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82)

1、金錢價值在于使用方法

汽車大王福特不是一個吝嗇的人,但他卻很少捐款。他頑固地認為,金錢的價值並不在于多寡,而在于使用方法。他最擔心的就是捐款經常會落到不善于運用它們的人手裏。有一次,喬治亞州的馬沙·貝蒂校長為了擴建學校來請求福特捐款,福特拒絕了她。

她就說:那麽就請捐給我一袋花生種子吧。于是福特買了一袋花生種子送給了她。福特後來就忘了這件事情。沒想到一年以後,貝蒂女士又上門了,交給了他600美元。原來學生們播種了當初的那一袋子花生種子,這就是一年的收獲。福特什麽都沒說,立即拿出了600萬美元交給了貝蒂。

福特的擔心絕不是多餘的,太輕易得來的金錢往往很難讓受施者感受到金錢後面潛隱著的苦與智;我更贊賞貝蒂對點滴施與的至高的尊重,她帶領孩子們撒播下的其實是足以證明他們有能力領受他人恩惠的資格。

2、魚兒不會說話

美國聯邦議會批準了在小田納西河上修建一座用于發電的水庫,先後投入了一億多美元。當大壩工程即將完工的時候,生物學家們發現大壩底有一種叫蝸牛魚的珍稀魚類,如果大壩最終建成的話,將影響這種魚生活的環境而導致這種魚的滅絕。于是環保組織向法院提出了訴訟,要求大壩停工並放棄修建水庫的計畫,但在第一次訴訟中,他們失敗了:初審法院認為大壩已經接近完工,浪費納稅人一億多美元的錢去保護一個魚種是不明智的,拒絕判決大壩停工。環保組織又抗訴到最高法院。

終于,這些小魚兒在最高法院贏得了它們的權利,依據是聯邦1973年頒布的《瀕危物種法案》。這些小魚兒可以在它們的家園自由地棲息,而它們身邊是那被永久廢棄的價值一億多美元的大壩。

3、大錯誤與小錯誤

日本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以經營技巧高超,管理方法先進,被譽為 “經營之神。”

後滕清一原是三洋電機公司的副董事長,後來投奔松下公司,在擔任廠長時,工廠失火燒掉了。後滕清一心中十分惶恐;以為不被革職也要降級。不料松下接到報告後,隻對他說了四個字:

“好好幹吧!”

松下這樣做,並不是姑息部下的過錯。以往,即使隻是打電話的方式不當,後滕也會受到松下嚴厲的斥責。這種作風可以說是松下管人的秘決。由于這次火災發生後沒 有受到懲罰,後滕自然會心懷愧疚,對松下也會更加忠心效命,並以加倍的工作來回報。

松下的這種做法,巧妙地抓住了人類的心理。在犯小錯誤時,本人多半並不在意,因此需要嚴加斥責,以引起他的註意;相反犯下大錯誤時,傻子也知道自省,因此就不必要再去給予嚴厲的批評了。

4、大火燒出的奇跡

1933年,正當經濟危機在美國蔓延的時候,哈理遜紡織公司因一場大火化為灰燼。3000名員工悲觀地回到 家裏,等待著董事長宣布公司破產和失業風暴的來臨。在 無望而又漫長的等待中,他們終于接到了董事會的一封信:向全公司員工繼續支薪1個月。

在全國上下一片蕭條的時候,能有這樣的訊息傳來, 員工們深感意外。他們驚喜萬分,紛紛打電話或寫信向董事長亞倫·傅斯表示感謝。

1個月後,正當他們為下個月的生活發愁時,他們又接到公司的第二封信,董事長宣布,再支付全體員工薪酬1個月。3000名員工接到信後,不再是意外和驚喜,而是熱淚盈眶。在失業席卷全國、人人生計無著的時候,能得到如此照顧,誰不會感激萬分呢?第二天,他們紛紛擁向公司,自發地清理廢墟、擦洗機器,還有一些人主動去南方一些州聯絡被中斷的貨源。3個月後,哈理遜公司重新轉了起來。對這一奇跡,當時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是這樣描述的:員工們使出渾身的解數,日夜不懈地賣力工作,恨不得一天幹25小時,曾勸董事長傅斯領取保險公款一走了之和批評他感情用事、缺乏商業精神的人開始服輸。

現在,哈理遜公司已成為美國最大的紡織品公司,分公司遍布五大洲50多個國家。

5、發泄

一天,陸軍部長斯坦頓來到林肯那裏,氣呼呼地對他說一位少將用侮辱的話指責他偏袒一些人。林肯建議斯坦頓寫一封內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家伙。

“可以狠狠地罵他一頓。”林肯說。

斯坦頓立刻寫了一封措辭強烈的信,然後拿給總統看。

“對了,對了。”林肯高聲叫好,“要的就是這個!好好訓他一頓,真寫絕了,斯坦頓。”

但是當斯坦頓把信疊好裝進信封裏時,林肯卻叫住他,問道:“你要幹什麽?”

