健唱過的‘月光光’。在歌樂聲中還夾雜著吟詩作詞的聲音:一會兒是‘床前明月光’,一會兒是‘夜吟應覺月光寒’,一會兒是‘舉杯邀明月’,一會兒傳來了‘月有陰晴圓缺’,一會兒又傳來了‘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真是歌歌頌月亮,詩詩吟明月。可惜頌月亮的歌我不會唱,吟明月的詩我也僅會背‘靜夜思’,要不,我真想和他們來個東西對詩,南北競歌。

“天空中有一張小白船,飄呀飄到西方,是什么?”

“是月亮。”

“有時象圓盤,有時似鐮刀;有時掛在樹梢,有時落在半山腰。打一星球。是什么?”

“是月球。”左邊鄰居的大人小孩淋浴在月亮下,一邊賞月,一邊品月餅,一邊猜謎。

“月亮公,月亮婆,你刀鈍,我刀利,割你邊耳都沒知。”農資公司倉庫的也傳來了大人教小孩念兒歌的聲音。

“……嫦娥不等后羿到來,就將王母娘娘給的長生不老藥全部吃光了,她飄了起來,向著太陽飄去。快要到太陽了,她怕堯帝拿她治罪,又怕眾仙指責她,她不敢到太陽那裡。她看看月宮,只見有棵桂花樹,樹下吳剛在砍樹,小白免在撞藥,一片詳和快樂的景象。她多么羨慕啊!她想了一想,便轉過彎,向月宮飄去……”後面的住宅樓中,傳出有人講‘嫦娥奔月’故事的聲音。

此時,黑雲破了幾個洞,一個洞中明月當空,好象我們是在井中看明月。金星應下山了,木星也許還未出來,我熟悉的北斗七星、北極星的光芒以及心宿二那紅色光輝都給黑雲淹沒了,天上只有從黑雲破洞中顯出稀稀淡淡的幾顆星星,我叫不出名,只有織女星可辨別出來。

明月、星星、歌聲、詩詞、謎語、兒歌、故事等構成一幅多么美妙的、和諧的社會景象啊!我樂在其中,陶醉在月光底下。我想,假如嫦娥此時從此飄過,一定會比月宮更加留戀。

姐姐忽然問伯伯:“為什么月有陰晴圓缺?”。

伯伯答:“首先要了解什么叫陰晴圓缺,所謂陰是指月陰暗模糊的意思,所謂晴是指月晴朗清晰的意思,所謂圓是指月成圓形、完整的意思(如十五前後我們看到的月亮),所謂缺是指月有缺陷、不完整的意思(如月初月末我們所看到的月亮)。陰晴是由於大氣雲層所至,雲厚則陰,無雲則晴;圓缺是月球反射太陽光的面不同所造成,正面(指我們所看到的面)反射則圓,側面反射則缺。”

“背面反射呢?”姐姐又問。

“背面反射我們一般看不到的,不過若月亮剛好在太陽和地球的連上的話,那就成為有趣的天文現象……”

“是日食。” 伯伯未說完,姐姐就搶著回答。

“對。”

我想到地球有自轉和公轉,於是問伯伯:“月球也和地球一樣有自轉和公轉嗎?”

“是的。”

“哪為什么我們看到的月亮除有陰晴圓缺的變化外,總是一副面孔?難道說這不矛盾嗎?”姐姐問。

“這個問題問得好。”伯伯答著,向姐姐翅起拇指,又接著說:“這並不矛盾,而是一個奇妙的巧合。”

“是怎么樣一個奇妙的巧合啊?”我問。

“這是因為月球自轉的周期恰好等於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周期。”

“人可以在月球那裡永久居住嗎?”我又問。

“現在還不行,以後也許可以。”

“為什么?”

“因為那裡沒有人類生存的環境條件。”

“人類生存要有哪些環境條件呢?”

“首先要有水,其次要有合適的溫度,第三要有適量的氧氣,第四要有食物,而這些月球都不能滿足。”

“以後就能滿足嗎?”

