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81)

1、最深刻的記憶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丹尼爾·卡尼曼將心理學的知識引入經濟學,並因此獲得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卡尼曼得出的結論看上去頗為荒謬,甚至違反直覺。1996 年,卡尼曼做了一個最為有名的實驗,他研究了682 名做結腸鏡檢查的患者。他將病人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病人的結腸鏡檢查稍做延長,即檢查結束後,先不抽出管子,而是靜靜地放一會兒,這時候病人會感到不舒服,但已沒什麽大痛。做延長檢查的病人(不管開始階段有多麽痛苦)事後都反應不錯,覺得下次選擇還是要選結腸鏡而不是鋇餐和X光。而那些沒有延長檢查時間的病人下來後則大叫:“真像下地獄啊。”

卡尼曼由此得出結論:“我們在評價某種經驗時,有一個時間長短的因素。也就是說,最後階段的痛苦(或欣悅)程度決定了我們對整個事件的記憶與評價。這對我們預期某種決策以及每天利用這一“捷徑”做出上百個決定極為有用。

2、熱愛的奇跡

美國西部電器公司委托著名的梅奧教授,希望他能使下屬的一家工廠裏的女工提高生產效率。

根據這些工人從事的非常單調的電磁鐵繞線圈的工作,梅奧提出下午讓工人們有10分鍾的喝咖啡的休息時間,結果產量立刻成長。這時,梅奧進一步在上午也給工人10分鍾喝咖啡的休息時間,生產再次成長。

但是,梅奧沒有就此罷手,他開始宣布取消了下午的休息時間,產量仍在成長;接著他又取消了上午的喝咖啡時間,但是產量繼續成長著,工人們沒有抱怨和怠工現象。這是為什麽呢?

這項工作的確是單調枯燥的。當有了休息後,工人們都喜歡這一段輕松愉快的時間,他們互相說笑著,談論著感興趣的話題。當聽到梅奧向她們解釋了她們在參與一個實驗。她們就感到自己正在一個有意義的程式中工作,有光榮的參與感。不知不覺中她們熱愛上了這項工作,熱愛上了這個集體。

于是這推動了工業心理學一個新的探索:熱愛或興趣似乎比休息、增加報酬等更能提高人們的生產力。熱愛讓我們無論身處什麽樣的環境,而精神都住在一個自由、美麗的天堂裏。熱愛應該成為我們的生存內容之一。

3、看著我的眼睛

2002年,德國發生了一樁血案。一個19歲的小伙子,2001年留級,2002年又因偽造假條,被校方開除。他決心報復學校。4月26日上午,他戴著恐怖的面具,一手握一支手槍,一手拎著連發獵槍,闖進學校,見人就打,主要是瞄準老師,他覺得是他們讓他蒙受了羞辱。在20分鍾的瘋狂射擊中,他的手槍共打出了40發子彈,將17人打死,其中有13名老師。他還有大量的子彈,足夠把數百人送進墳墓。這時候,他的歷史老師海澤先生走過來,抓住他的襯衣,嘗試同他說話。這個血洗了母校的學生認出了他的老師,他摘掉了自己的面具。海澤先生叫著他的名字說,羅伯特,扣動你的扳機吧。如果你現在向我射擊,那就看著我的眼睛!那個殺人殺紅了眼的學生,盯著海澤先生看了一會兒,緩緩地放下了手槍,說,先生,我今天已經足夠了。後來海澤先生把凶手推進了一間教室,猛地關門,上了鎖。此後不久,凶手在教室裏飲彈自殺。

我驚訝海澤先生的勇敢,更驚訝他在這種千鈞一發之時說出的這句話。

正是這句話,喚起了凶手殘存的最後一絲良知,停止了暴行。

海澤先生是非常自信的。這不是一種技巧,而是一種堅定的修養。是一種長期潛移默化修煉提升的結果。一位老師所有的歲月和經驗,就化成了超人的勇氣和智慧。

4、命令是這樣傳遞的

據說,美軍1910 年的一次部隊的命令傳遞是這樣的:

營長對值班軍官:明晚大約8點鍾左右,哈雷彗星將可能在這個地區被看到,這種彗星每隔76年才能看見一次。命令所有士兵著野戰服在操場上集合,我將向他們解釋這一罕見的現象。如果下雨,就在禮堂集合,我為他們放一部有關彗星的影片。