“寄出去呀。”斯坦頓有些摸不著頭腦了。

“不要胡鬧。”林肯大聲說,“這封信不能發,快把它扔到爐子裏去。凡是生氣時寫的信,我都是這麽處理的。 這封信寫得好,寫的時候你己經解了氣,現在感覺好多了吧,那麽就請你把它燒掉,再寫第二封信吧。”

6、果斷

有一個6歲的小男孩,一天在外面玩耍時,發現了一個鳥巢被風從樹上吹掉在地,從裏面滾出了一個嗷嗷待哺的小麻雀。小男孩決定把它帶回家喂養。

當他托著鳥巢走到家門口的時候,他突然想起媽媽不允許他在家裏養小動物。于是,他輕輕地把小麻雀放在門口,急忙走進屋去請求媽媽。在他的哀求下媽媽終于破例答應了。

小男孩興奮地跑到門口,不料小麻雀已經不見了,他看見一隻黑貓正在意猶未盡舔著嘴巴。小男孩為此傷心了很久。但從此他也記住了一個教訓:隻要是自己認定的事情,決不可優柔寡斷。這個小男孩長大後成就了一番事業,他就是華裔電腦名人—王安博士。

7、將軍和驢子

古羅馬皇帝哈德良曾經碰到過這樣一個問題。

皇帝手下的一位將軍,覺得他應該得到提升,便在皇帝面前提到這件事,以他的長久服役為理由。“我應該升更重要的領導崗位”,他報告,“因為,我的經驗豐富, 參加過10次重要戰役。”

哈德良皇帝是一個對人及才華有著高明判斷力的人, 他不認為這位將軍有能力擔任更高的職務,于是他隨意指著綁在周圍的戰驢說:

“親愛的將軍,好好看這些驢子,它們至少參加過20次戰役,可他們仍然是驢子。”

8、馬蠅效應

1860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林肯當選為總統。他任命參議員薩蒙·蔡斯為財政部長。

有許多人反對這一任命。因為蔡斯雖然能幹,但十分狂妄自大,他本想入主白宮,卻輸給了林肯,他認為自己比林肯要強得多,對林肯也非常不滿,並且一如既往地追求總統職位。

林肯對關心他的朋友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在農村長大的朋友們一定知道什麽是馬蠅了。有一次,我和我的兄弟在肯塔基老家的一個農場犁玉米地,我吆馬,他扶犁。這匹馬很懶,但有一段時間它卻在地裏跑得飛快,連我這雙長腿都差點跟不上。到了地頭,我發現有一隻很大的馬蠅叮在它身上,我隨手就把馬蠅打落了。我兄弟問我為什麽要打落它,我說我不忍心看著這匹馬那樣被咬。我兄弟說:“唉呀,正是這家伙才使馬跑得快嘛。”

然後,林肯說:“如果現在有一隻叫‘總統欲’的馬蠅正叮著蔡斯先生,那麽隻要它能使蔡斯和他的那個部不停地跑,我就不想去打落它。”

9、潛水艇中的15個小時

二戰快結束時,有個叫羅勃·摩爾的小伙子正在海軍服役。他講述了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1945年3月,我在中南半島附近276英尺的海下,學習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課。當時我正在一艘潛水艇上, 我們從雷達上發現了一支日本艦隊—— 一艘驅逐護航艦、 一艘油輪和一艘布雷艦朝我們這邊開過來。我們發射 了五枚魚雷,都沒有擊中。突然那艘布雷艦直朝我們開來 (一架日本飛機把我們的位置用無線電通知了它)。我們潛到150英尺深的地方,以免被它偵察到,同時做好應付深 水炸彈的準備,還關閉了冷卻系統和所有的發電機。

"3分鍾後,天崩地裂。6枚深水炸彈在四周炸開,把我們直壓海底 276英尺的地方。深水炸彈不停地投下,整整15個小時,有十幾個二十個就在離我們50英尺左右的地方爆炸 要是深水炸彈距離潛水艇不到17英 尺的話,潛艇就會炸出洞來。

"當時,我們奉命靜靜地躺在自己的床上,保持鎮定。 我嚇得幾乎無法呼吸,不停地對自己說: 。這下可死定了。潛水艇的溫度幾乎有攝氏40度,可我卻怕得全身發冷,一陣陣冒冷汗。15個小時後,攻擊停止了,顯然那艘布雷艦用光了所有的炸彈而離開了。

"這15個小時,在我感覺好像有1500萬年,我過去的生活一一在眼前出現,我記起了做過的所有壞事和曾經 擔心過的一些很無聊的小事。我曾經擔心過:沒有錢買自 己的房子,沒有錢買車,沒有錢給妻子買衣服。下班回家,常常和妻子為一點芝麻小事而爭吵。我還為我額頭上的一個小疤——一次車禍留下的傷痕——發過愁。

"所有這些年來的愁苦煩惱,在此時此刻都顯得那麽荒謬、渺小,而我過去居然對他們很在意。"

10、參照標準

一個人去買碗,他懂得一些識別瓷器質量的方法,即用一隻碗輕撞其它碗,發出清脆聲音的碗肯定是質地好的。但來到店裏,他卻發現每一隻碗發出的聲音都不夠清脆。最後店員拿出價格高昂的工藝碗,結果還是讓他不甚滿意。店員最後不解地問:“你為什麽拿著碗輕撞它呢?”那人說這是一種辨別瓷器質量的方法。

店員一聽,立即取過一隻質量上好的碗交給他:“你用這隻碗去試試。”他換了碗,再去輕撞其它的碗,聲音變得鏗鏘起來。

原來他手中拿著的是一隻質地很差的碗,它去輕碰每一隻碗,都會發出混濁之音。合作者變了,參照標準變了,一切也就變了。

生活也是如此,你的參照標準如果錯了,那麽你眼中的整個世界也就錯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