“以後可以在那裡建空間站,和現空間站一樣,創造人類生存的環境條件呀。”

“月球那裡一定很美吧?”姐姐又問。

“是的,但與擁有藍天白雲、山青水秀、生物繁榮的地球相比,差多了。”

“哪不是天堂嗎?”

“不,天堂僅僅是人們的美好願望而已。到過月球的太空人都說那裡遍地是棕色的塵土,天空是漆黑的。那裡沒有空氣,兩人近在咫尺說話也聽不見,溫度白天高達八十多度,晚上則底到零下一百五十度。那裡只有高山,沒有水,更沒有河流和海洋;沒有花草樹木,更沒有蟲蛇禽獸。那裡是一個滿目荒涼、沒有生命氣息的死寂世界。和美麗的地球相比,不僅不是天堂,反而象是一個真正的人間地獄。”

“哪為什么人還要登月,並且樂此不疲?”

“因為誰擁有太空誰就擁有未來,月亮是人類奔往茫茫太空的第一基站。況且專家研究認為,儘管的環境條件如此之惡劣,月球仍然是地球之外在人們認知的星球中最理想的人類居住地。從這個意義上說,月亮很美。”

“啊!要是我們能占領月球該有多好啊!”我和姐姐都感嘆地說。

“努力學習吧,也許月球就屬於我們。”伯伯說。

夜晚了,明月又從一個大洞中跑了出來,照在我的頭頂,照得大地一遍光明,連兩三公里外的建築都清晰可見。剛才滿頭大汗的我現在感覺有點涼,但我的心熱得很。因為有明月,還有伯伯他們伴隨著我。我累了,就蓋著被子睡在草蓆上,繼續欣賞著圓圓大大又明亮的月亮。

突然,我坐上了‘嫦娥108號’登月飛船,飛到月亮那裡。我站在月面上,看到了漆黑的天空。太陽在漆黑的天空中相當耀眼,把月面照得特別明亮。在布滿棕色塵土的月面上,到處建有圓型、橢圓型和棱型的建築,在每座建築上都飄有五星紅旗。在一個個圓型的建築中,養有許許多多的動物:可愛的大熊貓在自由自在地吃著翠竹葉;孔雀在展翅開屏;小白免在跳躍;黑狗熊在摔跤;丹頂鶴在涉水;恐龍在鳴叫;小鳥在飛舞……。在一個個橢圓型的建築中,種滿了蘿蔔、絲瓜、玉米,還有許許多多我不認識的植物。只見那蘿蔔有讀幼稚園的小朋友那么高、那么大,絲瓜有碗口那么粗、三米多長。在那棱型的建築中,有各種各樣的工廠、研究室、觀察站。工人、研究員、觀察員都是科學家。他們各就各位,看到我們到來,都用標準的國語歡迎我們,向我們問好。在每一座建築中都安有許多電腦並與宇宙網相連,供人與地球、空間站、火星以及木星上的家人視頻通話。這裡到處一片生機勃勃、環境優美,令人留連忘返。我譏笑著伯伯:“你說錯了。你鼠目寸光、不懂裝懂。你不識月球真面目,只緣你在地球上。”只見伯伯聽了並不惱火,只是微微地笑著,向我走來,抬手用力推我一下。我一下子失去了平衡,掉下了地球……

啊——!我大叫了一聲,醒了,原來是夢。只見伯伯邊笑邊推著我說:“半夜了,回屋睡覺吧,明天還要上學呢。”

我把剛才的夢告訴了伯伯。

伯伯還在笑,說:“請記住羅伯特的一句名言佳句吧:昨天的夢想,可以成為今天的希望,並且可成為明天的現實。既然嫦娥奔月已成為現實,我國的嫦娥奔月計畫也已啟動,我想你的夢在未來不會永遠是夢,也不會永遠是神話。祝你夢想成真吧!”指導教師:謝秀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