值班軍官對連長:根據營長的命令,明晚8點哈雷彗星將在操場上空出現。如果下雨,就讓士兵穿著野戰服列隊前往禮堂,這一罕見的現象將在那裏出現。

連長對排長:根據營長的命令,明晚8點,非凡的哈雷彗星將身穿野戰服在禮堂中出現。如果操場上下雨,營長將下達另一個命令,這種命令每隔76年才會出現一次。

排長對班代:明晚8點,營長將帶著哈雷彗星在禮堂中出現,這是每隔76年才有的事。如果下雨,營長將命令彗星穿上野戰服到操場上去。

班代對士兵:在明晚8點下雨的時候,著名的76歲哈雷將軍將身著野戰服,開著他那“彗星”牌汽車,經過操場前往禮堂。

5、死亡暗示

非洲剛果有個黑人青年在朋友家作客,朋友準備了一隻野雞作為早餐。黑人青年的部落嚴禁吃野雞,他就問朋友,早點是不是野雞。朋友答,不是野雞。黑人青年便享受了一頓美味的早餐。數年後,他們二人再次見面。那位朋友問他想不想吃野雞,青年回答說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巫師鄭重警告過他絕不可以吃野雞。朋友聽了哈哈大笑,接著告訴他那次早餐吃的正是野雞。誰知青年立即全身發抖,不到24小時便死去。

關于暗示使人致死的原因,曾有人從生理上加以解釋,認為極度恐懼與極度憤怒引起的生理反應相似,兩者都會使腎上腺素增加,並且減少身體某些部位的血液供應。由于血液供應減少時,紅血球輸送的氧也會相應地減少,毛細血管如果缺氧,血漿就會較容易地滲入血管周圍的組織。倘使恐懼或憤怒狀態延續過久,全身的血液流通量便會減少。這樣會使血壓降低,從而導致一種惡性迴圈:血壓降低會嚴重影響那些負責維持血流迴圈的器官的功能,于是血液流通量再減,進一步降低血壓,任其發展下去便可致命。

6、用進廢退

義大利小男孩托蒂有一隻十分奇怪的眼睛。說“十分奇怪”,主要是因為眼科大夫多次會診得出的結論都相同:從生理上看,這是一隻完全正常的眼睛。但是這隻眼睛卻是失明的。一隻完全正常的眼睛何以失明了呢?原來,當小托蒂呱呱墜地時,由于這隻眼睛輕度感染,曾被綳帶纏了兩個星期,正是這種對常人來說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治療,對剛剛出生、大腦正處于構建發育關鍵期的嬰兒托蒂造成了極大的傷害。他的大腦由于長時間無法從這隻眼睛接受任何外界信息,就認為它瞎了,于是原先該為它工作的大腦神經組織也隨之“戰略轉移”了。

小托蒂遭遇的不幸並非偶然性的特殊個案。後來,研究人員在動物身上做了很多類似的實驗,發現結果都是一樣的,都嚴格執行著“用進廢退”的規則。

7、教訓與教育

威廉是一名體育老師,他嘗試通過創設情境使學生掌握“run(跑)、catch(抓住)”幾個詞的用法。這節課拿來一個籃球,讓學生排成兩隊,依次傳球並跑到另一隊後面,威廉不停地喊run!run!catch!catch!學生很投入地做著。忽然,一個調皮的男生非常用力地把球砸向一女生,威廉跑過去一下子抓住了球,非常生氣。要知道,這可是在教室內,這一動作是很危險的。中文助教在旁邊靜靜地看著威廉如何處理。學生很快意識到自己做了一件蠢事,等待著老師訓斥。很短的時間,威廉恢復了表情,把孩子喊過來,手把手教這個男生傳球,這次學生傳得很好。

“Good!”威廉伸出了大拇指。

其實,對于孩子,犯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允許犯錯誤。美國同行告訴我,對于低年級的孩子,犯錯誤是他們的權利,所以他們測驗學生的時候,單詞寫錯了有些是可以積分的,如水water,如果寫成了wate,就可以給分,因為基本答對了。他們對孩子的考試評價,是從0分開始的,學生答對1道題,就給加多少分,直至加到滿分——5分。學生永遠處于贏分狀態,所以他們的孩子始終充滿了自信心和征服欲。

8、茄子的好壞

富翁對僕人說:“茄子增進食欲,是好東西。”“不錯。”僕人說,“難怪它戴著頂王冠。”幾天後,富翁又說:“茄子倒人胃口,還生痰,是壞東西呢。”“是呀!”僕人說,“瞧它頭上長著刺呢。”富翁不滿意了:“前天你說茄子是好東西,今天又說它是壞東西,什麽意思?”僕人說:“我該怎麽說呢?我是老爺您的僕人,不是茄子的僕人呀。”

這則外國典故後來成了成語:“不是茄子的僕人”,相當于我國的成語“見風使舵”。我想它的諷刺實在是搞錯了對象。

僕人的答話難道不是源于富翁的信口雌黃?僕人不過是給富翁的胡說八道找了點註腳而已。它的確切含義應當是:強權下的順從。

9、不能等待

1921 年6月2日,電報誕生整整25周年。美國《紐約時報》對這一歷史性的發明,發表了一篇簡短的社論,其中傳達的一個重要信息是:現在人們每年接受的信息量是25年前的50倍。

對這一訊息,當時在美國至少有16人作出了反應。那就是,創辦一份文摘性刊物,讓人們能在浩如煙海的信息中,盡快獲得自己需要的東西。這16人中,有律師、作家、編輯、記者,甚至還有一位名叫瑟·麥卡錫的國會議員,他們都認為這類刊物必定有廣闊的市場。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裏,他們都到銀行存了500 美元的法定資本金,並領取了執照。然而,當他們到郵電部門辦理有關發行手續時,卻被告知,該類刊物的征訂和發行暫時不能代理,如需代理至少要等到明年中期選舉過後。

得到這一答復,其中的15人為了免交執業稅,向管理部門遞交了暫緩執業的申請。隻有一位叫德威特·華萊士的年輕人沒有理睬這一套,他回到他的暫住地———紐約格林威治村的一個儲藏室,和他的未婚妻一起糊了2000 個信封,裝上征訂單運到郵局寄了出去。

從此世界出版史上的一個奇跡就誕生了。到2002 年6月30日,他們創辦的這份文摘類刊物———《讀者文摘》已擁有19種文字、48個版本,發行範圍達127 個國家和地區,訂戶1億人,年收入5億美元。

為什麽世界上聰明人很多,而成功者很少?是不是因為很多聰明人在已經具備了不少可以成功的條件時,仍在苛求更多的捷徑,從而失去了機會。而成功者不會等待萬事俱備。

10、你想盡辦法了嗎

2002年10月27日,盧拉當選巴西第四十任總統,這位工人出身的勞工黨候選人,唯讀過5年國小。許多傳記作家都想揭開盧拉的成功之謎,但盧拉從沒安排過與此有關的採訪。

前不久,盧拉總統前往一個名叫卡巴的小鎮視察,該鎮的國小請他帶領學生上一節早讀課,由于邀請他的那個班有一位盲童,盧拉總統欣然同意。

盧拉總統領讀的是一篇題為《我的第一任老師》的課文。讀完後,盲童怯怯地問了這麽一個問題:總統,您的第一任老師是誰?盧拉總統沉思了片刻,講了這麽一個故事——

也是像你們這麽大的時候,我放學回家。在準備開門的時候,鑰匙找不到了。返回學校去找,沒有;去問同學,同學也都沒見到。當時我父母不在家,要星期天才能回來。怎麽辦呢?我找來一枚別針,想鉤開那把鎖,可弄不開。于是我轉到房子的後面,想從窗子爬進去,可是窗子是從裏面關死的,不砸壞玻璃就無法進去。怎麽辦?就在我準備爬上房頂,從天窗裏跳進去的時候,鄰居博爾巴先生看到了我。

“你想幹什麽,小伙子?”“我的鑰匙丟了,我無法從門裏進去。”我說。“你就不能想點辦法嗎?”他問。“我已經想盡了所有的辦法。”我回答。“你沒有想盡所有的辦法,至少你沒有請求我的幫助。”說著,他從口袋裏掏出鑰匙,把門開啟了。

當時,我一下愣住了。原來,我媽媽在他家留了一把我家的鑰匙。你如果問我,誰是我的第一任老師,我認為是博爾巴先生。

從此,盧拉總統的故事就傳開了,也許不會再有人對一個隻有國小文化的人當選總統感到驚奇了。

返回頂部